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存款平均成本率2.05%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通过科技、渠道、生态赋能,降低负债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8 15:14

    ◎2021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存款平均成本率2.05%,较去年同期下降30个基点。

    ◎一方面,平安银行持续增加低成本存款,比如储蓄类活期存款和短久期通知存款,夯实基础。另一方面,通过AUM增长带动存款增长,通过科技、渠道、生态赋能,降低负债成本。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陈星    

    日前,平安银行公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46.8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净利润175.83亿元,同比增长28.5%;拨备覆盖率为259.53%,较上年末上升58.13个百分点;存款平均成本率2.05%,较去年同期下降30个基点。

    平安银行在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全力实现“重塑资产负债经营”的新三年目标。平安银行重塑资产负债经营成效如何?上半年业绩亮点有哪些?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对零售负债成本管理方面进行了解答。

    存款平均成本率2.05%

    2021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存款平均成本率2.05%,较去年同期下降30个基点。企业存款平均成本率1.97%,较去年同期下降32个基点;企业定期存款平均成本率2.93%,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基点;企业活期存款日均余额6934.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8%,在企业存款日均余额中的占比为34.2%,较去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个人存款平均成本率2.29%,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基点;个人定期存款平均成本率3.23%,较去年同期下降36个基点;个人活期存款日均余额2230.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9%。

    在零售负债成本管理上,蔡新发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平安银行持续增加低成本存款,比如储蓄类活期存款和短久期通知存款,夯实基础。另一方面,通过AUM增长带动存款增长,通过科技、渠道、生态赋能,降低负债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重塑资产负债经营的新三年整体布局包括两方面。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让利小微企业,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扩大产品种类;另一方面,加大对优质客户的贷款投放,逐步开展低收益贷款业务。

    蔡新发指出,在零售业务的成本管控上,平安银行通过建立数字化管控体系,减少员工的工作量,优化业务流程,降低成本;升级提出“五位一体”新模式,运用科技的手段精准识别客户,服务好长尾客群,激发潜力业务;此外,平安银行还依托平安集团综合化优势降低成本。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8.5%

    平安银行在半年报中强调要坚持“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持续深化战略转型,全力打造“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三张名片。从今年半年报来看,平安银行的业绩有三大亮点。

    营收稳健增长,净利润增长强劲,进入盈利释放期。2021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46.80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净利润175.83亿元,同比增长28.5%。总体来说,该行营收呈现出以下特点:零售板块的基础零售和财富管理部分实现较好增长;对公营收已基本达成跟零售营收“四六”分的目标;平安避险等业务交易量大幅提升。该行净利润同比增幅较一季度18.5%继续大幅提升。

    各业务均衡发展,零售转型再进新阶,对公呈现良好增长势头,资金同业避险业务快速突破。上半年,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2.13亿元,同比增长10.9%;零售净利润117.22亿元,同比增长46.3%。2021年6月末,该行个人存款余额7340.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2%。对公业务营业收入224.48亿元,同比增长9.8%。6月末,企业存款余额21325.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41.43亿元。“平安避险”外汇及利率衍生产品业务交易量147.91亿美元,同比增长77.5%;同业机构销售业务量6051.78亿元,同比增长50.9%。

    资产质量持续优化,达到同业较优水平。与转型初期相比,该行拨备覆盖率、不良率降等指标优化至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08%,较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占比1.25%,较上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该行在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二三阶段贷款占比同业领先的情况下,在持续提升表内贷款拨备覆盖率的同时,加大同业投资等非信贷拨备计提。2021年6月末,拨备覆盖率为259.53%,较上年末上升58.13个百分点;计提非信贷资产减值损失131.64亿元,同比增加69.75亿元。逾期60天以上贷款偏离度降至0.85,较年初进一步下降0.0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5点|销售发臭隔夜肉,大润发济南“省博”店被罚没近139万元;快手:对充当“黑嘴”等“自媒体”帐号进行从严从重处罚

    下一篇

    本周51家A股公司购买50.91亿元理财产品,今世缘买入最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