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周年看成长丨昔日“新人王”上市一年股价下跌过半 后疫情时代康泰医学如何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18:40

    ◎2020年8月,发行价只有10.16元的康泰医学,在上市当天冲到307.75元/股的最高价。不过一年之后,截至8月24日收盘时,其股价已下跌至49.84元。

    ◎因疫情防控需求而实现业绩起飞的康泰医学,能否继续撑起高业绩和高股价?从康泰医学这一年的行动来看,产品的“质”与“量”是主要突破口。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从股价来看,康泰医学(300869,SZ)当初可谓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里的“新人王”,发行价只有10.16元,却在上市当天冲到307.75元/股(前复权)的最高价。不过一年之后,截至8月24日收盘时,其股价已下跌至49.84元。

    后疫情时代,因疫情防控需求而实现业绩起飞的康泰医学,能否继续撑起高业绩和高股价?政策春风推动行业扩张,康泰医学如何在激烈竞争中确立自身优势?这都成为影响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因素。

    从康泰医学这一年的行动来看,产品的“质”与“量”是主要突破口。一方面,康泰医学两度扩张产能,其最新募投项目的预计产能达到每年3000万台(套);另一方面,康泰医学要从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渗透,提升家用医疗产品和可穿戴医疗产品的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的机遇期也带来市场竞争的加剧。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国内市场,家用医疗器械的竞争现在非常激烈,并且国内医疗器械企业起步比较低,进军高端市场需要较长的研发周期。

    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下跌超57%,后疫情时代如何维持业绩?

    上市这一年,康泰医学的股价可谓“一波三折”。发行价只有10.16元,股价却在上市当天一度达到307.75元的最高价,并报收于117.75元。

    不过,投资者对康泰医学的信心并没有维持太久。从去年12月至今,康泰医学股价整体上维持着下滑趋势。据Wind数据,康泰医学去年底还有1330家机构投资者,但截至一季度末仅剩2家。上市一周年(8月24日),康泰医学收盘价为49.84元,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下跌57.63%。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康泰医学股价的大起大落与疫情防控有直接关系。从历史数据来看,康泰医学以往的盘子并不算大。据其招股说明书,康泰医学2017年至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7亿元、0.62亿元和0.74亿元。

    去年,疫情防控的需求使得红外体温计、血氧类等产品需求大涨。2020年年报显示,康泰医学去年的归母净利润达到6.13亿元,同比增长731.37%。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康泰医学的业绩增速还能维持吗?

    在康泰医学今年的两场业绩说明会上,一个屡次被提起的问题就是公司如何在后疫情时代维持增长。而康泰医学近日披露的半年报,也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投资者的担心。

    据其半年报,康泰医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15亿元,归母净利润2.0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1.45%和44.34%。对此,康泰医学也在半年报中表示:“市场需求逐渐趋于理性。”

    疫情防控的需求回落是整个医疗器械行业面临的问题。鱼跃医疗(002223,SZ)、宝莱特(300246,SZ)等被康泰医学视为同行的公司,均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如何开发后疫情防控时期的业绩增长点,继而获得投资者的信心,成为每一家业内公司都需要思考的命题。

    对此,康泰医学多次在公告中表示,将抓住医疗器械行业扩容时机,扩大产能、开发新产品、拓展新业务并加强成本管理。

    从产品创新来看,经统计,康泰医学上市一年内新增8项《医疗器械注册证》及2项《医疗器械注册证变更文件》,还表示要拓展远程业务。不过截至目前,康泰医学还未就该业务的进展披露实质性细节。

    此外,康泰医学还成立了新的子公司,以完善公司供应链管理,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提高关键零部件供给的及时性和质量的可控性。

    押注高端市场、大幅扩张产能,竞争压力下如何突围?

    除了疫情防控因素,去年以来国家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助力康泰医学所在的医疗器械行业进入提速发展期。根据康泰医学的招股说明书,当前老年人口数量不断上升,市场对医疗器械的需求不断增加,市场对医疗器械的需求快速增加。

    不过,机遇的存在往往也意味着竞争的纷起。一方面,康泰医学的每一类产品均有较多同业厂家。另一方面,这一年医疗器械行业并购、整合不断。重重竞争之下,康泰医学要如何突出重围?

    打入高端市场成为康泰医学的突破口之一。去年8月,康泰医学在全景网回复投资者提问时就表示,其产品技术水平处于中等,但产品应用场景广泛,如医疗机构和家庭个人。而今年8月,康泰医学在发布的可转债可行性报告中表示,计划投资7亿元建设“康泰产业园建设项目”,其中一个目的便是优化产品结构、布局高端市场。

    据上述公告,康泰医学认为家用医疗产品和可穿戴医疗产品有望成为医疗器械的主要增长点。

    但消费者对上述产品的外观、人机交互、产品可靠性、产品智能化等方面会有更高的要求,而康泰医学现有注塑车间、模具车间只具有加工中低端产品的能力。

    不过,布局高端市场并不只是康泰医学一家的想法。“疫情防控+政策”带来的行业规模扩张,使得不少长期面向国内中低端市场的企业,有了向中高端市场和海外市场渗透的机会。如何维持自身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也是需要康泰医学关注的命题。

    另一方面,扩张产能、抢占市场也是康泰医学上市以来的基本战略之一。上市不到两个月,康泰医学便宣布要调整募投项目的实施方式,扩张“医疗设备生产改扩建项目”产能,原预计每年新增产量142万台(套)变更为500万台(套)。

    此外,今年计划的“康泰产业园建设项目”还要进一步扩大产能,在公司现有每年538万台(套)的设计产能基础上,通过产业园形成年产3000万台(套)的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康泰医学在扩张的同时,也带来融资需求的大涨。除了上述可转债,今年3月和5月,康泰医学两次决议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两次授信额度合计不超过32.3亿元。这也反映到康泰医学的财务指标中,据其半年报,康泰医学今年上半年短期借款7.61亿元,而去年底为2.68亿元,并进而抬升其资产负债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明牌珠宝:2021年半年度净利润约3.61亿元,同比增加2448.66%

    下一篇

    西仪股份:2021年半年度净亏损约678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