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顶科技总裁胡煜华:公司正处于向综合型IC设计公司转型的重要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20:07

    ◎对于当前资本市场给出的估值,汇顶科技总裁胡煜华称,估值是评判公司内在价值的指标之一,会随着各种因素波动,甚至偏离合理的估值区间。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汤辉    

    8月26日晚间,汇顶科技(603160,SH)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下滑4.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亿元,同比下滑29.6%。截至目前,汇顶科技已连续六个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下滑。

    汇顶科技总裁胡煜华在8月27日举行的财报会上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今天的汇顶正处于综合型IC设计公司转型的重要阶段。

    近年来,汇顶科技持续加大研发,多业务布局物联网(IoT)和汽车电子等领域。2021年上半年,汇顶科技的研发费用为8.99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8.35亿元增长7.68%,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0.88%。虽然较高的研发投入强度对汇顶科技的净利率产生较明显的影响,但公司认为,这是面向未来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

    指纹识别芯片占比逐步降低

    汇顶科技的产品主要包括指纹识别芯片、触控芯片以及其他芯片。其中,指纹识别芯片是公司的营收担当,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67.29%,较上年同期占比减少7.85个百分点,触控芯片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7.90%,较上年同期占比增加1.22个百分点,其他芯片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4.81%,较上年同期占比增加6.64个百分点。

    从数据上看,近年来汇顶科技的指纹识别芯片占比正逐步降低,其他新产品开始贡献营收,但新产品销售成长还需要一定时间。

    胡煜华指出,“汇顶科技一直致力于从单一产品到多元化产品,从单一市场到多元化市场突破。近年来公司持续拓展新的市场,随着业务多元化发展,手机需求的波动对公司整体运营的影响会逐渐降低。另外,从长远来看,手机上还有很多新的创新应用,对汇顶而言会有新的成长机会和空间。”

    盈利能力方面,2021年上半年,汇顶科技实现综合毛利率48.94%,同比减少2.69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14.45%,同比减少5.10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21亿元,同比下降29.60%。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受市场竞争加剧、疫情等综合影响,毛利率的下降及研发费用的增加等导致的。

    “长期来看,我们的目标是毛利率维持在50%左右水平,这是一个合理水平。”胡煜华说道,同时她还称,虽然目前供应链方面的晶圆较为短缺,但公司并没有因产能紧张而涨价,公司坚持长期主义战略,与客户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保持相对稳定的价格,因此也获得客户的正向反馈。

    当谈及如何从中长期角度来合理评估高研发投入与新产品探索难以预判的问题时,胡煜华回应称,“对于成熟产品迭代,汇顶的要求就是快、高效和高质量交付;对于新产品开发,我们允许团队有试错,这样会有试错成本,但我们有一套完整的研发项目管理体系,合理设定阶段性目标,整合资源去攻克难题,保证更佳的结果导向。”

    胡煜华强调,技术的发展需要耐心,要能够包容团队试错以及不断纠错。“从我过往的工作经验来看,有些IP的积累需要5年甚至更久,具有很强创新性的技术甚至需要10年才能盈利。”

    多元化布局物联网和汽车电子

    指纹识别之外,汇顶科技正加大研发投入进行多样化长远布局,尤其体现在物联网(IoT)和汽车电子领域。

    据IDC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将达到1.1万亿美元,2020年到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11.4%,其中中国市场占比将提升至25.9%,物联网市场规模全球第一。随着物联网的持续渗透,智能家居、智能驾驶、智慧城市、智慧商业等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万物智联将会为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面对IoT的市场前景,汇顶科技也相应推出了包括健康传感器、Bluetooth LE系统级芯片、主动降噪音频编解码芯片等在内的产品。

    胡煜华透露,今年上半年,汇顶科技的多款IoT产品实现了增长。其中,健康传感器系列产品上半年出货量同比增长15倍以上;BLE蓝牙产品全面商用于智能手环/手表、主动笔等产品,上半年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取得近5倍的增长,并且成功进入一线终端品牌供应链;在TWS耳机方面,已全面商用于OPPO、vivo、一加等品牌客户,上半年出货量同比增长10倍以上。此外,TWS耳机蓝牙SoC研发进展顺利,预计下半年开始推向市场。

    另外,作为智能化时代最重要的场景之一,以自动驾驶作为核心的汽车智能化大时代也在加速到来。目前,汇顶科技车规级的触控和指纹方案已在多个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商用。

    截至27日收盘,汇顶科技股价报收于107.55元/股,涨幅为3.24%,公司总市值为492亿元,而此前汇顶曾是A股首家市值破千亿的芯片公司。

    对于当前资本市场给出的估值,胡煜华称,“估值是评判公司内在价值的指标之一,会随着各种因素波动,甚至偏离合理的估值区间。公司处于向综合型IC设计公司转型的重要阶段,正处于厚积薄发的过程中,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对汇顶的未来充满希望,希望大家一起见证公司未来的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海防务:2021年半年度净利润约3154万元,同比下降22.47%

    下一篇

    建设银行:上半年净利1533亿元 同比增长11.3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