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澄星目前涉诉金额达20亿 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诉讼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3 18:57

    ◎截至2021年8月26日,*ST澄星累计诉讼金额20.59亿元。其中,金融借款纠纷诉讼涉及金额为19.75亿元;其他买卖纠纷、购销合同纠纷等合计8358.26万元。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9月3日),*ST澄星(600078,SH)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上交所《关于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报信息披露的监管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ST澄星补充披露2020年度预提利息5271.25万元、当前累计诉讼金额20.59亿元以及2021年上半年净资产为负、业绩由盈转亏等事项。

    截至上半年末净资产为负

    根据*ST澄星8月30日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1月~6月公司实现营收14.80亿元,同比下降0.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26.34万元,同比下降172.10%。而截至6月30日,*ST澄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79亿元,同比下降0.64%。

    对此,*ST澄星表示,2021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导致海运物流价格居高不下,公司外贸销售受到较大影响;受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尚未归还的影响,公司被诉讼起诉的情况持续增多,银行不断压缩贷款额度甚至抽贷,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大幅下降,部分客户流失,经营异常困难。

    据了解,根据2021年半年报及前期公告,*ST澄星控股股东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澄星集团)及其相关方形成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21.78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30日,其他流动资产中预提利息余额为5271.25万元。*ST澄星方面称,这是2020年度与澄星集团及其子公司和其他相关方资金拆借款项确认的2020年度应收利息。

    据*ST澄星2020年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澄星集团拟通过处置资产、政府政策性拆迁补偿、推进重组等方式,力争在2021年底全部解决资金占用的问题。目前,澄星集团已资不抵债,其所持公司股份已被多轮冻结,存在债务逾期等问题,是否能按前述计划解决资金占用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对此,上交所要求*ST澄星补充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全体董监高为追收相关款项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以及目前的具体进展;澄星集团及其相关方借款所形成的资金占用对应计提利息5271.25万元的具体依据和合理性,公司2021年上半年未计提应收利息的合理性等。

    涉诉金额达20.59亿元

    根据前期公告,截至2021年8月26日,*ST澄星累计诉讼金额20.59亿元。其中,金融借款纠纷诉讼涉及金额为19.75亿元;其他买卖纠纷、购销合同纠纷等合计8358.26万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ST澄星补充披露,主要金融借款诉讼的具体情况和进展;结合未决诉讼仲裁案的进展情况,说明公司计提预计负债相关会计处理的具体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上述涉案诉讼是否存在未履行内部决策程序的交易或担保事项。

    9月3日,*ST澄星披露的《涉及诉讼(仲裁)的汇总及进展公告》显示,公司于9月2日收到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的(2021)苏0281执5505号《执行裁定书》《报告财产令》《执行通知书》《当事人缴款通知书》和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2021)苏02民初411号《民事判决书》。

    其中,宁波银行无锡分行诉称,*ST澄星借款4464.35万元,由澄星集团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现由于*ST澄星涉及诉讼,银行账户被冻结,结欠原告的款项无法支付。根据合同约定,原告有权要求澄星股份立即归还贷款本息,有权要求澄星集团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仅是目前*ST澄星已披露的13起案件之一。其余案件,除光大银行无锡分行起诉*ST澄星、澄星集团一案已有判决《民事判决书》((2021)苏02民初411号)外,其余11起案件目前尚无进展,涉及渤海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9家银行。

    尽管目前上市公司面临有诸多不利因素,但*ST澄星股价近两个月来却呈现大涨势头,7月、8月月度涨幅分别为57.08%、55.44%。截至9月3日,*ST澄星收报5.87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远兴能源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66.711万元

    下一篇

    比持有2.2亿余额宝更“壕”的来了!这5位个人投资者持基金额均超2.3亿,最多的持有达7.4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