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洪泰智造乔会君:中国工业并非大而不强,但需警惕其他关键领域出现“卡脖子”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6 18:22

    乔会君认为,科学技术是重塑世界经济产业格局的重要因素之一,过去四十多年里,中国用自身的发展为世界塑造了一个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典范。如今,在全球格局变革之际,中国还将凭借自身的智慧与优势继续向前。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苏娜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已成为了拉动GDP增长的重要引擎。因此,各级政府也正积极引进新兴技术产业,推动当地产业向智能制造迈进。

    8月26日,由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板,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承办,成都传媒集团执行,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联盟、成都市城轨交通产业协会等单位协办的“场景汇·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产业功能区稳链补链专场”活动在当地举行。

    活动现场,洪泰智造创始人兼CEO乔会君发表了题为“变局中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认为,科学技术是重塑世界经济产业格局的重要因素之一,过去四十多年里,中国用自身的发展为世界塑造了一个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典范。如今,在全球格局变革之际,中国还将凭借自身的智慧与优势继续向前。

    洪泰智造创始人兼CEO乔会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首先,乔会君表示,在经济领域中国用40年改革开放的时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中国GDP总量3679亿元,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的1.7%;2020年中国的GDP总量突破100万亿,占经济总量或达17%。这40年里GDP增长了271倍。

    其次,他指出,除了宏观经济之外,中国在工业制造领域也取得了超预期的进步,并且在智能制造的关键领域都已经拥有或者具备突破关键技术能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事实上,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41项工业大类、207项工业中类、666工业小类;超220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高铁营业总里程达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

    “很多人说中国工业大而不强,我不同意这样的观点,现在不少工业品类或者是技术上确实存在短板,但不是说这样的技术短板需要花非常久的时间去克服。比如,在芯片半导体领域,中国也有可以为世界设计顶级芯片的公司。我们现在薄弱的是制造环节,但这不代表没能力去解决,我相信5~10年中国一定能够克服这些问题,当然半导体设备制造里也有很多企业值得去关注,洪泰也是一家做智能制造一级市场投资的机构。乔会君如是表示。

    据悉,洪泰智造是一家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创业服务平台。成立以来,以践行中国“智能制造行动为纲领,以推动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为使命,致力于培育新型智能终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公司主要服务于智能制造领域的初创企业和高成长企业,为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制造、产品认证、供应链管理、技术培训、投资融资等服务,现服务企业超过5000家,投资超过300家优质企业,投资案例包含云圣智能、澎思科技、太若科技等,涵盖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个领域。

    此外,活动现场,乔会君表示,从专利发明拥有数量上来看,中国也取得了领先成果。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是全球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数则为世界第二。

    与此同时,他也进一步强调,除了部分智能制造领域,我国也需对可能发生“卡脖子”的行业保持警惕。乔会君现场表示:“在芯片半导体领域,我们说可能需要5到10年的时间去达到国际先进工艺水平,但也要警惕其他领域再发生类似问题。比如生物医药方面,如今的我们还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所以生命科学是非常重要的领域,但也可能是下一个被‘卡脖子的关键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 “大而不强”的中国产业链如何破局?

    下一篇

    龙软科技提示风险:部分股东或有减持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