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许燎源:跳脱单一“产业”思维 以人为尺度打造多元消费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3 12:12

    许燎源指出,我们有些时候应该跳脱出单一的“产业”思维,文创应该是“蔓延”在一座城市的,它不是一个抽离的产业,“文创消费场景应该是缓慢生长出来的。”

    每经记者 谢陶    实习生 高丽娟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知名艺术家、物感主义艺术流派代表人物许燎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当前处于消费2.0时代向消费3.0、4.0时代迈进关键阶段的成都,正紧紧围绕场景营城的理念,加速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未来,如何进一步激发新一轮的消费活力?如何打造出符合成都特色的多元消费场景?

    8月20日晚,2021年成都“三新”生活节启动暨交子大道开街仪式在蓉举行,来自消费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及机构代表齐聚蓉城,聚焦“场景引领消费”,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我看到随着产业的不断细分,众多新兴消费场景持续涌现,在继承传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这些消费场景与成都原汁原味的社区生活方式实现了高度融合。”知名艺术家、物感主义艺术流派代表人物许燎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作为横跨多领域的成都本土艺术家,许燎源对于消费、文创、以及城市的发展理念有着长期的观察。“无论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是公园城市,其背后指向的都是这座城市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一过程中,我们应始终以人为衡量尺度,注重人的体验,以系统性的思维打造各类场景。”他表示。

    在许燎源看来,“成都人的生活正成为一种东方生活方式的典范,成都人的自在逍遥以及创造奋斗,折射出一种深厚的人文理想——诗意地栖居,不断探索人与城市,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这种理想是牢牢地扎根于天府文化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的。”

    同时,他表示,“如今的消费场景不仅仅只是一个产业的载体,它本质应该是一个个生活空间,同时承载了文化信息、艺术信息、以及城市原生态的要素。”

    以文创消费场景为例,许燎源指出,我们有些时候应该跳脱出单一的“产业”思维,文创应该是“蔓延”在一座城市的,它不是一个抽离的产业,“文创消费场景应该是缓慢生长出来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成都围绕“场景营城”的核心理念,逐渐培育出一系列具有国际视野与本地特色的文创消费场景,文创消费市场不断自然生长——2020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跃升至1805亿元,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博物馆数量达160家,非国有博物馆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实体书店和阅读空间超过4000家;举办各类音乐演艺活动4900余场次……

    最后,许燎源建议,为进一步激发文创消费的活力,未来成都在公共文化空间、公共艺术、公共景观等方面还应该加大投入,打造出更多深深扎根、不断生长的城市文化“遗产”,而不是临时性的、流动性的城市景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携程副总裁张国强:成都夜间消费突出 数字文旅与智慧文旅趋势明显

    下一篇

    国务院办公厅:依法加强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管 对财务造假进行精准打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