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蜂拥进场!这一板块2个月被10只基金接连建仓,上市后份额更是暴涨逾百亿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13:20

    有1只新ETF今日上市——博时中证科创创业50ETF,截至午间收盘,上涨1.02%。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大小指数早盘分化,创业板指震荡涨1.3%,两市个股涨跌互半,沪深两市成交半日突破万亿元,但板块分化明显,锂电、光伏、军工等高景气赛道表现亮眼,赣锋锂业、西藏矿业、福斯特、中航沈飞等一批个股再创历史新高,但证券、保险等大金融表现低迷,东方证券、广发证券盘中一度双双封跌停。

    有1只新ETF今日上市——博时中证科创创业50ETF,截至午间收盘,上涨1.02%。

    又来一只跟踪50指数的ETF

    博时中证科创创业50ETF

    (交易代码:588390 ;场内简称:科创创业)

    科创创业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8.46亿份,截至2021年8月20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3.88%;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6.09%。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8月23日,前十大重仓股中,宁德时代占净值比最高;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迈瑞医疗、爱尔眼科分别下跌了33.29%和27.15%,而阳光电源、宁德时代则大涨了64.69%和23.96%。

    科创创业跟踪标的为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指数代码为:931643),该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8月27日,最新收盘报1973.17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2.71%。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上述市场中代表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10只ETF扎堆双创50

    自7月初首批科创创业50ETF上市后,短短两个月时间,目前两市已有10只ETF跟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8只规模超12亿元,规模较大的是双创50ETF(159781)、双创基金ETF(159783)和双创ETF(159780),规模分别为62.49亿元、59.72亿元和44.44亿元。

    从此前已上市的9只ETF看,上市以来仅创50ETF(588380)和科创创业ETF(588360)份额出现了下降,而其余7只份额均出现增加,双创50ETF(159781)、双创基金ETF(159783)更是分别增加了41.13亿份和37.08亿份。

    总体来看,近2个月以来,跟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的ETF份额合计增加了103亿份,净流入资金近100亿元。

    跟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的10只ETF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双创50指数定位“科技新势力”,指数的目标是将科技新兴赛道,比如芯片、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以及清洁能源等行业的龙头成长股涵盖进来。双创50一个指数就可以覆盖两个板块的龙头企业,其中既包括一线龙头企业,也包括二线崛起企业,甚至一些新兴赛道,都有非常良好的机会。

    有基金公司表示,经济转型、新技术推动的投资机会(如移动互联网、新能源)、新兴产业的发展等,是推动GDP的重要力量,而科创板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加快了科技企业上市的步伐,也保证了两个板块公司更强的活力,不断引领科技浪潮。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后疫情时代科技企业利润的进一步释放,科创50和创业板指有望呈现更强劲的“中国经济发展beta”。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信证券维持中国神华买入评级:煤、运、化盈利提升,二季度业绩大增

    下一篇

    中国射击队东京残奥首金诞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