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华安基金指数基金经理倪斌、每经高级记者曾子建:港股新经济板块估值已偏低,选择相关指数基金更合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1 18:54

    ◎当前随着监管政策一一落地,港股新经济板块是否已经见底?哪些港股优质基金可以着手布局?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以来,在互联网、教育等相关行业的监管政策影响下,港股市场新经济板块出现了大幅下跌,部分龙头个股如腾讯控股、美团本轮的跌幅都达到了40%以上。而当前随着监管政策一一落地,港股新经济板块是否已经见底?哪些港股优质基金可以着手布局?

    9月1日下午,华安基金指数基金经理倪斌、《每日经济新闻》高级记者曾子建作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华安基金指数基金经理倪斌(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港股新经济板块跌幅大 反映市场情绪悲观

    倪斌指出,港股新经济板块今年以来尤其是7月以来跌幅巨大,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因为去年港股科技板块经过了大幅上涨,板块指数上涨约80%,估值处于高位,具有一定回调压力。二是因为今年以来、尤其是7月以来,一系列监管政策密集出台,且强度大于预期,加速了下跌。

    从基本面来看,无论是对互联网巨头的反垄断,还是教育行业的“双减”政策,对相关公司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7月20日当天,恒生科技指数大跌约7%,反映了市场情绪悲观。但从资金面来看,经过了7月上中旬的净流出后,7月下旬至8月上旬甚至有小幅净流入,说明在经过大跌后,海外资金对投资中国正进行重新的审视与评估。

    倪斌还指出,政策密集出台期应该已过去,后期市场对新的政策或许不会再像前期那样敏感。阿里、腾讯估值已跌至20倍以下,已包含前期过度悲观预期。

    曾子建则认为,从时间窗口来看,至少教育板块可能不会再有强监管政策出台。这是因为“双减”政策出台恰逢暑假期,而9月1日已开学,前期监管靴子应已落地,因此在今日(9月1日)这样一个关键时间节点,教育板块的不确定性应暂告一段落。

    投资港股新经济板块更适宜选择指数基金

    同时,倪斌指出,普通投资者在投资港股新经济板块时,其实更适合选择相关恒生科技指数基金。

    这是因为,恒生科技指数是港交所去年7月份推出的旗舰指数,定位非常高。在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之后,港交所推出该指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关配套的衍生品、期权、期指等也已经非常齐全。从成分指数股来看,它涉及的行业非常平均,除了互联网外,还包含了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科技公司。相比之下,确切地说,通过港股通或者港股通基金只能投资大部分港股公司,而不如恒生科技指数基金那样有代表性。如华安基金的华安恒生科技(QDII-ETF),就是一个较好的品种,通过指数化投资一揽子股票的方式分享中国新经济成长的红利。

    此外,倪斌还指出,科技企业不可避免地会面临技术进步或迭代的风险。相比投资单一个股,指数化投资方式可通过指数成分股的变动自然规避和分散此类风险。这样投资者既可以实现投资新经济大潮,又可以避免个股“踩雷”。

    恒生科技指数估值已偏低 进入底部区间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目前港股新经济板块是否已经触底这一问题,两位嘉宾都抱相对乐观态度。

    曾子建指出,以龙头腾讯为例,从高点至今最大回撤达到了约46%,其市盈率已跌至20倍左右。这一回撤幅度与2018年最大回撤47%已基本相当。

    其次,腾讯管理层近期回购动作明显。从历史经验来看,腾讯管理层当股价大跌时都会进行回购,且长期来看从未“失手”。如2018年股价大跌时,腾讯管理层也在底部进行了回购。从这个角度来看,包括腾讯、美团等公司已经进入底部区间。

    倪斌也指出,虽然监管政策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盈利产生向下修正压力,但即使进行10%~15%的业绩下调,恒生科技指数的PEG数值也已经下降至0.7,远远小于1。这表明企业盈利在增长,但估值水平较低。

    对比之下,创业板整体PEG水平约为3,科创板整体PEG约为1.3。因此即使给予较为保守的盈利预测,恒生科技指数估值也已经处于平均偏低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简直气炸!男子花费145万买房,交钱5天后秒变“凶宅”,谁来赔偿损失?律师这样说

    下一篇

    安信证券维持老凤祥买入评级:二季度业绩稳健增长,持续推进国企改革,目标价6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