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还原兆易创新董事长减持计划说明会 董秘回应称:股东个人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3 22:14

    ◎董事长朱一明表示,减持跟公司股价和业绩发展不是一个逻辑,自己还是坚持,公司股东个人需求和公司发展逻辑是两条线。减持与对公司的感情和管理没有关联,股份减持是个人作为股东的权利。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公司觉得自己讲得很好,大家觉得讲得很差”。一位参加了兆易创新近日关于董事长减持计划沟通会的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董事长提出减持计划的理由,很多人都接受不了,对于董事长突然提出减持计划依然很困惑。在与记者交流中,能很明显感受到这位分析师对于减持的不满。

    今日(9月3日),兆易创新董秘李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董事长减持的时间表公告里面已经说明是(自公告披露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有效期,减持也是股东个人的事情,不是公司的事情。记者问及董秘是否意味着部分钱款会用于慈善等,董秘称无法回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了这场备受争议的减持沟通会的录音,与兆易创新正式披露的记录有些许出入。在全程26分钟的交流中,仅开放了四位分析师提问。一个在网上被热传的评价是:减持不就是为了钱吗,扯别的干嘛?董事长朱一明在会上表示,减持与对公司的感情和管理没有关联,股份减持是个人作为股东的权利。这次减持不代表以后不能增持。

    两次气氛不同的投资者交流会

    上述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8月31日22点左右,兆易创新通知大家次日早上有沟通会,将说明包括与董事长减持事宜在内的相关情况。线上沟通会9月1日早上8点40左右举行,全程时间比较短,仅有20多分钟。根据兆易创新披露的公告,参会人数较多,粗略估计在四五百人规模。

    此前的8月28日,兆易创新通过视频方式接受了多家机构调研,当时兆易创新尚未发布减持公告。当晚,一些券商机构发布了“增持”兆易创新的研报。

    兆易创新北京办公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兆易创新实现营业收入36.41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119.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6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116.32%。从业绩来看,兆易创新上半年表现颇佳。

    身处半导体产业的核心赛道,兆易创新近两年以来备受投资者追捧,今年7月股价最高冲到235元每股,目前总市值982亿元。2020年时,兆易创新曾创造了428.18元的股价新高,总市值更是由2020年初176亿元增加至1374亿元,短短三个月间创造了市值近1200亿元的增长“奇迹”。

    然而让投资者想不到的是,公司形势一片大好,在中报利好的关口买入股票,却立即等来了兆易创新董事长的减持计划。兆易创新8月28日发布中报,8月30日晚间又突然发布了股东计划减持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朱一明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328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约2%。根据减持发布当时的股价计算,减持金额合计超过30亿元。

    投资者不接受减持理由 董事长:不代表以后不能增持

    “我们也是秉持着要共同富裕的理念。”兆易创新董事长在减持沟通会上表示,自己的减持确实有一些自我比较大的资金需求。

    “我觉得大家都是人,大家都爱钱,你减持不就是为了钱吗,扯别的干嘛……你是减持资金都用于捐款吗,还是明天你就要增持回来。收割我们钱可以,但是不能这么不走心的侮辱我们呀。”一篇微信公众号短文对减持计划说明会上董事长的言论如此表示,这也是被大家广为流传的点评。

    “贵公司完全不在乎投资者,信息滞后,不愿意沟通。”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如此评价兆易创新董事长的减持计划,并且称,兆易创新股票在发布减持计划之后开盘跌停,股价最近一两个月创历史新高,而后大跌。“同处于半导体板块的公司,没有一个像贵公司这样波动,请问公司信息是否透明?”更有投资者直言,几十亿元的减持,就几个字的说明:“个人资金需求”,不能让投资者信服。

    投资者们还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低的情况下,是否会存在公司控制权变动?兆易创新董事长朱一明回应称,实控人地位会看持股情况还有控制力,本次减持不会导致实控人变化。虽然未来有各种目前无法预判的可能,但相信“野蛮人”很少在高科技公司成功。

    “这次减持不代表以后不能增持,增持的形式也非常多,对公司的发展来说,我们会有各种考虑和安排。”朱一明称,自从自己可以减持后,每年8月-9月都会定期减持。

    “我过去的减持,不是为了寻找最高点和对公司没有信心。这在国际上的做法是一贯的逻辑,我不寻求最高点,也寻不到最高点。我认为兆易还在强劲发展的向上周期。”朱一明同时表示,减持跟公司股价和业绩发展不是一个逻辑,自己还是坚持,公司股东个人需求和公司发展逻辑是两条线。减持与对公司的感情和管理没有关联,股份减持是个人作为股东的权利。

    投资者担忧的还有董事长是否抛弃了兆易创新,是否精力不在兆易创新了。朱一明表示,在合肥的项目上确实花了不少的精力,目前也理清楚了两家公司的战略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兆易创新董秘:减持是股东个人的行为

    下一篇

    多家险企入局,碎屏险历经七年沉浮后归来:曾经越卖越亏,如今降价仍盈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