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绿普惠董事长蒋南青:用数字化手段建立碳账本 推动全民碳减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5 20:03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北京绿普惠科技董事长蒋南青表示,消费端碳排放与生产端还是有区别的,因为它与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消费行为密切相关,表现出分散且排放量大的特点。需要探索多元化碳普惠机制,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将在成都举行。该论坛是首场以数字碳中和为主题的国家级别高峰论坛,是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委网信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主办单位。

    在此次论坛上,“数字生活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将是其中一场分论坛的重要讨论主题。

    实现碳中和,离不开公众参与。那么在消费端,如何通过推动绿色生活方式实现数字化减碳?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北京绿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南青。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北京绿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南青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蒋南青曾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项目官员,曾在日本、以色列和肯尼亚的大学及国际研究机构从事农业生态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其对绿色发展有着独到见解。

    谈消费侧减碳:需要探索多元化碳普惠机制

    NBD:联合国IPCC评估报告显示,中国居民消费产生的碳排放量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40%~50%。家庭消费碳排放形式严峻。“3060”目标下,生产端正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那么,消费端如何推动绿色生活方式,实现数字化减碳?

    蒋南青:现在国家的碳减排任务主要还是以生产端为主,以能源生产为代表的八大行业是重点能耗的大户。但实际上,居民消费侧的碳排放增加非常快,现在已占到整个中国碳排放总量的近一半。

    不过,消费端碳排放与生产端还是有区别的,因为它与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消费行为密切相关,表现出分散且排放量大的特点。仅靠国家的政策或管理,很难触达到消费者层面。所以,需要探索多元化碳普惠机制,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要实现全民行动的环境治理体系,就需要通过数字化方式,帮助减少消费端碳排放,需要搭建第三方数字化绿色生活减碳底层平台,为此我们推出了“绿普惠云——碳减排数字账本”。通过绿普惠云可以获取多场景用户减排日志,用户覆盖度高,有政策支持和商业模式等优势。

    NBD:8月25日“全国低碳日”主场宣传活动,绿普惠发布了“绿普惠云——碳减排数字账本”,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数字碳账本建立的背景是什么?运行的机制是怎样的?

    蒋南青:数字碳账本是解决消费端碳减排的创新探索。考虑政策不能触达和商业无法单独实现的痛点而建立的第三方数字化绿色生活减碳计量底层平台。

    绿普惠云通过计算引擎将碳减排标准模型化输出,帮助企业对其用户的绿色行为进行量化、记录、认证、激励及与可能自愿减排碳市场对接,实现交易,并以数字化的方式输出个人、企业、政府“三位一体”的碳账本。

    云平台形成的公众碳账本将碳中和的责任和激励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人,可让政府政策更易实施。

    数字碳账本:用科技带动全民减排

    NBD:绿普惠云作为减碳计量底层平台,提出要“统一适用标准”。开展碳普惠的难点在哪里?为什么要建立统一适用标准?

    蒋南青:目前碳普惠的计算都是企业或者地方自发做的,模型算法都有差异,未来无法形成有效的碳减排管理模式。基于国家碳减排目标实现所必须的科学性,严谨性和普适性,有必要建立统一适用标准。

    众所周知,消费端和生产端的区别在于分散、难以量化和场景众多,会产生重复计算,企业相互之间无法对接,消费者面对众多场景无法管理自己的减排行为等众多问题。而碳普惠机制需要制定建立统一公民绿色行为碳减排量化新标准,保证不同参与主体践行相同绿色行为,得到相同的减排量和激励措施,真正实现公平、公正、公开的绿色生活方式激励。

    NBD:探索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推动全民减排,政府、企业和个人该如何用好碳账本?

    蒋南青:首先在个人层面,围绕衣、食、住、行、游的小程序或者APP,每一次绿色行为都将被底层平台累积并记录下来,基于统一标准量化为碳减排量,形成个人碳账本。个人碳账本可作为未来个人的绿色资产,有望获得公益、商业和政策鼓励性等相关物质、精神和行政激励,获得绿色金融和绿色保险的优惠,进而实现碳减排量的市场化运行。

    其次,在企业层面,底层平台可解决企业自身建设碳普惠平台所面临的减排标准不统一、减排量重复计算、缺少统一监管、缺少政策支持和政府赋能、单纯依靠企业运营不可持续等问题。

    最后,在政府层面,底层平台可以解决政府自身建立碳普惠平台所面临的缺少用户减排数据和减排日志的问题,通过数字化手段激励全民绿色生活,为环保宣传教育提供抓手,将激励性政策与引导性政策有效结合。

    NBD:数字助力绿色发展,运用好数字技术是转型的关键。科技带动全民减排,绿普惠有着怎样的愿景和规划?

    蒋南青:作为科技创新企业,把碳减排和数字化作为两个业务发展方向,不断创新。我们借助专业优势,既为政策的实施搭建平台,做好管理,同时又能形成商业闭环模式,形成个人、企业、政府共赢的模式。

    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每一位公民都可以拥有两本账:一本是自己的经济账,另一本是通过绿普惠云为大家记录的数字碳账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易车集团刘文华:汽车“新四化”加速企业低碳转型

    下一篇

    凯中精密:公司新能源汽车零组件业务增长迅速,今年上半年取得收入2.14亿元,同比增长180.08%,占总收入之比达到16.8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