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暑期档总票房不足74亿,《长津湖》等11部电影鏖战国庆档,能创造多大奇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3 21:02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程鹏 董兴生    

    今年暑期档,以73.81亿元的成绩正式收官。

    经历疫情反扑、暴雨洪涝、大片撤档,今年的暑期档走得并不算顺利,相较2019年暑期档,票房更是减少了超过100亿元。

    往年,暑期档都是国产大片一较高低的时段,但今年众多片方携大片纷纷“逃离”暑期档,万达电影等头部电影公司在今年暑期档基本无主投主控的大体量影片上映。

    “2021年暑期对于电影行业而言,票房成绩肯定是不满意的。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国内外电影行业仍受到很大挑战。”谈起今年暑期档,卢米埃影城营运副总裁吴秀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4543553773671370752.jpeg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5286004796993965056.png

    暑期档总票房73.8亿元 比2019年少了100多亿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今年暑期档票房以73.81亿元票房收官。排除2020年暑期档,今年的暑期档是自2016年以来票房最低的。

    数据显示,2016年暑期档票房124.3亿元,此后逐年增加,2019年达到177.8亿元。相比2019年,今年暑期档票房蒸发了超100亿元。

    2663273734860749824.jpeg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今年暑期档囊括了剧情、主旋律、冒险、动画、犯罪、动作、爱情等多种类型,其中剧情片票房为35.6亿元,占比48%;其次是主旋律影片,票房为20.1亿元,占比29%。

    根据影片票房排名,今年暑期档票房前五名为《中国医生》《怒火•重案》《白蛇2:青蛇劫起》《1921》和《盛夏未来》,但只有前两部影片票房迈过了10亿元大关。

    根据灯塔发布的《2021暑期档中国电影市场洞察》,《中国医生》上映的首周末和次周末,《怒火•重案》上映首周末以及七夕当天(周六),日均票房均接近2亿元,可见好的作品仍然有着强劲的市场号召力,有社交属性的档期底盘更高。

    不过,分月来看,受疫情反扑影响,头部影片移档、部分地区影院关停,2021年8月票房产出仅占整个暑期档的24%,远不及往年,进而导致了暑期档整体票房走势不如预期。

    359340731561034752.jpeg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受疫情反复及暴雨洪灾等影响,电影话题发酵困难也导致爆款影片数量较少,而缺少大爆款是导致观众观影频次降低的重要原因。与往年相比,今年用户的购票频次降低,只看一次的用户比例达73%。

    不过,与往年暑期档相比,今年暑期档三四线城市贡献的票房增加至38%,较2019年暑期档增加了4%,证明了票仓的进一步下沉。在票房排名前五部影片中,《盛夏未来》和《中国医生》更吸引三四线城市用户。

    在暑期档城市票房榜上,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广州拿下了全国城市票房前五名。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的平均票价都为40元以上,其中北京的平均票价以48.7元位居全国第一。

    5286004796993965056.png

    暑期档“无米下锅”  票房超10亿元影片仅2部

    往年,暑期档都是国产大片一较高低的时段,但今年,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长津湖》在8月初撤档后,《皮皮鲁和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五个扑水的少年》等影片也随之选择撤档。

    “2021年暑期对于电影行业而言,票房成绩肯定是不满意的。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国内外电影行业仍受到很大挑战。”谈起今年暑期档的成绩,卢米埃影城营运副总裁吴秀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8月5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称:“根据风险等级动态调整情况,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该限流的限流、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低风险地区电影院上座率不得高于75%,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暂不开放。”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8月,停业影院超过3500家。不过,即便是未暂停营业的低风险区电影院,同样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

    一位电影爱好者告诉每经记者:“今年暑期档基本没怎么去电影院,就去看了《中国医生》和《白蛇2:青蛇劫起》,感觉没什么感兴趣的片子。”

    4327759599838892032.jpeg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灯塔专业版显示,今年暑期档在剔除重映影片后,共有140部影片上映,与2019年同期的134部、2018同期的138部相差无几,但头部国产影片却寥寥无几。截至目前,暑期档票房累计超10亿元的影片仅2部,在2019年和2018年,这个数字均为5部。其中,2019年暑期档,仅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就超50亿元。

    吴秀琦指出,今年暑假一开始《中国医生》上映带来了良好势头,但在七月中后期受疫情影响,部分城市地区影城停业,影片陆续撤档,八月仅靠《怒火•重案》《盛夏未来》《白蛇2:青蛇劫起》等影片支撑。

    “虽然上述几部影片票房表现亮眼,但后期由于没有更多新片注入,整个大盘市场观影热度不够。到了八月底,陆续有进口片《夏日友晴天》《失控玩家》等上映,但由于定档时间较晚,前期宣传力度不足。此外随着陆续开学,影片错过了暑假前期上映时机,票房未能最大力度爆发,只能靠后期口碑延续来累积票房。”

    1707469624970206208.jpeg

    长津湖再定档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暑期档之后,随之而来的另外两个重要档期中秋档、国庆档再次让一众影片摩拳擦掌。目前,已有《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皮皮鲁和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五个扑水的少年》《十年一品温如言》等11部影片定档国庆。

    “期待国庆档能达到去年40亿元以上的成绩,观众很期待《长津湖》上映,有望能往30亿元以上目标迈进;中秋节影片也陆续定档中,也期待能有好的成绩。”吴秀琦称,随着《长津湖》定档国庆以及进口片的陆续定档,今年下半年电影市场还是很有希望的。

    记者|毕媛媛  温梦华

    编辑|程鹏 董兴生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面图来源:猫眼专业版

    145198061835605504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2775319532186532864.png

    3391270904391023616.jpe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突发!中芯国际董事长辞职,去年年薪近700万元

    下一篇

    “芯荒”加剧,中国车企市值却反增1760亿元!经销商全线“飘红”却一车难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