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7年连续双位数增长后,上半年利润仅增3% “酱油茅”海天味业的天花板要来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20:22

    ◎上市七年多,海天味业每年的收入增长率基本在15%左右,净利润增长率在20%左右。而此次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6.36%、3.07%。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汤辉    

    今日(8月31日)早间,市值4000亿元的白马股海天味业(603288,SH)开盘跌停,收盘报94.98元/股。前一天晚间,海天味业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6.36%、3.07%,创历史新低,此前每年业绩增速均为两位数。

    被称为“酱油茅”的海天味业,目前市盈率约60倍,超过贵州茅台,过高的估值让其备受市场争议:一瓶瓶调味品是否撑得起4000亿元的市值?本次业绩增速放缓,是否意味着海天味业业绩天花板的到来?

    海天味业在半年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导致行业利润受到挤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成本上涨,海天味业选择内部消化压力,并未对外提价。同时,按单季度来看,上半年两季度的业绩出现“冰火两重天”,第一季度在延续过去两位数增长后,第二季度意外回落,利润降幅超过14%。

    业绩增速创上市以来新低

    8月30日晚间,海天味业披露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32亿元,同比增长6.36%;归母净利润33.53亿元,同比增长3.07%。

    尽管业绩仍处增长态势,但投资者显然对这样的业绩不满意,8月31日开盘,海天味业以跌停价开盘并保持到收盘。要知道,上市七年多,海天味业每年的收入增长率基本在15%左右,净利润增长率在20%左右。如今仅为个位数的增速,让投资者“用脚投票”。

    分产品类别来看,上半年海天味业的酱油、调味酱、蚝油分别实现收入70.16亿元、14.75亿元、21.30亿元,酱油产品占比超过56%。分渠道来看,线下渠道依旧是主力,收入达到114.95亿元,线上渠道销售则为2.5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分季度来看,上半年两季度的业绩表现出现了显著差异。海天味业一季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58亿元,同比增长21.65%;归母净利润19.53亿元,同比增长21.13%。可见第一季度的业绩仍维持过去的增速常态。

    结合上半年业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第二季度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51.74亿元,归母净利润约14亿元。环比今年第一季度,销售下降了近20亿元,利润则减少了5.5亿元。而过去历年年报显示,海天味业的销售并未出现明显的季节性差异。

    而相比去年同期,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都出现了显著下滑,收入同比下降9.4%,净利润同比下降14.68%。第一季度保持正常增速,却在第二季度突然下滑,如此异常的表现,海天味业并未在半年报中予以解释。

    海天味业曾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2021年公司计划营业总收入目标为264.4亿元,利润目标为75.6亿元。以上半年的业绩来看,海天味业还完成不到全年目标的一半,下半年压力颇大。

    成本上涨但选择不提价

    过去几年,海天味业凭借着刚需消费、增速稳定、大品牌效应获得了资本市场青睐,股价水涨船高,今年年初股价最高时超过160元/股,被称为酱油中的“茅台”。截至8月31日,海天味业市值高达4001亿元,市盈率(TTM)为61.53倍。

    不过,长期以来,市场也不乏一些争议的声音,认为海天味业的股价表现缺乏理性,用大额营销费用砸出来的销售额不具备可持续性,且酱油调味品行业已经高度饱和,剩下的仅有存量竞争。

    海天味业产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本次上半年业绩放缓,是否意味着海天味业成长的“神话”面临破灭?在半年报中,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仍然处于修复态势。销售端,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带来消费需求减弱,新消费、新渠道的裂变给调味品市场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也使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发展的趋势;成本端,今年以来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上升,企业生产成本面临较大经营压力,行业利润受到挤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半年,海天味业营业成本的涨幅达到13.12%,远大于营业收入的涨幅6.36%,意味着海天味业未能将上涨的成本转移到售价上。

    此前3月,公司也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短期内无提价计划,称因为疫情的影响,餐饮等行业还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国家都在采取多种刺激政策来帮助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等发展,所以不具备提价条件。

    成本上涨仅仅通过内部消化,这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毛利率。上半年,海天味业毛利率为40.44%,同比下降4.11个百分点。

    8月31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天味业的成本上涨符合上半年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波动,属于行业普遍现象,而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选择不提价的原因,或许与三个因素有关。

    “第一,从竞争的角度,海天味业不想去提价导致丧失价格上的竞争力;第二,海天味业的利润率已经非常高了,而且体量比较大,它抗成本上涨的能力比较强;第三,也是响应了国家的号召。海天味业不涨价是综合了各方面因素的考虑。”朱丹蓬表示。

    对于公司第二季度业绩“失速”、不提价带来的影响等问题,记者尝试采访海天味业,拨打公开电话未获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创证券给予苏泊尔买入评级,公司简评报告:海外销售高增,内销盈利能力改善

    下一篇

    中泰化学: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9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