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归创通桥-B首份半年报:营收同比增32倍,神经介入百亿蓝海下外资仍主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20:22

    ◎归创通桥-B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48.4万元,同比增长3291.1%;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6971.7万元。

    ◎公司仍处于烧钱状态,上半年研发开支高达4897.9万元,同比增加78.4%。其他神经介入企业同样处于投入阶段,有公司研发投入甚至赶超营收。

    ◎公司所处神经介入领域或成百亿蓝海,但市场格局分布却不均衡。跨国公司在中国神经介入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国产产品正破局但处于早期起步阶段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黄颖琳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30日晚间,归创通桥-B(02190,HK)发布上市后的首份中期业绩报告,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48.4万元,同比增长3291.1%;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6971.7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348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底,归创通桥-B今年已有5款产品在国内获批上市。

    归创通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中博士接受采访时谈道,产品研发和取证持续高效推进显示公司高质量和完整的产品组合受到医生的普遍认可和市场的欢迎,商业化进程已经驶入快车道。

    从去年开始,资本对神经介入领域关注增加。深圳森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何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持看好态度,但该领域“烧钱”研发阶段将持续很久,未来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至于是否面临如冠脉介入一样的集采压力,他认为还为时尚早,“神经介入目前来看还不成熟”。

    研发管线进入兑现期 行业仍在加大研发投入

    作为一家瞄准国内神经和外周血管介入市场的企业,归创通桥创立于2012年,并在今年7月登陆港交所。其治疗领域涵盖急性缺血性脑卒中(AIS)、颅内动脉瘤、颈动脉狭窄、外周动脉和静脉疾病及透析相关疾病。

    2021年,归创通桥研发管线进入加速兑现期。截至8月底,今年已新增5款产品取得NMPA批件,包括颅内球囊扩张导管、远端通路导引导管、球囊导引导管、血管内抓捕器、取栓支架微导管;2款产品完成欧盟CE认证,包括颅内血栓抽吸导管、取栓支架微导管。

    目前,归创通桥分别有11款及8款产品在中国及欧洲获批,其中8款国内产品及5款欧洲产品实现了商业化。从财务数据看,神经血管和外周血管介入器械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分别为4291.2万元和2857.2万元,营收占比分别约为60%和40%。

    此外,归创通桥方面表示,公司还有34款候选产品处于不同研发阶段,其中10款产品已经提交型检,9款产品处于临床阶段,5款产品处于注册阶段,预计年内还将有3款产品在国内上市。

    正因如此,归创通桥仍处于烧钱状态,上半年研发开支高达4897.9万元,同比增加78.4%;销售及分销开支2574.7万元,同比增加42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他神经介入企业同样处于投入阶段,有公司研发投入甚至赶超营收。如沛嘉医疗-B上半年收益5168.9万元,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1.75亿元,研发开支同比上升219.0%至1.31亿元。心玮医疗-B上半年收益3012.5万元,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9170.2万元,研发成本为3239.2万元。

    何山告诉记者,这种烧钱状态会持续很久,所以资本市场也基本没对国内市场有多少预期,更多是期待这些公司产品上市后打入国际市场,以及通过更多品类的快速扩张,成为平台化公司。

    百亿赛道引资本关注 神经介入领域仍由外资主导

    据悉,神经介入领域从2020年开始备受资本关注,累计投融资事件超15起,融资金额总计超15亿元。如心玮医疗在2020年7月完成数千万美元的C轮融资,9月再度完成C+轮融资,12月完成约4.5亿元的一轮交叉融资。归创通桥在今年1月获得7600万美元的C+轮融资。

    对于这个入场时机,何山表示,最主要是国产神经介入产品正在进入放量期,在这一时期增速最快。随着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上升、治疗关口前移,神经介入发展空间广阔,市场当然是持看好态度的。

    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中国的神经介入市场存在渗透率严重不足且发展迅速的特点,该领域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26亿元增至2019年的4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3%,且预计到2030年将进一步增至371亿元,2019年至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0.2%。

    图片来源:归创通桥招股说明书截图

    神经介入或成百亿蓝海,但市场格局分布却不均衡。归创通桥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跨国公司在中国神经介入市场占据主导地位,2019年国际企业市场份额高达93.3%。以取栓支架为例,目前已有12种国内上市产品,分别是4家国际公司(强生公司、美敦力、StrykerNeurovascular、Acandis)及4家国内公司(尼科医疗、心玮医疗、归创通桥、心凯诺医疗)。国内公司的产品获批时间均较晚,价格范围在2.8万~3.3万元,处于行业定价下游区间。

    天风证券研报也表示,国产产品正破局但处于早期起步阶段,核心产品弹簧圈、取栓支架国产市占率较低,不足10%。在何山看来,未来神经介入赛道会更加激烈。长期看会出现类似冠脉支架的情况,即中外产品在材料与设计上还是有差距,因而导致稳定性有差异。

    神经介入器械是否也将跟随冠脉支架、骨科耗材的步伐,面临集采承压?

    “会有集采压力,但目前为时还早。一个产品是否纳入集采,需要综合同类产品可比性、产品渗透率、总体市场规模等因素来考虑,神经介入目前来看还不成熟。”何山表示。

    截至8月31日收盘,归创通桥-B报收于40.05港元/股,当天上涨5.5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交所:科创板公司机构持股比例上升明显 国际投资者持仓规模持续增长

    下一篇

    首创证券给予苏泊尔买入评级,公司简评报告:海外销售高增,内销盈利能力改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