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卖疫苗变参股,西藏药业放弃mRNA新冠疫苗概念 1.26亿买的厂房或闲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18:23

    ◎西藏药业也在公告中表示,斯微生物目前已具备独立开展临床试验和规模化生产的资金储备。因此也不排除,有了诸多巨头站台后的斯微生物不再需要以mRNA疫苗权利换取西藏药业的支持,这才有了双方“和平分手”的一幕。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曾凭借与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微生物)达成mRNA新冠疫苗合作而股价飙涨的西藏药业(600211,SH),近期公告称将放弃mRNA疫苗的全球独家开发、生产、使用及商业化权利。

    日前,西藏药业公告称,由于mRNA疫苗产品上市周期较长,且预计未来将持续产生较大临床、产业化费用及风险,公司前期投资的7000万元将变为股权投资款。前期斥资1.26亿元购买的生产厂房也将用于出租或转让,可能出现闲置风险。

    西藏药业之所以放弃斯微生物mRNA疫苗,或与后者研发进度较慢有关。公开信息显示,复星医药及沃森生物的mRNA新冠疫苗研发进度均在斯微生物之前。

    西藏药业主动“放弃”新冠疫苗概念后,今日(8月30日),投资者即“用脚投票”,公司股价大幅下挫。

    标的6月曾获红杉资本、招商健康等投资

    西藏药业一纸公告宣告公司告别了曾让其股价飞涨的mRNA新冠疫苗概念。

    8月27日晚,西藏药业公告称,公司与mRNA疫苗研发企业斯微生物的合作方式将发生变更。变更后,西藏药业不再享有斯微生物mRNA新冠疫苗、结核疫苗等产品的全球独家商业化权利。前期已支付给斯微生物的7000万元将转换成对斯微生物的股权投资,西藏药业将以7000万元对价持有斯微生物3.35%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药业前期为生产mRNA疫苗斥资1.26亿元购买的生产厂房也将用于出租或转让,可能出现闲置风险。

    西藏药业称,变更合作方式的原因在于:mRNA疫苗产品上市周期较长,且预计未来将持续产生较大临床、产业化费用及风险;斯微生物还有其他在研产品,在业务开展、资本市场运作方面具有较大潜力等。

    但西藏药业方面表示,二者未来还是可能就斯微生物mRNA新冠疫苗的市场推广进行合作。表示,由于公司在海外具有较好的推广渠道,斯微生物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将mRNA新冠疫苗授权给西藏药业进行推广。

    而根据公告,在斯微生物C轮融资后,西藏药业以7000万元按照20亿元估值对斯微生物进行股权投资,即占斯微生物C轮融资后的股权比例为3.5%。经C+轮融资稀释后,西藏药业的持股份额为3.35%。而按照斯微生物C+轮融资估值60亿元,西藏药业的7000万元投资升值到了约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6月,斯微生物宣布完成12亿元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招商健康、红杉资本、药明康德等等。西藏药业也在公告中表示,斯微生物目前已具备独立开展临床试验和规模化生产的资金储备。因此也不排除,有了诸多巨头站台后的斯微生物不再需要以mRNA疫苗权利换取西藏药业的支持,这才有了双方“和平分手”的一幕。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2月,君实生物出资1000万元参与斯微生物A+轮融资,获得后者2.86%股权。按此估算,斯微生物当时的估值为3.5亿元,约一年半的时间,斯微生物的估值已涨了超17倍。

    股价较最高点已跌去超七成

    今年5月,西藏药业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暂没有参股斯微生物的计划。不到4个月,西藏药业为何就改变了主意?

    西藏药业放弃mRNA新冠疫苗的商业化权利,或与当下各家mRNA新冠疫苗研发进度已经拉开明显差距有关。

    今年3月,斯微生物曾公布其与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合作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启动I期临床试验。此后就暂无进展传出。

    而国内mRNA新冠疫苗在研项目中,沃森生物与合作方艾博生物是国内首个获批临床试验注册件的团队。目前,沃森生物的mRNA新冠疫苗正处于III期临床研究阶段中。

    而就在8月,美国FDA正式批准了BioNTech/辉瑞的mRNA疫苗BNT162b2(商品名:Comirnaty),适用于16岁以上人群接种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复星医药近日举行的业绩沟通会上,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表示,将按照法定程序和路径,适时向中国香港、澳门地区监管部门提出mRNA新冠疫苗注册申请;同时也将做好沟通,按照内地市场要求推进mRNA新冠疫苗注册工作,希望把这款疫苗早日推向市场。

    从公开的研发进度来看,斯微生物的mRNA新冠疫苗的确稍显落后。

    对此,有股民在股吧中表示,西藏药业终止继续投入获得斯微生物的mRNA疫苗商业化权利是及时止损,而7000万元投入换得目前价值2亿元的股票仍是赚了。但今日开盘后,西藏药业仍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收报49.90元/股,下跌7.18%。

    此前,西藏药业傍上疫苗概念后,两个月阶段涨幅高达267%,高点涨至约182元/股。如今,西藏药业股价已是被“膝盖斩”。

    疫苗业务方面,西藏药业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此前与俄罗斯HV公司合作新冠肺炎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转移工作正在推进中,目前正在开展技术转移验证的相关工作,厂房装修工作已基本完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蜂巢能源杨红新:未来几年内动力电池产能仍将紧张 原材料供应是当前首要难题

    下一篇

    科隆股份:实控人姜艳协议转让1300万股,权益变动完成后仍为公司实控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