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金证券分析师王安松做客每经App直播间:周期股起舞,市净率攀升!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在哪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2 18:43

    ◎目前来看,资源股的市净率板块均已不低。这是否是资源股即将筑顶的信号呢?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A股市场资源股受到资金极大关注,同时也伴随着剧烈的行情波动。本轮资源股价格上涨背后究竟是怎样的逻辑,价格大幅震荡下又将如何挖掘产业链的核心标的?9月2日下午,国金证券分析师王安松、每经研究院数据研究员唐宗全作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为投资者带来了精彩解读。

    国金证券分析师王安松(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近期资源股上涨的三个核心逻辑

    王安松表示,近期资源股上涨有三个核心逻辑:

    第一是疫情背景下,从美联储到欧、日、韩央行,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实行了扩张的货币政策。无论哪一次危机,只要实行大规模QE,最终结果都会大概率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第二,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下,许多国家和地区原材料其实是依赖于别国或地区供给。但疫情之下,全球供应链受阻,供给快速下滑,而需求则会基本持平或只有缓慢下滑。需求下降曲线远小于供给下降曲线,从而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第三,碳达峰、碳中和是长期的全球趋势,高能耗行业被压缩,但短期需求仍在,这也导致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唐宗全则指出,大宗商品与股票市场,二者的波动逻辑有所不同。某种意义上说,大宗商品市场才是真正的经济晴雨表,股市更多是流动性和市场参与者信心的反映。从这个角度上说,美联储“放水”直接影响大宗商品,间接影响A股市场大宗商品产业链。价格上涨带来钢铁行业、煤炭行业利润增加,从而带来板块的交易投资机会。

    周期股市净率已来到历史中位数上方

    此外,王安松指出,投资者对周期股有个固有印象:在业绩最差的时候介入,在业绩最好的时候退出——因为业绩最差后往往孕育着周期见底反弹。因此在对周期板块投资时,市盈率指标往往会失真,如最好的介入时点往往是市盈率几千倍甚至负数的时候。

    但长期而言,这类重资产行业的市净率指标更为准确。目前来看,资源股的市净率板块均已不低。如钢铁板块整体市净率已达到1.54倍,这是2015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的顶峰;即使长期来看,也来到了历史中位数上方。虽然距离历史最高点还有一定差距,但估值已经不低。煤炭板块、有色板块情况也类似,市净率水平均来到了历史中位数上方。

    不过,这是否是资源股即将筑顶的信号呢?

    王安松指出,从资金面来看,过去无论公募还是私募,对周期板块配置较少,不将资源股视为长期赛道。但二季报显示,一些基金经理观念正发生转变。因为当锂电池、新能源等都经过大幅上涨后,涨幅相对落后的资源板块就凸显出较高性价比。从资金面来看,这本身就可能带来估值向上修复。

    此外,过去周期板块业绩往往呈现暴涨暴跌趋势。但从碳中和、碳达峰来看,钢铁、煤炭等的长期供给一定会减少,而短期需求将呈现波动,结果将是减缓资源品价格的波动,这会带来钢铁、煤炭等行业业绩波动幅度下降。因此在投资资源板块时,一定要对业绩波动率和过去的变化予以重视。

    投资逻辑:寻找相对确定性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对近期热门资源股上涨原因进行剖析外,两位嘉宾还就周期股的投资逻辑发表了看法。

    唐宗全指出,市场一直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矛盾因素,有利多的有利空的,但是什么才是最终主导呢?因此投资者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市场波动背后的逻辑、构建投资结构。

    他以钢铁板块为例。统计数据来看,7月中国的粗钢产量和生铁产量明显回落,导致了中国钢铁行业降低了对原料、尤其是铁矿石的需求,带动了铁矿石价格下跌。但同时,钢铁需求没有大幅萎缩,因此钢铁行业盈利水平非常高,并同时带动了开工欲望——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钢铁行业开工率从7月底的79.9%提升至80.8%。

    唐宗全同时指出,资本市场投资要找确定性机会。以钢铁为例,最重要的是要降低对铁矿石进口的依赖,废钢产业、废旧汽车拆解等将是很好的赛道。寻找“补短板”的机会,也不失为一个较好的投资思路。

    王安松则指出,投资者在具体选择投资标的时,必须要关注主营业务结构。比如同样是钢铁行业,要判断其生产是螺纹钢还是特钢,产品不同,其对大宗商品受益度也完全不同。最重要的是寻找到涨价背景下业绩受益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银河维持机械行业推荐评级:工业母机政策加持,时代电气登陆科创板

    下一篇

    交易异动!中国交建:近3个交易日上涨24.89%,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