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周年看成长|复洁环保上市一年:股价长期低于发行价 两大募投项目仍无实质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14:43

    ◎首发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上海地区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93%、68.29%、92.78%,包括上海在内的华东地区收入占比则达到53.30%、69.57%、94.57%

    ◎直到2021年6月末,扩建项目和新建项目的投入仍然为0,原因是公司尚未取得项目拟建设用地的土地使用权,预计完工日期将推迟至2023年12月。募投项目所需土地使用权何时才能有实质进展?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国内城市污水处理行业,一直有“重水轻泥”的情况,随着“泥水并重”规划的推进,一些专注于污泥处置的企业迎来发展壮大的机遇,2020年8月份登陆科创板的复洁环保(688335,SH)就是其中之一。

    复洁环保主要从事污水处理厂(站)提供污泥脱水干化及废气净化技术装备及服务,业务区域主要集中于华东、华南,尤其是上海地区占比较高。2020年以后,复洁环保位于广州、广西等地的项目推进较快,华南区域也获得了较多订单,收入占比大为提高。不过复洁环保的新增订单仍大部分来自上海,市场区域较为集中。

    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在IPO之前,复洁环保的业绩快速上升。首发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111.55万元、1.89亿元、3.4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9.36万元、3307.58万元、6414.82万元,2018年、2019年营收增长率分别为107.10%、82.01%,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25.55%、93.94%。

    不过上市之后,复洁环保业绩增速有所放缓。2020年,复洁环保实现营业收入3.7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673.32万元,增幅分别仅为9.41%、4.03%。复洁环保对此表示,2020年度整体经营稳定,收入和利润实现小幅增长。

    到了2021年上半年,复洁环保的业绩出现下降,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802.33万元,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19.22%、34.07%。复洁环保表示,主要原因是受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的波动,以及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加大对研发、市场营销投入等因素的影响。

    根据复洁环保2020年报所述,公司2020年第一、二季度受到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延期,第三、四季度多个项目顺利推进实施,实现了当期业绩正增长。不过,2021年疫情整体得到控制后,上半年业绩相较2020年同期还有所下滑,其下半年能否实现业绩回升,还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复洁环保上市后不久,其二级市场股价就跌破了发行价。2020年8月17日,复洁环保发行价格为46.22元/股,上市首日收盘价65.12元,涨幅40.89%。随后几个交易日,股价最高触及78.37元。但8月25日开始,公司股价出现连续下跌,10月30日下跌12.49%,收盘价为41.13元,首次跌破发行价。此后复洁环保股价总体走势低于发行价。

    截至2021年8月27日收盘,复洁环保股价为33.18元,虽然2021年6月25日实施了“每10股派2.80元”的权益分派,但仍低于发行价。

    由于复洁环保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高管、核心技术人员的股东及两家法人股东在IPO时承诺,如果公司上市后6个月内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发行价,上述股东持有的限售股将延长锁定期6个月。2020年11月27日,复洁环保公告上述股东延长了锁定期。

    华南区域收入占比提高

    复洁环保的业务集中度较高,主要表现在区域集中度和客户集中度都较高,业务主要集中于公司总部所在地上海。

    首发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上海地区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93%、68.29%、92.78%,包括上海在内的华东地区收入占比则达到53.30%、69.57%、94.57%,分别为4856.79万元、1.31亿元、3.25亿元。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复洁环保对上海地区依赖度更高。

    其次则是华南地区,2017年-2019年收入占比为14.06%、28.69%、5.35%。复洁环保表示,上海、江苏、广东等地区经济发展程度较高、人口稠密、水系发达、对环保治理要求较高,污水处理规模处于全国前列,污泥治理的市场需求较大。受资金和人员的限制,公司在经营策略上集中资源优先开发大型项目、高标杆项目。

    复洁环保也提示了区域性依赖风险,如果公司不能有效开拓新的市场、维护已有业务,可能存在营业收入增速放缓甚至业绩下滑的风险。

    上市一年以来,复洁环保的业务仍存在区域集中的情况,不过上海的收入占比出现下降,华南地区的收入占比则有所提升。

    2020年,复洁环保上海地区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7.07%。在合同产生的收入列表中,复洁环保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4亿元,其中华东地区实现收入1.8亿元,相比2019年大幅下降;华南地区实现1.94亿元,超过了华东地区收入;华北、华西地区收入则较少。

    2021年上半年,在合同产生的收入列表中,复洁环保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亿元,其中华东地区收入7109.12万元,华南地区收入5060.36万元,华北地区5.4万元,华东地区收入占比为58.39%。

    对于华南地区收入提升,按照2020年报所述,广州地区的灵山、大观、江高、洛溪等多个污泥项目陆续实施完毕,进入运行阶段;广西地区的桂林七里店、上窑污泥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完成订单高于华东地区。

    不过,2020年复洁环保新增订单6.19亿元,其中华东地区为5.82亿元,华南地区为0.36亿元,华东地区的在手订单仍然高于华南地区。2020年11月,复洁环保中标总价5.37亿元的“上海老港暂存污泥库区污泥处理处置服务污泥处理服务”项目,复洁环保将该项目的实施视为“开创了新的业务模式,并增强公司在全国类似项目竞争中的优势”。

    对于华东、华南以外的区域拓展也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问题, 2020年主要新增订单中,其他区域新增为0,截至2020年末在手订单也为0。2021年上半年,其他区域中只有华北地区贡献了5.4万元的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复洁环保在华中地区承接了武汉三金潭污泥处理厂污泥脱水干化项目,为将其建立为华中地区第一个示范项目,综合评估后以较低价格报价。不过其低价拓展并没有在华中地区打开新的市场,2017年-2019年,华中地区收入不断下降,2020年后收入列表中则没有了华中地区。

    两大募投项目仍未实施

    按照IPO计划,复洁环保拟募集资金5亿元,不过其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达到7.64亿元,承诺使用3.5亿元用于“低温真空脱水干化成套技术装备扩建项目”(以下简称扩建项目),5000万元用于“环保技术与设备研发新建项目”(以下简称新建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扩建项目、新建项目建设周期均为2年,扩建项目建设3条滤板生产线,分别生产大、中型以及小型的干化滤板;新建项目主要新建一幢研发中心大楼,购置研发设备和中试设备及信息化建设及辅助设备装置。复洁环保在首发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目前已投入使用干化滤板生产线1条,在建2条,其生产制造能力和干化滤板规格已经不能满足公司业务日益增长的需求。

    根据首发招股说明书,扩建项目、新建项目都将在全资子公司复洁环境工程(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复洁)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现有土地上实施,已取得项目涉及土地的使用权证,以及《江苏省投资项目备案证》《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意见》等审批文件。

    但募集资金到位大半年后,扩建项目和新建项目一直没有实质投入。2021年4月24日,复洁环保变更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实施地点,扩建项目由苏州复洁变为浙江复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项目实施地点变更为浙江省德清县钟管镇,实施方式由自有土地扩建变更为购地新建,并将新建项目的部分建设内容并入扩建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增加到3.71亿元;新建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则缩减为2922万元,改由复洁环保实施,实施地点变更为上海市辖区,实施方式由自有土地扩建变更为租赁房产。

    直到2021年6月末,扩建项目和新建项目的投入仍然为0,原因是公司尚未取得项目拟建设用地的土地使用权,预计完工日期将推迟至2023年12月。

    募投项目所需土地使用权何时才能有实质进展?复洁环保并未说明。8月25日,公司在上证e互动上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募投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不过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则进展很快,截至2021年6月末,已使用6500万元募集资金补流。另外,复洁环保已经使用了4707.27万元超募资金用于老港项目。

    对于华东、华南以外地区业务的拓展、募投项目实质进展等问题,8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复洁环保证券部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民生证券首予新宝股份推荐评级,2021年中报业绩点评:营收规模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改善可期

    下一篇

    宋城演艺上半年盈利3.78亿 演艺收入已恢复7成 董事长也辞职专心搞创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