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龙芯中科副总裁杜安利:国产CPU发展应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建立自主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8 01:20

    “自主研发CPU的核心技术,构建自主创新的产业体系,这条路非常难走,但是走通之后对国家和人民的好处是最大的,因为没有人可以‘卡我们的脖子’。”杜安利在演讲中表示。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苏娜

    8月26日,以“蓉合共生 五链协同”为主题的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产业功能区稳链补链专场活动在新都区城市会客厅举行。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龙芯中科(成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安利在活动现场发表了题为《自主创“芯”,促进信息产业中高端发展》的主题演讲。

    “自主研发CPU的核心技术,构建自主创新的产业体系,这条路非常难走,但是走通之后对国家和人民的好处是最大的,因为没有人可以‘卡我们的脖子’。”杜安利在演讲中表示。

    国产CPU研发取得较大进展

    当前,芯片已经超越石油,成为我国进口总金额最高的单一类商品类型,而芯片是信息产业的基础,长期依赖于国外进口显然不利于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其中,CPU即中央处理器,是计算机运算和控制核心,也是研制难度很高的芯片之一。

    目前全球的CPU芯片长期被英特尔和AMD所垄断,近些年来,以龙芯中科为代表的多家企业正在研制国产CPU。“在别人的CPU和操作系统之上做APP(应用),就好比是在租来的房屋里搞装修,房东把房子收走了,再好的装修也就不存在了。”杜安利在演讲中表示,因此我们要自己自主研发CPU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的研发不是一蹴而就的,杜安利在演讲中表示,CPU是高复杂系统,而高复杂系统能力的建设需要30年。她举例说:“俄罗斯的航母是在1992年拆解,可能2030年才能下水,我国的C919大飞机于2017年正式首飞,他们都经过了30年。”

    龙芯中科在自主CPU的研发上已经走过了二十个年头,目前已有龙芯1号、龙芯2号、龙芯3号三大系列处理器芯片及桥片等配套芯片推入市场,应用于工业控制与终端等领域,以及桌面和服务器等信息化领域。申威、海光、飞腾等企业也陆续研发出国产CPU芯片。

    据杜安利在演讲中介绍,智能产品技术链可划分为四层,最底层为工艺层,上一层为CPU微结构设计层,再上一层为操作系统与API层,最上层为应用层。

    “我们观察到,2010年中国在这四层领域里都与国外存在差距,在工艺层我们和人家差1-2倍,在微结构设计水平上我们和国外差3-5倍,在操作系统和API层又和国外差3-5倍,差距叠加表现在应用层上,我们就会比国外产品慢了几十倍。”杜安利在演讲中提到,“到2020年,这几个领域都有了很大进步,目前很多应用已经和国外可比,甚至有些地方可以超越国外系统。”

    建设自主信息产业生态至关重要

    虽然国内多家企业都在进行国产CPU的研发,但他们的研发分为三条不同的技术路线,区别在于指令集的授权方式。

    何为指令集?即CPU中用来计算和控制计算机系统的一套指令的集合。杜安利在演讲中指出,“CPU指令系统,就好比不同的语言,如中文、英文、意大利文、日文等,我们可以用英文写文章,但没法用英文来发展中国的传统文化。”

    以龙芯中科为代表的厂商是完全自主指令系统,不含国外指令系统,自主化程度极高。杜安利在演讲中表示,国产不等于自主,只有用自主研制的指令集才能真正摆脱国外的垄断与控制,建立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

    生态为何这么重要?对于移动端和PC端来说,他们所承载的生态在不同的部位,所以电脑是芯片比整机赚钱,手机是整机比芯片赚钱,这背后的逻辑是IT产业本质上是“解决方案为王”的产业,解决方案决定用户习惯。

    “英特尔的芯片上承载了很多个人电脑的解决方案价值,所以电脑怎么赚钱是英特尔和微软说了算。对于手机而言,多家手机芯片厂商的ARM芯片,都可以跑安卓系统,所以ARM手机芯片并不承载手机生态,手机生态承载在苹果的IOS和谷歌的安卓OS上。”杜安利在演讲中指出。

    那么采用国外的指令集研制的CPU芯片,对中国的信息产业发展而言具体存在哪些风险?杜安利在演讲中提到,采用国外指令集系统发展产业生态,是没有软件生态的主导权、升级权的。技术是不断迭代的,购买国外的技术,永远无法获得最先进的技术,只能跟随、不能超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德邦证券维持杰瑞股份买入评级:业绩同比+11%,海外市场拓展成果显著

    下一篇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标普500指数8月份第11次创出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