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子公园商圈迈向成都未来消费“顶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0 22:07

    8月20日,2021年成都“三新”生活节启动暨交子大道开街仪式在蓉举行,来自消费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及机构代表齐聚蓉城。活动现场,2020年成都示范性消费场景(8个)与特色消费新场景(10个)正式“出炉”,《公园城市消费场景建设导则(试行)》、成都“城市消费场景地图”和交子公园商圈消费新场景同步发布。与此同时,“交子之环”点亮,交子大道正式开街,交子公园商圈建设按下“快进键”。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纵览世界城市,巴黎、东京、纽约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都拥有2个及以上的都市级商圈。

    近年,成都在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积极谋划春熙路商圈之后的第二大都市级商圈——交子公园商圈,推动“后疫情时代”城市消费由“单核”向“多核”转变。

    8月20日,2021年成都“三新”生活节启动暨交子大道开街仪式在蓉举行,来自消费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及机构代表齐聚蓉城。活动现场,2020年成都示范性消费场景(8个)与特色消费新场景(10个)正式“出炉”,《公园城市消费场景建设导则(试行)》、成都“城市消费场景地图”和交子公园商圈消费新场景同步发布。与此同时,“交子之环”点亮,交子大道正式开街,交子公园商圈建设按下“快进键”。

    究竟是什么吸引力让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交子公园商圈?未来,交子公园商圈将扮演起怎样的重要角色?

    打造三大商业集聚区

    高端服务业“加速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位于锦江两岸的交子公园商圈,总面积9.3平方公里,涵盖金融城西商业集聚区、金融城东商业集聚区、桂溪商业集聚区,正加速打造城市主轴线上,继春熙路商圈之后的第二大商圈。

    作为成都“美好幸福生活十大工程”中实施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的重要载体,交子公园商圈将通过重塑商圈场景感知,重构“人、场、货”之间的关联,打造引领时代潮流的世界级商圈。

    根据规划,交子公园商圈将重点打造三大商业集聚区,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成都第二都市级商圈,到2035年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商圈。

    其中,金融城西商业集聚区充分利用交子公园生态资源,按照城市发展理念,打造以金融办公、休闲商业为主导的全功能商务场;金融城东商业集聚区以TOD为导向,引导商业、文娱和商务办公等功能圈层式布局,打造金融商务、现代文创消费、时尚艺术为一体的商业集中区;桂溪商业集聚区则依托锦城广场站,引导文化娱乐、零售商业等业态布局,打造一站式游购娱乐综合体。

    记者观察到,随着三大商业集聚区的发展成型,交子公园商圈高端服务业加速聚集,国际化的消费场景与消费模式持续勃发。

    目前,交子公园商圈汇聚了环球中心、银泰in99和成都SKP在内的8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圈建设已初具规模。

    随着高端服务业与多元业态的涌入,这里正引领成都新的消费潮流,逐渐成为消费者在春熙路商圈之外的首选购物地。2020年,10余家各类首店纷纷入驻,涵盖了国际一线奢侈品、精品餐饮、娱乐体验和文化书店等特色业态。路威酩轩集团(LVMH)等时尚品牌也在此“落子”,携手交子商圈打造时尚消费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记者观察到,交子公园商圈根据自身发展定位,围绕“场景引领消费”的核心理念,大力推出以地标商圈潮购场景为代表的消费场景,提供国际化的消费体验与品质。

    以合景·摩方购物中心为例,购物中心呈开敞式格局,临街外立面采用了全落地窗设计,打造出360°沉浸式花园空间,让消费者犹如置身大自然。多家知名买手店、高奢品牌、特色商店入驻其中,营造出全新的消费场景。

    仲量联行中国区战略顾问部总监徐岱雄指出,交子公园商圈正日渐成为高端服务业承载地和高素质人口聚集地,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品牌进驻,将成为成都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商圈之一。

    融入公园城市肌理

    打造城市“顶流”新IP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自去年8月底正式亮相后,交子公园商圈俨然成为了成都各大购物地标中的“顶流”,一个个新晋打卡地如雨后春笋,吸引着年轻消费者前来体验。

    从闪耀的双塔灯光秀到灵动的交子之环,交子公园商圈为这座公园城市增添了越来越多全新的亮眼地标……

    记者观察到,无论是“网红”地标的打造,特色商业街的规划,还是国际化消费场景的营造,交子公园商圈始终秉持公园城市“人城境业”和谐共生的理念,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尺度”,进行前期规划与后期运营开发。这是交子公园商圈得以成功火速“出圈”的关键所在。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功能和空间结构布局,持续、高质量开展项目招引,打造多业态聚集的地标商圈潮购场景,助力成都对标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事实上,交子公园商圈正以世界知名公园式商圈样板区为目标,有机地融入公园城市发展的肌理之中。

    纵观世界,以公园为特质的商圈并不多见,更彰显了交子公园商圈独特的禀赋和IP。目前,交子公园商圈内拥有5座公园,包括锦江公园、交子公园、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公园、祝国寺石刻公园。此外,还拥有2条绿道及多处文化设施,公园绿地面积高达4.05平方公里,覆盖率达50%,高于日本涩谷、香港中环等知名商圈。在仲量联行中国区战略顾问部总监徐岱雄看来,“这里正逐渐成为公园城市商圈典范”。

    高辨识度和高传播力,也是交子公园商圈发展的重要要素。

    未来,这里将加快建设成都城市新地标和生活美学地标,迈向成都消费新的“顶流”IP。根据规划,金融城东TOD地块将打造建筑高度350米的“成都中心”城市新地标;依托“双塔灯光秀”和“交子之环景观桥”,交子大道特色商业街区也将加速升级;“夜游锦江”等夜间经济新场景加速培育,将进一步提升商圈的消费品位和文化属性。

    建设四大千亿级金融产业集群

    构筑金融产业“桥头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区别于众多传统商圈,交子公园商圈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优势——成都金融产业的“桥头堡”,各类优质金融资源要素在此聚集。

    目前,区域内产业情况的统计显示,交子公园商圈以金融业和商业为主导,合计占比超过70%,文体旅合计占比约25%,形成了多元融合的产业发展生态。

    业内人士指出,交子公园商圈聚集了大量金融及相关配套产业的“新成都人”,他们大多为高学历的年轻人,消费意愿足,消费空间大,这为交子商圈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先天条件”。

    记者观察到,交子公园商圈,作为成都重点布局的66个产业功能区——交子金融商务区所在地,正发挥出巨大的金融产业聚集效应,已经汇集了金融及配套机构两千多家,金融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入驻金融及配套企业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

    2020年,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高新片区每平方公里产值贡献近41亿元,税收贡献超过8.5亿元;金融业增加值超过115亿元。这为交子商圈迈向国际化商圈提供了强大支撑。

    记者了解到,未来在交子公园商圈内,保险科技产业、数字货币产业、供应链金融产业和财富管理产业四大千亿级的金融产业集群还将加速形成。

    此前出台的《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完成投资200亿元,初步建成成都第二都市级商圈、中国西部金融中心。

    具体而言,为进一步发展金融科技和促进时尚消费,到2023年商圈建设商业载体规模将达到200万平方米,引入优质运营商4个,购物、夜间、公园、配套及新经济五大消费场景全部植入。

    其中,《计划》重点指出金融产业实现产业增加值超过100亿元,引进金融及配套机构超过200家,打造8-10个税收上亿的高品质科创空间,聚集金融高端人才超过3000名。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加快打造三大商业集聚区,吸引高端服务业聚集,不断创新消费场景与消费模式,还是积极融入公园城市发展肌理,打造城市新地标,抑或是以金融产业为支撑,打造四大千亿集群,交子商圈的身上承载着成都创建国际消费中心的无限潜能。

    在未来,交子商圈无疑将承担起更为关键的角色,成为成都未来消费的“顶流”,推动这座城市更高质量“多核化”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场景、新消费、新时光” 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成都“三新”生活节启幕

    下一篇

    正丹股份接受11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