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龄宝上半年业绩创12年来新高 代糖企业纷纷扩产,赤藓糖醇还能火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0 17:58

    每经记者 可杨    实习生 汤小权     每经编辑 汤辉    

    8月19日晚间,“代糖概念股”保龄宝发布半年度报告。2021年上半年,保龄宝营收12.62亿元,同比增加24.10%;归母净利润为6454.53万元,同比增长48.74%。

    记者注意到,此次保龄宝上半年净利润创12年来新高,甚至超过了过去数年的整年净利润。

    分产品来看,今年上半年保龄宝各产品的营收均有所上升,其中功能糖同比增长最快,达34.23%。在元气森林带火赤藓糖醇之前,赤藓糖醇在保龄宝的业务中占比并不高。但近两年,保龄宝的糖醇类产品和项目不断扩张,上半年,糖醇类产品营收2.55亿元,占比营收最大,为20.24%。

    从毛利结构来看,受会计准则变更影响,公司各产品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同比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仅糖醇类产品和其他淀粉糖毛利率上升,其中糖醇类产品毛利率最高,为26.82%。

    不过,保龄宝也在半年报中提到,受2020年下半年以来玉米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公司采购原材料成本上涨。在此前公布的一季报中,保龄宝就因主要原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使产品毛利减少,进而导致净利润较去年减少37%。

    随后,保龄宝就宣布将提高糖醇类产品价格。昨晚发布的半年报中也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对产品定价、调价进行体系化管理,对赤藓糖醇、阿洛酮糖等产品销售价格及时进行调整,提高产品利润率,系统解决了大宗原料价格波动无法及时传导至下游的问题,保证了公司经营利润。

    与此同时,市场对于“代糖”概念的热情未见消退,赤藓糖醇的需求持续上涨,各家代糖企业也纷纷扩产,行业竞争依旧激烈。

    今年7月,保龄宝表示去年建设的1.3万吨赤藓糖醇扩产项目已达产,同月,公司还发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赤藓糖醇还将进一步扩产。8月19日,公司还在投资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赤藓糖醇生产线均满负荷生产”。

    除了保龄宝,各代糖企业也在纷纷扩产赤藓糖醇,抢占市场。

    和保龄宝同为元气森林供应商的三元生物冲击A股计划募集9亿元资金,其中有7.7亿元将用于“年产5万吨赤藓糖醇及技术中心项目”;另外,2019年时,丰原药业也曾公告拟新建年产3万吨赤藓糖醇;今年5月,华康股份也曾公告将募集资金投入“年产3万吨高纯度结晶赤藓糖醇建设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8月18日,玉锋集团大健康生物产业园期4万吨赤藓糖醇项目正式投产,并一次性开车成功,这也意味着,赤藓糖醇赛道将再添一员猛将。

    此前,因市场供不应求,赤藓糖醇价格一度大幅上涨,今年2月到4月间,价格大涨了80%。但随着各大代糖企业纷纷扩产,价格也将逐步回落。

    此外,保龄宝还在半年报中表示,目前公司还面临原材料价格波动、下游客户需求波动和新增固定资产折旧而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丨北向资金净卖出贵州茅台、五粮液合计超33亿元;银保监会: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下一篇

    西南证券维持万盛股份买入评级:阻燃剂持续景气,各板块量价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