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出国门也能用上境外抗癌特药 特药险面世三年,成效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4 13:29

    ◎对于众多肿瘤患者来说,用药难、买药贵一直是治疗过程中的痛处,覆盖抗癌特效药的短期医疗险种“特药险”应运而生。去年,“惠民保”项目在国内迅速铺开,“特药险+城市化定制”作为一种新模式在多个城市推出。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3日下午,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发布了全球特药险2021版,新版的特药险药品清单包括75种海外特药和25种国内社保外特药,覆盖肺癌、乳腺癌、胃癌、白血病等高发病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已是乐城特药险的2.0版本。在发布会上,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局长贾宁表示,乐城特药险是海南自贸港推出的惠民产品,进一步完善了“医保+商保”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有效减轻了大病重病患者的经济负担和后顾之忧,减少了参保人员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

    对于众多肿瘤患者来说,用药难、买药贵一直是治疗过程中的痛处,覆盖抗癌特效药的短期医疗险种“特药险”应运而生。面世三年以来,特药险是否缓解了肿瘤患者用药之困?

    售价29元的高杠杆险种

    46岁的李兴勇是海南文昌人,去年10月,他85岁的父亲经常出现体乏、咳嗽等情况。在医院里,父亲被查出患上肺癌。做了基因检测后,医生说需要使用进口抗癌药,如果不趁早治疗,父亲将只剩下几个月的生命。

    2020年8月,乐城先行区联合保险公司推出医疗商业保险产品“特药险”,售价为29元,覆盖70种抗癌药品,保期为1年。9月28日,在朋友的介绍下,李兴勇花29元给父亲参保了乐城特药险,三天后开始生效。

    如果不是特药险,一个月4万多元的药费将让本不富裕的李兴勇一家陷入困境。在提供了病例、处方和购药明细等资料后,保险公司进行了理赔。李兴勇称,到现在父亲用了十多次药,保险公司赔付了16次,累计赔付38.6万元。

    乐城先行区方面称,特药险旨在让患者可以用上未在中国境内上市的抗癌新药,并对医保不能报销的药品费用进行补充保障。

    今年9月3日下午,乐城先行区布了全球特药险2021版,与去年第一版相比,今年的产品覆盖药品达100种,包括75种海外特药和25种国内社保外特药;同时病种涵盖更有针对性,覆盖42种癌症和罕见病,适应症覆盖高达51种;售价仍为29元,保期仍为1年,最高可获赔付100万元。此外,2021版的特药险还推出了全国版,与上述海南版特药险相比,全国版的保费从39元到159元不等,支持中国大陆境内居住的所有国籍人士进行投保。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版特药险支持既往症患者参保,若患者投保后具体病症不是由既往症引起的,可以正常赔付;若具体病症是由既往症引起的,则赔付比例为30%。

    希望缓解患者用药之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全球最新癌症数据,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死亡病例996万例;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死亡病例300万例,新发癌症人数、癌症死亡人数均位居全球第一。

    对于众多肿瘤患者来说,用药难、买药贵一直是治疗过程中的痛处,覆盖抗癌特效药的短期医疗险种“特药险”应运而生。自2018年7月平安养老险推出“特定疾病靶向药团体医疗险”后,众多特药险产品陆续面世。去年,“惠民保”项目在国内迅速铺开,“特药险+城市化定制”作为一种新模式在多个城市推出。

    海通证券一份研报指出,目前我国健康产业供给端、需求端与支付端不平衡,为商业健康险及健康产业发展带来机遇;近年来,健康险及健康产业发展持续受到政策鼓励,2020年发布的《关于深化医疗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全面部署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健康险发展已站到更高战略层次上。

    此次发布的乐城特药险2021版,从药品目录来看,100种特药来自多家跨国药企和本土的创新药企,辉瑞、阿斯利康、罗氏等跨国药企和百济神州、恒瑞医药、基石药业等本土药企均有产品纳入。因75种海外特药尚未在国内上市,患者需要通过特许药械使用的方式到乐城先行区的5家指定医疗机构使用。

    此外,乐城特药险还与北京医保局合作,将75种海外特药纳入北京普惠健康保的保障范围。贾宁表示,未来将加强与上海、天津等地的医保部门沟通,探索开展异地多层次医保体系建设,以及支持更多省外保险机构定制带有乐城先行区特色的全国范围内的普惠产品,让乐城先行区的特许药械政策惠及全国更多的患者,让乐城特药险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永红表示,乐城特药险实现将境外的优势医疗资源引入境内,并通过提供几十块撬动百万保障的超高杠杆,为患者提供了买得起、用得上的境外特药,让老百姓可以用上抗癌的新药特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商务部副部长:正深入研究中国数字贸易战略布局,积极考虑加入CPTTP

    下一篇

    股民懵了!天量过后有天价?近百亿资金闻风进场,医药医疗、酿酒被扫货,但大涨的券商竟被抛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