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服贸会唯一航空论坛将倡议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

    2021-09-04 18:49

    中国城市临空经济发展状况如何?“双循环”背景下如何提升航空服务贸易水平?空中丝路如何引领临空经济高水平开放?……这一系列有关航空经济发展的问题,您有可能在未来一周内就能得到答案。

    9月5日-6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届时,来自中央部委、国际组织、金融机构、航空公司等500余家机构的上千嘉宾,将共商航空经济发展。

    据悉,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也是服贸会唯一航空类品牌论坛。本届峰会将以“1+N+1”办会模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即一场“空中丝路引领临空经济高水平开放”主论坛,多场平行论坛。会上将发布《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1》和《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2021》,详解中国临空经济和航空物流枢纽发展状况,“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还将倡议在京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

     

    服贸会唯一航空论坛将在线上同步直播

    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大咖云集,可以说是航空业发展的一场盛宴。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将会分享疫情时代空中丝绸之路对国际的经济发展、科学进步和文化交流的积极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发动机专家刘大响,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全国人大常委、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翁孟勇,英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Matt Ashworth等国内外嘉宾也将会分享对航空经济发展的众多观点。

    参加本次峰会不仅有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英国驻华使馆、坦桑尼亚驻华使馆、德国联邦与外贸投资署等国际机构,也有新加坡樟宜机场、卡塔尔航空、联邦快递、阿联酋航空、英国航空等国外航空公司和机场管理机构,还有德事隆集团、空中客车、巴航工业等航空制造企业。

    参会的国内机构有国家发改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商务部、中国民用航空局、海关总署等,还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金融租赁、农银租赁等金融机构。上海、长春、郑州、成都、广州等临空经济区也派出代表参加峰会。首都机场集团、中国航空集团、中国航材、中国航信、中国航油、中国商飞等航空类央企不仅组团参会,还设置了相应展位,与服贸会专业观众进行交流。

    据悉,本届峰会由“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独家承办,作为全国财经主流媒体,每日经济新闻也将作为媒体支持单位第一时间向全球报道本届盛会。

    临空经济哪些城市强?峰会期间将揭晓

    2000多年前,张骞凿空西域。现如今,在丝绸之路上运转的交通工具,早已飞上了天空。“空中丝绸之路”是我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航空运输,一直以来都是最安全、最快捷的运输方式,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发挥着先锋队的作用。据统计,世界范围40%以上的贸易价值是通过民航运输实现的。

    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表示,从交通的连接方式来看,海上丝路和陆上丝路都是物理连续性,而在空中两地之间可能有无数种连接方式。从它的本质属性讲,空中丝路实际上是对“一带一路”的补充完善,让“一带一路”建设覆盖的维度更加广泛,不仅连接大陆、沟通海洋,还在浩瀚的天空中构架起合作桥梁。这正是“空中丝绸之路”快速发展的优势。

    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中国城市而言,目前哪些城市的临空经济发展较好?哪些还有差距呢?峰会上即将发布的《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1》和《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2021》会揭晓这一答案。

    在去年的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榜单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武汉、杭州、郑州、天津位列前十名。今年成都成为了全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其它城市的临空经济发展也有了一些变化,所以今年的两份发展指数排名更加值得期待。

    来自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联合课题组的专家将从多维度详解2021年临空经济区、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对我国传统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并对各地实现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分析。

    本届峰会上还将有航空经济领域的多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发布。比如,“空中丝路·国门工匠”人才培养基地将落户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将与成都简阳市政府签署协议共建“空中丝路”(西南)产业基地,福建省首个飞行驿站项目落户龙岩古田。

    “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是第一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成果之一,本届峰会期间,“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还将率先倡议在京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

     

     

                                                                                        每经智库 牛兆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工信部辛国斌:将深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启动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试点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受降雨影响,河南、陕西境内部分路段封闭;福建调整省定低保标准,每年提高350元;工信部:将启动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试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