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休闲零食上市公司中报:有人报喜有人掉队,新兴零售渠道变革考验企业应变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15:55

    ◎看上去红火的休闲零食行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喜忧参半。洽洽食品、三只松鼠等四家公司收获喜报之时,也有两家公司掉队了。

    ◎成本控制之余,休闲零食上市公司还面临着新零售时代新兴零售渠道变革带来的挑战。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曾经牛股辈出的大消费股,近期不香了。身处其中的休闲零食板块,二级市场表现也差强人意。

    截至2021年8月27日收盘,A股6家典型休闲零食上市公司市值全部跌到200亿元以下,有3家公司股价今年跌幅已经超四成。休闲零食股是被误伤,还是不受吃货们宠爱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前的休闲零食行业正面临着变革。其中重要的一方面来自于渠道,即新兴零售渠道对原有的零售渠道和方式产生剧烈冲击,这也更加考验企业的应变能力。

    市场变了,有企业仍然保持优势,有企业却出现掉队迹象。从上半年净利润方面来看,6家休闲零食上市公司中,4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但也有2家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 

    上半年业绩喜忧参半

    看上去红火的休闲零食行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喜忧参半。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300783,SZ)、良品铺子(603719,SH)和洽洽食品(002557,SZ)营收分别为52.61亿元、44.21亿元和23.81亿元,在6家公司中位居前三;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三只松鼠、洽洽食品和良品铺子分居前三,分别为3.52亿元、3.27亿元和1.92亿元。相比营收,三家公司净利润排名略有变动,但三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了增长。

    此外,来伊份(603777,SH)虽然营收略有下滑,但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777.59%。

    四家公司收获喜报之时,也有两家公司掉队了。盐津铺子(002847,SZ)董事长张学武曾经表示,要通过自身独有的模式,将盐津铺子做成中国食品界的华为。但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却被市场称为“史上最差成绩单”。

    盐津铺子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0.64亿元,同比增加12.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62.21万元,同比大幅减少62.59%。

    上半年业绩不佳的还有去年7月底上市的甘源食品(002991,SZ):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2万元,同比下降46.16%。

    业绩不佳,二级市场也用脚来投票。从盐津铺子发布业绩预告次日即7月15日开始,公司股价一个多月时间跌幅超过四成。若从今年初开始计算,截至8月27日收盘,公司股价跌幅达到52.18%。甘源食品股价同样也遭遇了滑铁卢,今年以来股价跌幅也超过四成。

    市场的情绪似乎会传染。今年上半年业绩还不错的良品铺子和洽洽食品今年股价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截至8月27日收盘,两家公司年内股价跌幅分别为44.11%和26.69%。

    股价跌了,市值也随之下降。6家休闲零食上市公司中,目前无一家200亿元市值以上公司。而今年初,洽洽食品和良品铺子的市值还曾经分别为273.02亿元和235.27亿元。

    “很大程度上应该还是大消费股整体估值回调,导致休闲零食公司股价阶段性的波动。”近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部分企业业绩下滑,但良品铺子、洽洽食品等企业的业绩仍然不错。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7日收盘,整个食品饮料板块今年以来下跌6.31%。而大消费板块的绝对龙头贵州茅台(600519,SH),今年2月以来经历了数月的调整,股价最低曾经跌到1525.5元/股,8月27日收盘价则为1596.03元/股。

    新兴零售渠道带来的考验

    从整个大消费板块来看,近期被多家企业提及的一个问题在于原材料的涨价,休闲零食行业同样面临这一问题。

    针对上半年业绩的下滑,盐津铺子半年报业绩预告中提到的原因之一为,“2021年3月以来,大豆油、棕榈油、奶粉、黄豆、鹌鹑蛋、生姜等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增加了原材料采购成本,导致生产成本有上升”。

    而对于甘源食品上半年业绩的大跌,公司在8月10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分析了四方面原因,其中之一就与原材料涨价有关。“我们有两项大宗原材料,棕榈油处于历史最高价位,进口的瓜子仁受到疫情的影响,价格也上升了不少,两项原材料费用上升了1600万元。”

    成本控制之余,休闲零食上市公司还面临着新零售时代新兴零售渠道变革带来的挑战。

    良品铺子半年报中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休闲食品行业短期内有所冲击,市场规模增速较前几年小幅放缓,但也促进了休闲食品行业在直播电商、社区团购等新兴渠道的发展。

    对于上半年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良品铺子半年报中也提到,除全面拓展传统平台电商业务外,公司充分抓住新渠道流量,迅速布局社交电商、社区电商、流通渠道等新渠道,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

    洽洽食品半年报中也提到了当前渠道的新变化:疫情的发生使得售卖渠道去中心化更加明显,分化出了线下渠道、B2C电商、B2B零售通、社区团购、直播、社群等,社交媒体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一旦企业未能跟上渠道变化形势,经营可能受到影响。盐津铺子半年报业绩预告中就曾经坦承,公司低估了社区团购等新零售渠道对传统商超渠道的影响,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商超渠道人员推广、促销推广等相关市场费用上投入过多(有冗余),但商超渠道销售收入增长及渠道业绩未达预期。

    朱丹蓬分析认为,盐津铺子的电商渠道仍有不足,实体店又主要是店中店,受商场流量减少和消费人群不匹配的影响,整体发展前景并不是很好,“现在大卖场人流量越来越少,而且休闲零食产品的消费人群更多是新生代,新生代去大卖场的概率很低”。

    朱丹蓬认为,随着线上增速趋缓,获客成本日益增加,流量红利不断消退,未来线上线下渠道将进一步整合,借助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型电商模式多维度触达消费者,成为休闲食品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盐津铺子似乎正在弥补公司渠道与营销上的缺失。今年8月份公司宣布,将聘任此前曾在娃哈哈、卫龙等企业担任要职的张小三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大营销全渠道运营管理。

    万亿零食赛道的新机遇

    休闲零食行业并非高门槛行业。除了6家典型的休闲零食上市公司,多家食品上市公司也涉及其中。例如好想你(002582,SZ)的脆枣,桂发祥(002820,SZ)的津味果仁、麻花等。此外,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和国内区域零食品牌也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多方面竞争和变革之下,未来休闲零食行业发展趋势如何?良品铺子半年报中分析称,经历2020年疫情冲击后,预计2021年行业规模增速或有所反弹,保持长期稳定增长的趋势。2020年休闲食品市场规模接近1.3万亿元,2021年将突破1.4万亿元。

    这条价值超万亿的赛道中,行业未来驱动力主要在哪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和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休闲零食的消费模式逐渐由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消费发展。消费者对休闲零食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市场细分化成为未来趋势。

    朱丹蓬则表示,体重管理、颜值管理和大健康管理,是新生代零食消费人群的三个重要画像。企业如果不具备大健康属性和功能性,未来可能难以适应行业变化。因此,创新升级迭代以跟上消费升级的趋势,是未来休闲零食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功能性零食中,儿童零食已经成为当前企业抢滩的风口。三只松鼠在公告中表示,随着三孩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育儿观念转变,婴童食品市场需求逐渐提升,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新一代父母,特别是90、95后人群对国产品牌的喜爱程度越来越高,进而推动婴童食品国产品牌崛起。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三只松鼠援引QYResearch发布的《2018年全球儿童零食市场研究报告》称,从2019年到2023年,儿童零食市场将以10%~15%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增长。

    良品铺子也在发力这一细分领域。根据良品铺子今年半年报,自2020年5月“小食仙”品牌上市以来,“小食仙”旗下产品的全渠道终端销售额累计达4.08亿元。而分析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驱动因素时,公司也首先提到了儿童零食。“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儿童零食等细分市场进行产品创新并取得有效成果。”

    儿童零食只是功能性零食的一种,当前,低糖低卡、优质原料、健康功能等也成为市场新兴的消费诉求,而企业也瞄准了这一方面的商机。

    根据良品铺子半年报,公司也打造了瞄准女性消费者的健身零食“良品飞扬”。自2020年“良品飞扬”品牌上线以来,全渠道终端销售额为2.03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联证券维持国检集团买入评级:中报符合预期,第二期股权激励落地,目标价21.12元

    下一篇

    国金证券维持水羊股份买入评级:“自有品牌+代理业务”发力,业绩延续高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