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空中丝绸之路”为全球抗疫搭起生命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5 14:59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5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2021年服贸会期间航空业唯一一场品牌论坛,会议主题聚焦“空中丝路引领临空经济高水平开放”。

    峰会主论坛期间,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民航围绕“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完善基层建设的布局,加强航空枢纽建造,积极拓展航空运输网络,与沿线103个国家签署航空运输协定,与其中53个国家保持了通航,与沿线国家的航班量占到了我国航班总量的65.9%。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下,“空中丝绸之路”为全球抗疫搭起了生命通道。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他还提到,航空枢纽机场越来越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节点,成为区域经济开放开发的一个重要动力源。

    董志毅表示,“十四五”期间,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中国民航将继续以航空枢纽建设为牵引,加强对“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支撑,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首先要打造高品质的航空枢纽。基于航空枢纽区位优势,实施差异化的功能定位,推动构建世界级的机场群、国际航空枢纽、区域航空枢纽联动协调发展的航空枢纽格局。

    同时,要构建通达通畅的航线网络。航空枢纽的竞争力关键取决于航线网络的竞争力,民航局将加强战略规划引导,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积极扩充航权的资源储备、优化航权资源配置等,引导航权资源向国际航空枢纽的聚集。

    此外,还要完善协同开放的合作机制,统筹发挥银行业、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的优势资源,构建多元共建、利益共嵌、协调顺畅的航空枢纽机制。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民航合作平台作用,推进与沿线国家民航发展战略规划机制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连通,进一步深化航空枢纽的规划建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21亿剂次!

    下一篇

    德邦证券维持中海油服买入评级:业绩同比-53.2%,单季度业绩环比改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