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散户傻眼了!刚看到有点行情,机构就玩高抛,44亿资金借ETF匆忙离场,但券商被集体扫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8 13:39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主要股指出现反弹,在上周资金积极进场抄底后,部分资金本周高抛离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44亿元,其中上证50ETF、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出28.1亿元、7.63亿元和9.5亿元。

    44亿资金借反弹离场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6.77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3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522.16点,全周上涨2.77%,深证成指收于14436.9点,全周上涨1.29%。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普遍上涨,除科创50下跌了3.19%外,其余涨幅均超1%,中证500、创业板指更是分别涨了3.76%和2.01%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出现分化,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和创业板分别减少了8.89亿份、1.55亿份、1.19亿份和0.81亿份,而科创50ETF则增加了2.47亿份。

    整体看来,在上周市场调整引发场外资金积极进场抄底后,本周市场反弹,出现部分资金高抛离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44亿元,其中上证50ETF、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出28.1亿元、7.63亿元和9.5亿元。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当前A股仍然是一个存量市场,虽然市场成交额持续维持高位,但行业之间相关性处在历史低位,这反映了行业轮动很快,市场缺少核心主线,波动明显加大。投资者应适应市场短期波动加大的常态,短期不具备指数型机会,但在上市公司业绩支撑下,大盘在3300至3400点附近时也无须过度悲观。市场结构上估值分化较为明显,建议关注具备一定性价比的板块,比如中游制造、基础化工等行业。

    券商板块被资金扫货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8只基金,证券ETF(512880)、券商ETF和证券ETF(159841)分别增加了15.55亿份、3.92亿份和3.72亿份。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22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碳中和、红利ETF和芯片ETF份额分别减少了7.82亿份、4.86亿份和3.99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券商获得资金青睐,而光伏、新能源和碳中和等被资金高抛。

    总体看来,在302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150只,减少的有152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减少。

    黄金相关ETF集体上涨

    商品ETF本周除豆粕ETF下跌0.93%外,其余品种普遍上涨,能源化工和有色ETF分别上涨了3.38%和3.01%,而黄金相关ETF则集体上涨约0.6%;此外份额上,黄金ETF(518880)减少了1.07亿份。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有23只,集体出现上涨,其中恒指科技等6只ETF上涨超6%;份额上,恒生互联、港股科技和中概互联分别增加了5.82亿份、2.44亿份和1亿份;而港股通50则减少了2.06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首条百辆氢能重卡示范线投运

    下一篇

    蒙古国将从8月29日起恢复国内客运列车运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