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能股份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拟投资40亿元加码锂电产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23:41

    ◎天能股份表示,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89%。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要产品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幅度较大所致。而上市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金属铅及铅合金、PE塑料,以及锂电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27日晚间,天能股份(688819,SH)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2.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34%;实现归母净利润6.72亿元,将上年同期下降14.89%。

    值得一提的是,天能股份与半年报一同发出的还有一份投资公告,拟投资湖州南太湖基地年产10GWh锂电池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39.7亿元,该项目由天能股份全资子公司天能新能源(湖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州新能源)实施。

    原材料价格上涨致净利润有所下滑

    天能股份的主要收入来源为铅蓄动力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但主营仍以铅蓄电池为主。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对铅蓄电池产品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按4%税率征收消费税。因此,天能股份也表示,未来,若国家上调铅蓄电池消费税率,则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主营的铅蓄电池产品主要原材料为金属铅及铅制品,占产品成本比例超过70%,产品终端销售价格与主要原材料价格存在一定的联动机制。

    天能股份也表示,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89%。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要产品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幅度较大所致。而上市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金属铅及铅合金、PE塑料,以及锂电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

    收入层面上,天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62.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34%,天能股份表示,主要系公司报告期内在电动轻型车、特种车辆动力电池等领域巩固优势,保持增量所致。

    成本上,报告期内,天能股份的成本为134.39亿元,同比上涨11.94%。公司解释,主要系销量增长,成本相应增长,而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各主要原材料价格均有所上浮。

    此外,销售费用为7.12亿元,同比增长1.61%;管理费用为3.39亿元,同比上涨16.42%;财务费用为2354万元,同比下降56.98%。

    天能股份表示,销售费用增加是由于销量增长,质保费及运输费相应增长,管理费用增长主要系公司办公费、折旧与摊销以及中介机构费的增加所致,而财务费用减少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利息费用下降及利息收入有所增加。

    将投资近40亿建设锂电池项目

    事实上,虽然在半年报中没有提及铅酸电池和锂电池营收的占比,但从去年年报中也可见一斑。据天能股份2020年年报,从产品分类来看,铅蓄电池实现营业收入296.5亿元,而锂电池的营业收入仅为10.21亿元。

    因此,在8月27日晚,伴随着半年报发出,也有天能股份宣布将投资39.7亿元建设10GWh锂电池项目的公告。天能股份表示,近年来,锂电池行业发展迅速,为进一步满足下游市场需求,加速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加快公司对磷酸铁锂电池的产能布局,提升市场份额等因素,拟投资建设湖州南太湖基地年产10GWh锂电池项目。

    该项目由天能股份子公司湖州新能源实施,计划投入的39.7亿元中上市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账户全部资金余额(含超募资金11.35亿元、差额资金2203万元及利息收入)向湖州新能源增资,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补足。

    一期项目拟通过司法拍卖方式取得浙江遨优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遨优”)相关资产后进行技改升级,并在空置厂房新建电芯及PACK产线,达产后形成年产3GWh磷酸铁锂电池产能。

    一期项目预期建设周期12个月。湖州新能源已于8月5日通过阿里拍卖平台以2.83亿元竞得浙江遨优位于湖州市吴兴区东浜路588号(湖州南太湖新区西凤漾单元XSS-03-03-05A地块)土地使用权、房屋及设备等相关资产,目前资产过户手续尚在办理中。

    二期项目为新建项目,达产后形成年产7GWh磷酸铁锂电池产能。二期项目预期建设周期30个月。湖州新能源已于3月31日通过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以8917万元竞得湖州南太湖新区西凤漾单元XSS-03-03-04B地块使用权,目前正在进行建设规划等前期工作。

    因此,天能股份也表示项目达产后,公司相关产品的产能将扩大,有利于提升公司降本增效和持续盈利能力。公司构建了稳定的市场体系和良好的品牌影响力,有利于本次投资项目所涉产品的市场推广和销售,持续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核心竞争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风证券给予锦泓集团买入评级:发布员工持股规划未来3年发展节奏,绑定核心高管巩固发展动能

    下一篇

    商汤科技提交赴港IPO申请,软银持股14.8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