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参公大集合改造产品数量已逼近百只;押宝化工、有色,这只券商资管产品8月火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2 19:32

    ◎从券商资管前8个月的战绩来看,今年4月份成立的长江新能源产业基金占据了新能源风口——尽管在8月净值涨幅只有6.3%,但今年以来净值涨幅高达61%以上,排在所有同类基金年度收益的首位。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伴随着中信证券旗下第13只参公改造产品——中信证券债券优化一年持有期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启动发行,过去两年时间里,券商资管已完成的参公改造的大集合产品数量已逼近百只。

    与此同时,8月A股市场煤炭股亮眼表现,新能源板块稳居风口,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毫无疑问,押宝新能源、化工等的基金产品再度领跑。

    新增8只券商参公大集合产品

    Wind数据显示,8月券商资管旗下新增15只公募基金产品,其中8只产品来自券商大集合改造。和7月新增22只基金产品相比,新增产品数量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7月完成参公改造的大集合产品主要属于中信、海通资管等头部券商,而8月则由中小券商占据“主阵地”。光证资管、天风资管、东吴证券、华鑫证券、兴证资管、华安证券、国海证券和东海证券等8家券商资管旗下各有一只产品完成改造任务。其中,华鑫证券乐享周周购三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基金为华鑫证券旗下首只参公大集合产品,这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基金,由华鑫证券鑫财富乐享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改造而来。截至8月底,只有太平洋和华鑫证券两家券商旗下各有1只产品完成改造。

    8月30日,中信证券旗下第13只参公改造产品——中信证券债券优化一年持有期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启动发行,而中信证券也成为目前完成大集合参公改造产品数量最多的券商。

    自2019年首批获准开展大集合公募化转型以来,已有25家券商的90多只大集合产品完成改造,逼近100只关口,累计改造金额已超过1500亿元。随着离年底的时间越来越近,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速度也会进一步加快。

    8月冠军基金押宝化工和有色

    数据进一步显示,目前券商及券商资管旗下公募基金数量已到达到了540多只。其中,权益型基金数量为250只左右。

    中银证券价值精选A成为8月券商资管中最为亮眼的明星产品。数据显示,该基金8月净值涨幅达到了20.675%,排在首位。如果剔除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该基金的8月涨幅排在了整个公募基金的前三十名内。

    此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银证券价值精选A持仓比例为94.24%,共持有23只个股。具体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远兴能源、火炬电子、中泰化学、云铝股份、神火股份、天原股份、鼎胜新材、利君股份、华谊集团和新乡化纤,且几乎全部处于超配。由此不难看出,基金经理白冰洋重点布局在化工和有色金属两大行业。与此同时,半年报显示,该基金的隐形重仓股中还有淮北矿业、山西焦煤和平煤股份等采掘类个股。

    而上述所持个股在过去两个月的表现不俗:头号重仓股远兴能源期间涨幅高达147%;前十大重仓股中只有新乡化纤一只下跌,且跌幅只有12.75%;全部持有的23只个股中,还有蓝黛科技和世运电路股价下跌,其余全部上涨,神火股份、南山铝业、索通发展和盘江股份的同期涨幅都在50%以上。而8月份市场表现最好的正是煤炭板块。

    此外,中泰资管姜诚掌管的中泰星元价值优选、中泰玉衡价值优选两只产品8月净值涨幅都超过12%,而由白冰洋掌管的中银证券优势制造和中银证券健康产业两只基金同期净值涨幅也都超过10%。

    新能源风口基金霸榜

    2021年A股市场波动加剧,机构抱团股的瓦解、各种“茅股”下跌,只有新能源股持续屹立风口。

    从券商资管前8个月的战绩来看,今年4月份成立的长江新能源产业基金占据了新能源风口——尽管在8月净值涨幅只有6.3%,但今年以来净值涨幅高达61%以上,排在所有同类基金年度收益的首位。刚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该基金截至到6月30日,共持有46只个股,重点配置了电气设备和化工行业。

    此外,中银证券价值精选今年前8月的净值涨幅为44.28%。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新锐同期净值涨幅也达到了33%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8月底,券商资管产品中,中银证券旗下产品整体表现突出。除上述中银证券价值精选外,中银证券新能源、中银证券健康产业、中银证券瑞益、中银证券均衡成长等基金,目前均跻身券商资管旗下公募基金的前二十名。

    中金新锐基金经理韩庆表示,维持对今年震荡市的判断,保持淡化指数重视结构的策略,关注高景气或景气上升期的行业与领域。伴随国内经济复苏,上市公司今年整体业绩明显好转,因此与去年更关注上市公司业绩的确定性不同,市场今年明显更关注景气度,并给予高景气行业更高的溢价,去搏取超预期的机会。同时市场更加重视那些中长期处于高景气的行业,如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CXO、医美等新兴行业。这些行业未来将持续高增长,与宏观经济关联弱,短期无法证伪。“我也认同在此经济背景下,产品应偏向配置那些中长期高景气的行业,并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同时也应关注两点:一、目前这些高景气行业上市公司股价所反映的市场一致预期与其真实发展潜力的预期差还有多大空间;二、这些高景气行业需求高增长的同时,资本开支也在快速增长,需关注未来供需及竞争格局的变化。”

    他同时认为,下半年在这些热门行业中不应再做简单的赛道投资,而应更精挑细选那些有明显竞争优势、未来竞争格局好的上市公司。此外,“碳中和”将是未来长期影响国内经济结构的国家战略,不仅会刺激新能源领域相关的需求,更会从中长期限制我国高耗能行业的产能增加。未来我国煤炭、钢铁、化工、水泥等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将受限,供给难以增长。而未来五年国内经济仍将保持中速发展的势头,相关需求仍会持续增长,供需平衡将会越来越紧。因此从供需的角度看,未来全社会制造业产业链的利润分配或将向上游资源、材料环节倾斜,相关行业优质公司的盈利能力或将长时间维持高位。另外这些高耗能重资产行业未来也无法再增加资本开支扩张产能,它们的现金流预计将越来越好,财务状况将持续改善。目前这些行业的估值还处于历史中低位,也应关注这些传统高耗能行业中优质公司的估值修复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杭州园林:发行新增股份约442万股于9月6日上市

    下一篇

    新华热评:文艺节目必须把好“五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