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优鲜Q2净收入同比增长41% 客单价96.1元 仍需解决盈利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22:00

    ◎从数据来看,每日优鲜目前的两大发力点一是前置仓,另一是智慧菜场和零售云服务。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27日,社区零售企业每日优鲜(NASDAQ:MF)公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

    财报显示,每日优鲜Q2季度净营收18.95亿元,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13.46亿元,增长了40.7%。GMV达23.13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084亿元增长35.4%。

    在二季度,每日优鲜通过在线平台进行的产品销售额为18.5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13亿元增长41.2%。

    从毛利润来看,每日优鲜上半年表现不及去年同期,本财季平台毛利润为1.419亿元,毛利率为7.5%,而2020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21.3%。

    每日优鲜在供应链侧对生鲜品类的持续优化、与快消领域头部品牌、网红品牌的战略合作等策略,已看到成效。此次财报中,订单数量、新增会员数量、付费会员贡献等增长明显。

    从订单方面来看,订单量同比增长32.2%至2380万单。每日优鲜客单价也有所提升。本季度,其客单价为96.1元,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93.7元上涨2.6%,这一数据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品类更为丰富,增加网红产品,这两大策略也让每日优鲜在本季度的新增交易用户数量可观。根据财报数据,Q2财季,每日优鲜的新增交易用户数同比增长近35%;另一方面,得益于每日优鲜向付费会员提供的差异化专享服务,付费会员贡献的收入同比增长240%。

    从数据来看,每日优鲜目前的两大发力点一是前置仓,另一是智慧菜场和零售云服务。

    2016年,每日优鲜开始自建物流供应链,并在华北、华东、华南建立3个分选中心,而前置仓作为这个链条的最终“触角”,开始深入城市商圈和社区,辐射周边半径3公里的地区。截至2021年3月31日,每日优鲜已经在16个城市开设了631个前置仓。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在全国16个一二线城市的前置仓总面积较上年同期增加11%至20.8万平方米。此外,与2016年推出“2小时极速达”相比,每日优鲜在不断缩短这一时间: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平均配送时长为37分钟,第一季度这一数据为39分钟。

    在招股书中,每日优鲜表示自己不再局限于生鲜电商,而是向社区零售进军,并提出了(A+B)x N的战略之后,每日优鲜的智慧菜场业务和零售云业务进军速度开始加快。

    截至2021年6月30日,每日优鲜已与15个城市的58家菜场签订合同,并已在其中11个城市的34家菜场开始运营。6月19日,每日优鲜还携手腾讯联合召开零售云战略发布会,依托腾讯智慧零售的生态体系,以及每日优鲜在即时零售领域的实战经验和智慧零售网络RAIN,共同提升以中小商超为主的传统零售商的数字化运营能力。

    但仍需注意的是,目前,每日优鲜仍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为人民币14.332亿元,而2020年同期,这一数据为3.398亿元。

    网经社电子商务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从2018年到2021年第二季度,每日优鲜连续亏损,未能实现盈利。“持续的亏损会带给每日优鲜诸多不确定性,它需要及时‘回血’以保障资金链安全。”

    截至美东时间8月26日开盘前,每日优鲜股价上涨0.41%,达4.85美元,目前总市值为11.42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IC photo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创环保:2021年半年度净利润约-1875万元

    下一篇

    安洁科技:2021年半年度净利润约2847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