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Mall到More,成都消费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3 17:36

    亮眼 “成绩单”背后,是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引领下,持续打造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模式、引领新消费潮流,促进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的落地见效。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苏娜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成为高频关键词。而观察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消费是一扇重要窗口。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释放信号,明确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区域消费中心。

    在这场城市消费竞逐赛中,成都的创新探索被越来越多人看到——从在全国率先提出“场景营城”理念到布局建设国际贸易中心,从首提八大消费场景到创造性推出《公园城市消费场景建设导则(试行)》……一条具有成都特质的消费中心城市创建新路,已然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上半年,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76.3亿元,同比增长24.0%,两年平均增长7.0%,增速均超过全国水平。而在最新出炉的上半年消费十强城市榜单中,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深圳,居全国第五位。

    亮眼 “成绩单”背后,是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引领下,持续打造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模式、引领新消费潮流,促进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的落地见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新格局下的价值导向与路径选择

    “蜀都味”与“国际范”兼备

    今年初,“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被明确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而作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是国家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目标定位之一。

    在成都“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生活”一词出现160次之多,“消费”一词出现超过130次,其中还专章布局“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新格局与新定位下,成都进一步明确路径方向: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高端化与大众化并重、快节奏与慢生活兼具,围绕居民消费品质化、多样化、服务化升级趋势,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打响“成都创造”“成都服务”“成都消费”“成都休闲”四大品牌,加快创建立足西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具有国际时尚魅力和天府文化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背后的价值导向不言而喻——消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必须主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不断满足群众分层次多样性消费需求。

    以消费转型升级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成都已做出不少创新尝试。

    2019年12月,成都在全国率先召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会,明确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和路径。

    此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绿道经济、户外经济、周末经济等新业态持续迭代更新,成都在全国首发《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指引》,着力打造成都生活微场景,构筑“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特色商业街区。

    打造本地特色的同时,成都也在不断吸引全球优质消费资源。

    以体现城市创新活力的首店为例。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首店引入规模高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三。今年上半年继续高歌猛进,较2020年同期增长149%,总量继续保持全国前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场景营城”理念进阶更新

    8大消费场景示范先行

    “目前,成都、杭州、广州等城市的竞争格局是,各自在某些方面有很强的特色,已经形成了参与这个层次竞争的优势。在这些城市中,成都比较打动我的是消费场景的创新探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评价,成都规划打造的消费场景将大熊猫、公园城市等城市名片也纳入其中,具有非常强烈的创新特色。

    事实上,“场景”一直是成都加快消费转型升级的关键词。

    2019年,成都出台《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明确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步走”目标路径,并在全国率先提出塑造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八大消费场景。

    同年3月,成都召开“2020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首场发布会”,提出全面推进落实“场景营城”理念,并将其作为未来重要的城市发展战略。

    今年初,成都进一步提出,将推进从城市场景向场景城市的全方位跃升。场景理论提出者丹尼尔西尔曾认为,成都的举措,事实上已然拓宽了原有场景理论的边界。

    成都正在定义属于中国城市的“城市场景学”。而通过“场景营城”,成都希望构建创新驱动的消费供给模式,推动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迭代,重构城市“生产—消费”“场景—服务”产业链条,形成以消费结构优化引领经济结构升级的良性循环发展机制。

    所谓“无场景,不消费”,但又远远不止于消费。成都创新打造的八大消费场景几乎涉及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且颇具示范引领性。

    在2021年成都“三新”生活节启动暨交子大道开街仪式上,成都八大示范性消费场景和十大特色消费新场景公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位于武侯区的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入选文艺风尚品鉴场景示范项目。“工业遗存是连接城市记忆与新生创意的交汇领域,是城市物理空间和文化空间的结合点。”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作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在原成都滑翔机制造厂旧址上进行改造升级,保留城市工业记忆的同时有效盘活废旧厂房闲置资源,同时有效结合属地文化特色,打造主题鲜明、产业聚集、氛围浓厚的文化产业园,为城市有机更新提供可借鉴、易推广的样板。

    通过打造“文创+消费”“文创+餐饮”“文创+美学”等多元化新场景,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已成功聚集“意町设计”“殷九龙”“子非影人”等一批创意设计企业和人才,获得iF设计奖、红点奖等国际奖项51个,国家级专利580个,将助力提升创意经济引领城市新动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瞄准全球市场

    与城市能级跃升同频迈进

    乔尔·科特金在《全球城市史》中将城市三大核心功能归纳为“神圣、安全、繁荣”,城市繁荣的重要体现便是消费经济的繁荣。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为全球城市的核心功能之一,不仅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备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深度变革,城市功能和形态的发展逐渐突破行政区划乃至国家边界的概念,形成多能级、多层次的世界城市网络体系。

    在此背景下,如何标定世界级消费城市体系中的成都坐标?

    今年召开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强调,当前成都正处于城市能级跃升期、空间形态塑造期、动力转换关键期、人口结构优化期、宜居生活提升期、现代治理攻坚期,发展呈现出城市空间布局由全面增强人口经济承载力向全面提高主体功能区竞争力转变、市场辐射能级由区域性消费中心向国际贸易消费中心转变等趋势变化和新的特征。

    进一步瞄准“世界城市”目标,成都的思路是,推动城市消费发展与城市能级跃升同频迈进。根据规划,到2050年,成都要进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先进行列,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区、全球消费发展的风向标。

    具体实现路径,则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品质化消费供给,不断优化国际消费环境,培育与国际接轨的高端商品消费链和商业集群等,多维度激发消费活力。

    例如,在完善支撑国际消费的供应链服务链方面,2020年,成都新开通6条国际定期直飞客货运航线,国际定期直飞全货机航线达10条,国际(地区)航线达131条,位居全国第4位;2021年6月27日,天府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投运,成都晋级双国际机场第三城。又例如,持续完善国际班列网络布局和境内外服务节点,截止目前,联接境外64个城市,成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超8000列。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在构建创新引领的消费政策体系方面,成都创新消费社会保障、消费金融和审慎包容监管,开展数字人民币等试点,优化“五允许一坚持”,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制定境外旅客离境退税便捷化服务方案,优化离境退税服务,离境退税商店数量达149家。

    在王微看来,成都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成都在整个消费市场能级、国际化程度以及消费引领能力能很快进入状态,帮助西部链接国际市场;但更重要的是,西部整体的规模和能级,相对于上海、深圳来讲还是有一定距离。成都急需做的,是尽快补齐短板,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环境,提高增加新供给的能力。”

    眼下应该看到的是,积极融入全球市场、与先进城市资源互补的实践正在成都加速落地。

    例如,在上海开业即爆红的朵云书院,将走出上海来到成都。自2018年以来,该品牌在上海先后打造了“离天空最近”的书店等多个网红IP,迅速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也为新型实体书店的多元化探索提供了样本经验。

    该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朵云书院•交子店将是“朵云书院”品牌在中国西南地区的首家书店。基于其运营垂直领域书店的经验,结合成都的人文、气质和文化资源,朵云书院•交子店的定位为“艺术书店”。

    “‘天府之国’成都是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的文化重镇,具有丰厚的文化积淀,实体书店在这里的发展也异常繁荣。如何与成都市场的差异化相结合,是这家书店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该负责人表示。

    随着《公园城市消费场景建设导则(试行)》的发布,成都将打造更多突出天府文化特质、彰显消费创新力、体现成都生活美学的消费场景,以场景为载体丰富品质消费供给,优化消费环境,进一步推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从Mall到More,期待成都未来在消费场景打造上创造更多新的可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渤海轮渡:董事李明辞职

    下一篇

    渤海轮渡:薛锋于2021年8月20日至8月23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约6.7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为0.0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