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首现!“学区房单独限购+学区房指导价”,这座城市放调控超大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08:04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段炼 陈梦妤    

    8月24日,安徽省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接连发布二道楼市新政——《关于深化学区房调控政策的通知》、《关于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发布机制的通知》,规定自8月25日起,暂停市区范围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合肥市屯溪路小学、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合肥市和平小学学区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以及建立热点学区房价格指导机制。

    一手劝退“房多多”,一手按住“房炒炒”。

    2571545026541698048.jpeg

    6559411806307696640.jpeg

    中指研究院合肥高级分析师申德前分析指出:“本次合肥学区房调控政策的出台,是继4月6日合肥“新政八条”中涉及住房限购措施的再深化。在原先滨湖新区、政务文化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限购区域以及其他区域指定的17所学校学区二手住房限购的基础之上,再增加4所中小学学区二手住房限购。两次学区房调控政策针对的群体均为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864573795332817920.png

    超精准打击2区4校学区房炒作

    通过购买学区房进入老牌名校,是合肥市不少“考二代”的习惯性操作。多年前就入手和平路小学学区房的“老母亲”周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和平小学和第三十八中学是瑶海区最好的小学和初中,并且在合肥市排名也非常靠前。第四十八中学也是非常好的初中,在我们那个年代就非常有名。

     

    孟天去年刚刚硕士毕业,她对记者说,“第四十八中学很厉害啊,合肥这些年势头很猛的黑马高中一六八中学,有不少来自第四十八中学。”

     

    根据《通知》,此次新增的限购范围有:

     

    位于包河区的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学区限购范围为:巢湖路以西,屯溪路以北,金寨路以东,环城马路以南。

     

    位于包河区的合肥市屯溪路小学学区限购范围:徽州大道向西经香港街至桐城路向南,过屯溪路经曙光新村围墙以西至曙光路以西,曙光路经九华山西路向西延伸至宿松路以北,黄山路以北,金寨路以东,环城马路以南。

     

    位于瑶海区的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学区限购范围:东至铜陵路,南至南肥河,西至胜利路至南涨河,北至淮南铁路(含华润紫云府)。

     

    位于瑶海区的合肥市和平小学学区限购范围:东至铜陵路,南至滨河路,西至一环路至明光路,北至和平路(含省直和平花园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合肥此次双政策出台,是全国第一个系统对热点学区房进行管控的城市,相关学区房调控思路值得全国各类城市学习。”

     

    但事实上,此次合肥官宣限购的几个学区并非当地“顶级学区”,最牛学区早在4月份就已经被纳入限购。

     

    记者梳理合肥4月发布的房地产政策发现,合肥几所历史悠久的牛校,包括南门小学、红星路小学、六安路等学校本部及分部,以及西园新村小学、一六八中学初中部,早就“劝退”了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

    5801829007139072000.png

    从安居客平台看,2007年建造的省直和平花园,目前挂牌单价2.4万元,个别面积小于100平方米的房源单价超过2.5万元/平方米,总价为230万元左右。

    基于学区而限购的概念是过去各地限购政策中所没有的。此类政策具有非常好的导向,也说明靶心直击的重点,即二手房炒作较多的是部分学区房。通过调控,真正对二手房、学区房的炒作进行打压。”严跃进表示。

    864573795332817920.png

    学区房版二手房指导价

    此次合肥调控打出的组合拳,将学区房限购与限价绑定到了一起。《通知》规定,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发布机制,以住宅小区为单元,委托专业机构参照近两年实际成交均价,综合评定交易指导价,适时对外发布,引导市场预期。

     

    根据《通知》所列,限价区域包括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经开区、高新区等6个行政区,16组小学+初中组合的的学区房。这意味着,合肥以独有的方式,将二手房指导价这一新政专门“针对”学区房定向实施

     

    严跃进指出,“过去很多城市,并没有明确针对学区房采取指导价,一般表述是针对热点楼盘落实指导价。而此次合肥政策以热点学区对应小区为单元,委托专业机构参照近两年实际成交均价,综合评定交易指导价,适时对外发布,引导市场预期。此类学区房既面临了限购政策,也面临了限价政策。两项管控齐发力,真正打压了各类炒作和投资投机行为,确保此类房源后续定价理性。”

     

    “新政之后,各类哄抬房价等做法也会减少,进一步促进家长理性置业和理性择校。”严跃进说。

    记者|包晶晶

    编辑|段炼 陈梦妤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8335659006529202176.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9144121420938113024.png

    3766287752224972800.jpe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抖音也要做“长视频”了?

    下一篇

    盒马生鲜、叮咚买菜…卖生鲜的也开始卖花了?白菜价vs仪式感,生鲜零售跨界鲜花电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