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场景、新消费、新时光” 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成都“三新”生活节启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0 22:07

    处于消费2.0时代向消费3.0、4.0时代迈进关键阶段的成都,正紧紧围绕“后疫情时代”全球消费发展新趋势与新特征,扎实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工作。8月20日,2021年成都“三新”生活节启动暨交子大道开街仪式在蓉举行,来自消费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及机构代表齐聚蓉城。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近年,各大城市纷纷加码,抢占“消费经济”的制高点。

    记者观察到,处于消费2.0时代向消费3.0、4.0时代迈进关键阶段的成都,正紧紧围绕“后疫情时代”全球消费发展新趋势与新特征,扎实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工作。

    8月20日,2021年成都“三新”生活节启动暨交子大道开街仪式在蓉举行,来自消费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及机构代表齐聚蓉城。

    活动现场,《公园城市消费场景建设导则(试行)》重磅发布,2020年成都示范性消费场景(8个)与特色消费新场景(10个)新鲜“出炉”,场景示范项目、企业代表团逐一登台领奖打Call。与此同时,成都“城市消费场景地图”和交子公园商圈消费新场景相继发布。最后,在“三新”生活节启动暨交子大道开街仪式上,嘉宾登台和现场观众共同点亮“交子之环”,正式揭开了新场景、新消费、新时光“三新”生活节序幕,宣布交子大道正式开街。

    此次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商务局、成都高新区承办。

    坚持“场景营城”:以场景引领消费创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记者观察到,近年来围绕“场景营城”的核心理念,打造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模式已然成为了成都激发消费创新活力、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抓手。

    早在2019年12月,成都就召开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会,聚焦“以场景营造为核心,促进新消费创新应用”,提出了塑造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八大消费场景。

    去年12月,成都市商务局、市新经济委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成都市关于持续创新供给促进新消费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再次“加码”消费场景营造与消费供给创新。

    此次活动,成都正式对外发布了《公园城市消费场景建设导则(试行)》(下称《导则》)。这是全国城市中首份针对消费场景营建的导则,也是场景营城理念在成都渐成共识后、以政策形式率先在消费领域探索落地方案的“施工图”和“路线图”。

    《导则》提出,成都以“创造美好生活引力场、构造公园城市美空间、建造品质品牌活力区、打造新型消费策源地”为场景建设目标定位,力求通过消费场景打造,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城市能级、强化城市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同时,基于各类消费场景的共性特征,《导则》提出了3大场景建设总体指引,包括消费空间指引、消费实现指引和消费文化指引。结合8大类消费场景的个性特点,《导则》从基本指引、场景特征、舒适物指引、业态指引四个维度,提出了场景建设分类指引。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看来,“成都作为西南生活中心和西部消费中心,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着力打造新场景,将有助于促进供需适配,并依托不同场景的打造满足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升级的需要,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切实体验国际范儿、成都味儿的公园城市生活魅力。”

    示范引领:八大消费场景惊艳亮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成都已连续多年位列“新一线城市”榜首,在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人口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这三个主要指标上均处于领跑地位。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看来,成都本身拥有很好的资源禀赋,与此同时在创新消费场景方面表现突出。“成都规划了八大消费场景,既有引领时尚的地标潮购商圈建设,又有彰显历史文化底蕴的特色街区打造,‘三城三都’、公园城市、大熊猫等成都城市名片也被纳入其中,具有非常强烈的创新性和当地特色。”这无疑是对成都“场景引领消费”,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极大肯定。

    记者了解到,这八大场景具有明显的成都消费的区域特征,包括地标商圈潮购场景、特色街区雅集场景、熊猫野趣度假场景、公园生态游憩场景、体育健康脉动场景、文艺风尚品鉴场景、社区邻里生活场景和未来时光沉浸场景。

    而此次成都“三新”生活节启动暨交子大道开街仪式高度聚焦上述八大消费场景,集中呈现了近年来成都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创新举措。

    活动现场,以“新场景、新消费、新时光”为主题的开场视频拉开了序幕,场景方法论提出者、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发布并解读《公园城市消费场景建设导则(试行)》。成都八大示范性消费场景与十大特色消费新场景以及成都“城市消费场景地图”相继发布。

    携程旅行网副总裁张国强、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霍中彦、著名艺术家许燎源等重磅嘉宾对各类消费场景进行了精彩点评。与此同时,场景示范项目、企业代表团也逐一登台领奖打Call。

    具体来看,此次新鲜“出炉”的八大示范性消费场景包括:春熙路潮购潮店群、宽窄巷子、夜游锦江、拾野自然博物馆、融创水雪世界、锦城社区综合体、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成都影视城光影街区。十大特色消费新场景包括:亚蓉欧国家(商品)馆、西岭雪山滑雪场、老西门面街、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严家弯湾、天府沸腾小镇、麓湖天府美食岛、明月国际陶艺村、花龙门社区邻里中心、蔚崃林盘公园。

    这些消费场景从不同维度折射出成都消费的多面魅力。以融创水雪世界为例,作为成都新兴体育消费新地标,跳脱了传统文旅项目形式单一、体验感不足的短板,成功吸引来了全国各地的年轻消费者在此聚集打卡,培育出庞大而又成熟的体育消费群体。融创文旅城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融创雪世界是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这座雪场落地成都,全面开启了成都四季滑雪的新时代,让南方人也能尽情地享受滑雪这项运动,为成都市民打造出一个全新的体育消费新场景。不仅如此,成都融创雪世界还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众多滑雪爱好者,以及国家单板队等专业滑雪训练队前来滑雪。”

    此外,作为体现公园城市特质、同时具备国际范儿和成都味儿的文创消费新场景,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现已成为美学生活、企业办公、公共艺术和原创内容孵化的聚合地。在梵木文创创始人余炳看来:“文创园区的发展需要不断开拓思路,积极探索消费新业态并将其纳入到园区里来。”而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正是沿用这样的思路,逐步成为了成都的文化消费新地标,从艺术油画走廊到樊登书店,迅速成为了成都年轻人的宝藏打卡地。

    事实上,无论是八大示范性消费场景还是十大特色消费新场景,每一个消费场景的升级迭代都是成都加速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集中缩影,无疑将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发挥消费引领作用,迸发出强大的消费辐射力。

    交子大道开街:交子公园商圈建设按下快进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磅环节,交子公园商圈消费新场景同步发布。

    当前,作为成都未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桥头堡”之一的交子公园商圈正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地标商圈,汇集了环球中心、银泰in99和成都SKP在内的8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国际一线奢侈品、精品餐饮、娱乐体验和文化书店等特色业态陆续“落子”。

    纵览世界城市,随着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的不断上升,任何一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都拥有2个及以上的都市级商圈。近年,成都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积极谋划春熙路商圈之后的第二大都市级商圈——交子公园商圈,推动城市发展由“单核”向“多核”转变。

    根据规划,交子公园商圈将重点打造三大商业集聚区,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成都第二都市级商圈,到2035年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商圈。

    接下来,金融城西商业集聚区将充分利用交子公园生态资源,按照城市发展理念,打造以金融办公、休闲商业为主导的全功能商务场;金融城东商业集聚区以TOD为导向,引导商业、文娱和商务办公等功能圈层式布局,打造金融商务、现代文创消费、时尚艺术为一体的商业集中区;桂溪商业集聚区则依托锦城广场站,引导文化娱乐、零售商业等业态布局,打造一站式游购娱乐综合体。

    记者观察到,随着三大商业集聚区的发展成型,交子公园商圈高端服务业加速聚集,国际化的消费场景与消费模式持续勃发。随着高端服务业与多元业态的涌入,这里正引领成都新的消费潮流,逐渐成为消费者在春盐商圈之外的首选购物地。

    仲量联行中国区战略顾问部总监徐岱雄指出,交子公园商圈正日渐成为高端服务业承载地和高素质人口聚集地,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品牌进驻,将成为成都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商圈之一。

    自去年8月底正式亮相后,交子公园商圈俨然成为了成都各大购物地标中的“顶流”,一个个新晋打卡地如雨后春笋,吸引着年轻消费者前来体验。从闪耀的双塔灯光秀到灵动的交子之环,交子公园商圈为这座公园城市增添了越来越多全新的亮眼地标……

    而无论是“网红”地标的打造,还是特色商业街的规划,还是国际化消费场景的营造,交子公园商圈始终秉持公园城市“人城境业”和谐共生的理念,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尺度”,进行前期规划与后期运营开发。而这正是交子公园商圈得以成功火速“出圈”的关键所在。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未来,将进一步优化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功能和空间结构布局,持续、高质量开展项目招引,打造多业态聚集的地标商圈潮购场景,助力成都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活动最后,嘉宾登台和现场观众共同点亮“交子之环”,正式揭开了“三新”生活节序幕,宣布交子大道正式开街。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包括“赛博交子”点亮成都、“消费新场景限时任务官”招募计划、交子金卡数字货币展、新能源汽车科技展、花车集市等配套的互动体验活动也将陆续上演。

    持续“加码”推进: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20年,成都重点推进了春熙路、交子公园、西博城、蓉北和天府空港“五大商圈”建设,引进SKP等商业地标,以154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赋能商圈发展。此外,还启动了161条特色商业街区和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打造。出台促进新消费发展的政策文件和措施,从场景营造、企业创生、生态塑造等多方面发力,加大新消费的供给。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着眼于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都正在不断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创新,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新消费发展,打造多元消费场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有力推动成都内需潜力稳步释放。”

    那么未来,成都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哪些发力方向?

    总体而言,根据《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到2022年成都将进一步巩固西南生活中心和西部消费中心地位,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具体来看,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除发力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外,成都还将力争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级高端商圈1~2个,全国示范步行街1~2条,大型购物中心200个以上,引进品牌首店1000个以上,新建跨境电商O2O线下体验店300家……

    成都市有关负责人指出,除了继续围绕“场景营城”的核心理念加快消费场景营造、促进消费供给创新外,成都还将继续优化国际消费环境,培育与国际接轨的高端商品消费链和商业集群,全面提升消费集聚和实现能力、消费配置和带动能力、消费创新和引领能力。

    如今,在对标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成都正持续“加码”,打造多元消费场景,以消费场景引领未来消费潮流,塑造城市独有标识和竞争优势。同时加快打造国际化高端消费链与商业集群,建设新消费产业生态圈,培育引进创新的消费模式与消费业态,力争抢占“消费经济”制高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场景时代的风口,成都发布首个《公园城市消费场景建设导则(试行)》

    下一篇

    交子公园商圈迈向成都未来消费“顶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