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孙永平: 数字技术有助于赋能低碳经济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5 13:24

    ◎无论是国际上其他各国提出的经济复苏方案,还是我国提出的“新基建”,都不约而同地将“绿色化”和“数字化”列为其经济复苏的两大主要方向,而绿色经济与数字经济在某种意义上可以互相促进。

    ◎一方面,数字经济可以有效促进全球经济的绿色转型,这主要体现在数字技术在提高能源和资源的使用效率、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绿色经济也可以帮助数字经济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被频频提及。

    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实现结构转型的重要方向,也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二者存在哪些交集,在发展两方面经济之时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2021年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将在成都举行。会议召开前夕,围绕数字碳中和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孙永平。

    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孙永平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数字技术有利于更好激励企业节能减排

    NBD:请问数字经济在推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已取得哪些成效?

    孙永平:数字经济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通过多种方式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

    一方面,数字经济从供给端对节能减排产生一系列影响。第一,数字经济有利于提高生产活动效率,实现整体上节能减排;第二,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生产的中间环节将逐步精简化,资源投入和碳排放也会随之减少;第三,数字技术有助于更好地激励企业参与节能减排。比如,企业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记录自己的碳足迹,从而保证活动中间环节碳减排的真实有效性。

    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可以通过改变消费端行为,来助力新能源的发展。以发电行业为例,由于太阳能、风力发电、水电等新能源受自然条件的限制,相对于传统的煤电厂调峰压力比较大。当用电高峰来临时,可以通过数字技术,精确地引导消费者错峰用电,通过调节消费达到部分平衡电网的作用。

    NBD:政府、企业等可以如何利用数字技术,进一步赋能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孙永平:就像我们刚刚才提到的,相比于传统能源,新能源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可能更大一些。这种情况下,大数据可以从消费端进行调适。

    当然,数字技术的作用远不止这些。以电力行业为例,除了引导错峰用电以外,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等实现多能互补、多网融合的全新能源管理方式。

    同时,可以利用数字技术连续地在线监测某些行业的碳排放。例如,发电行业更适合于基于核算的方法,但是有些行业更适合于基于连续监测的方法,从而提高核算的准确性。另外,节能减排的成本最终需要向下游传导,传导过程中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是重要的一环。如果数字技术能够为这一环节保驾护航,将进一步推动产业的低碳创新。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更完善的碳排放核算体系,也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参与国内外竞争。近期欧盟推出了“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在这种机制下,如果一些国家没有采用与欧盟相同的碳约束政策,那么来自这些国家的特定进口产品将被征收新的碳关税或者需要在欧盟碳市场购买等量的配额。

    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企业能够更好地证明自己的碳排放情况,将能够在相关的市场竞争中获取更加有利的地位。所以政府层面,也应进一步完善碳排放核算管理系统,加强平台建设。

    发展数字技术需综合考虑能耗和经济效益

    NBD:7月刚刚正式启动的全国碳交易中,数字技术运用如何,或者还有哪些发展空间?

    孙永平:全国碳交易运行过程中,碳排放的监测和核算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有了数字技术助力,有利于我们通过在线监测的方式,更加精确地进行碳排放核算。

    具体来说,数字技术可以有效减少潜在的造假行为。例如,企业可能与第三方机构联合,出具虚假的碳排放报告。但是有了数字技术后,我们可以对整个碳排放的过程进行追溯,可以有效避免造假行为的出现。

    此外,数字技术可以提高企业碳排放数据的准确性。不同年份或者不同阶段,有些企业的碳排放数据可能会出现不稳定情况。如果多了一种碳排放核算方式,将有助于了解其中的原因并及时进行修正。

    NBD:请问发展数字经济与保障碳中和两大目标之间是否存在细微取舍?

    孙永平:数字经济本身并不一定就是低碳的。例如数据中心的建设,可能需要用到大量设备,这些设备也会产生大量能耗,从而带来间接碳排放。

    所以,未来在发展数字经济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对其能耗和经济效益进行综合评估。如果新的数字技术能耗过高,且经济效益甚微,则需要谨慎推广,例如高耗能、高耗电的比特币“挖矿”项目。今年上半年,国家相关部门就提出了“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四川、内蒙古、安徽等多地也相继提出要清退虚拟货币矿场。

    NBD:对于发展数字经济和保障碳中和目标,您还有哪些建议?

    孙永平:首先,就像我们刚刚谈到的,发展数字技术的时候,需要综合考虑经济效益和能耗,正确看待双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数字经济本身也是电力消耗的大户,在中国电源结构以煤为主的情况下,由数字经济引致的碳排放也不可忽视。

    其次,不同的数字技术路线,可能存在的碳减排空间差异很大,因此,我们需要鼓励数字经济企业将技术创新作为一项长期的发展策略,大力节能减排。事实上,近期很多数字经济企业也纷纷提出自己的碳中和目标。对于企业而言,树立低碳目标既是其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有利于企业建立绿色低碳的良好形象。

    总之,无论是国际上其他各国提出的经济复苏方案,还是我国提出的“新基建”,都不约而同地将“绿色化”和“数字化”列为两大方向,而绿色经济与数字经济在某种意义上可以互相促进。一方面,数字经济可以有效促进全球经济的绿色转型,这主要体现在数字技术在提高能源和资源的使用效率、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绿色经济也可以帮助数字经济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因此,需要把“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相互渗透,促进双方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远景零碳业务总经理孙捷:中国很快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管理市场

    下一篇

    海通策略:新一轮上涨渐渐展开 携手迈向新高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