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黄勋:新冠肺炎院感防控中,加强对工勤人员管理有三个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8 11:31

    ◎标准预防措施包括:严格执行手卫生、正确使用个人防护设备、正确实施呼吸卫生和咳嗽礼仪(所有进入医疗机构的人员均应当佩戴合格的医用口罩,不应佩戴有呼气阀的口罩,患者接受诊疗时非必要不摘除口罩。在不影响正常诊疗工作前提下,应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离。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窝遮掩口鼻,手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即刻实施手卫生)、加强清洁消毒管理、合理安置患者、规范使用医用织物和医疗废物管理。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梁枭    

    7月底,由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院感引起的郑州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关注,8月15日,又传出扬州大学附属医院3位医生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一事。这些事件让社会再度聚焦医疗机构感染防控。

    院感防控有哪些重点部门?哪些是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如何加强对工勤人员的管理和保护?今日(8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全国医院感染监控管理培训基地)主任黄勋教授。

    院感防控要做到“三个同防”和“三防”融合

    NBD:对于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医疗机构,其院感防控的重点部门和重点事项有哪些?

    黄勋:根据国家卫健委办公厅2021年4月6日印发的《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二版)》(以下简称《新冠病毒感控指南》(第二版)的要求,对于广大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的重点部门包括:发热门诊;急诊;接受诊疗措施时需患者可能产生气溶胶的科室/部门(如鼻/咽拭子采集、口腔诊疗、支气管镜或上消化道内镜诊疗等);血液透析中心;普通病区;收治新冠感染疑似或确诊患者的定点医疗机构及病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等。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8月6日发布的相关通知,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院感防控的重点事项包括了十二方面的内容,其中一些原则非常重要:将境外输入和本土散发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集中收治于定点医院独立区域的独立病房楼,不得与其他疾病患者同时收治于同一区域或同一病房楼。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房楼及其所在区域要与医院内其他区域人流、物流、空气流严格物理隔离形成隔离病区,新冠肺炎患者不得与其他疾病患者共用相同的医疗区域和医疗设备等。又如加强隔离病区管理,进一步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加强人员管控,确保实现闭环管理等。这些都是在实践中得出的、针对性很强的原则性指导。

    2021年8月14日,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医疗救治组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机制的通知》,通知要求建立医疗机构感控工作“四项机制”,即:建立健全专业团队年度评估机制,建立健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月抽查检查机制,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一把手负责制和每月研究机制,建立健全追责问责机制。这份《通知》对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其他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均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落实责任,细化对“四项机制”的部署落实。

    NBD:在对新冠肺炎的院感防控中,有哪些容易被忽视的细节?

    黄勋: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很多,在《新冠病毒感控指南》(第二版)里都有讲述,集中体现在防控策略所关心的问题上,即内外同防、医患同防、人物同防、“三防”融合。

    内外同防主要是指把好医疗机构的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对进入医疗机构人员要查验健康码、检测体温,检查口罩佩戴,询问相关十大症状,有无流行病学史等情况,对住院患者做好健康监测等工作。

    医患同防主要是指医疗机构全体工作人员、患者及其陪同人员均应当做好个人防护,在严格落实标准预防措施的基础上,根据疾病传播途径做好额外预防措施,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标准预防措施包括:严格执行手卫生、正确使用个人防护设备、正确实施呼吸卫生和咳嗽礼仪(所有进入医疗机构的人员均应当佩戴合格的医用口罩,不应佩戴有呼气阀的口罩,患者接受诊疗时非必要不摘除口罩。在不影响正常诊疗工作前提下,应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离。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窝遮掩口鼻,手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即刻实施手卫生)、加强清洁消毒管理、合理安置患者、规范使用医用织物和医疗废物管理。

    人物同防主要是指要做好医患双方人员防护和感染风险预警,对医疗机构内的环境、物品、外来物资等,也要加强风险防控。落实好环境和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措施,加强重点部门环境及重点人群接触后环境的清洁消毒。

    “三防”融合是指规范工作人员行为、强化行为管控的“人防”,提升感控技能、优化诊疗流程的“技防”和科学使用消毒灭菌剂、相关设施设备的“器防”相融合。

    此外,在《新冠病毒感控指南》(第二版)里附件所提醒的事项,也都是容易被忽视的地方。比如:医护人员进出隔离病区流线布局、医务人员防护用品选用原则及穿脱流程、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及环境物体表面消毒等。

    加强对工勤人员疫苗接种和闭环管理

    NBD: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预检分诊制度被高度重视。预检分诊制度有哪些风险点?

    黄勋: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2020年6月30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医疗服务中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中提到,要以标准预防为基础减少交叉感染。所有进入医疗机构的患者及陪同人员均应当正确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经预检分诊后进入相应诊疗区域。医疗机构全员落实标准预防措施,加强佩戴口罩、手卫生、环境通风和物表消毒管理,不断优化就诊流程,减少人员现场聚集。这些环节也就是预检分诊制度的风险点。

    2005年2月28日,原卫生部发布了《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目前,新的管理办法还在征求意见中。

    NBD:如何加强新冠肺炎医院感染监测与评估?

    黄勋:新冠肺炎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十大早期症状包括发热、干咳、咽痛、鼻塞、流鼻涕、眼部结膜炎、肌肉酸痛、味觉改变、嗅觉改变、腹泻等。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轻型患者可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嗅觉及味觉障碍等,无肺炎表现。少数患者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可无明显临床症状。要加强新冠肺炎医院感染监测与评估,就要加强对十大早期症状的监测评估以及对流行病学史的问诊。

    NBD:作为职业暴露高危人群之一,如何加强对医院工勤人员的管理?

    黄勋: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相关通知,加强对医院工勤人员的管理有几个重点。

    一是培训。相关人员进入隔离病区前,应当经过感控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其中,工作人员首次上岗应当由有经验的人员带教。

    二是疫苗接种与闭环管理。对在隔离病区工作的,包括医务人员、管理人员、安保、后勤(含餐饮、医疗废物收集转运等人员)、保洁以及通勤车辆司机等在内的所有人员,在首次进入隔离病区前均应当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并由当地政府安排驻地,实施统一闭环管理。不得将隔离病区作为驻地。要固定通勤车辆和驻地,并实现隔离病区和驻地之间点对点闭环。所有人员在驻地应当单人单间(带独立卫生间),不得混住,不相互交流走访,并做好日常防护。隔离病区工作结束后返回其他病区工作前,应当按照规定做好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等工作。

    三是保障和监测。应当保障每一岗位均有2人同时在岗,做到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不得仅安排1人单独开展工作。定点医院应当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和安排班次,保障工作人员充分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做好人员轮换,不得安排同一班次超期或连续在隔离病区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邦证券维持柏楚电子买入评级:高壁垒获不断验证,技术驱动打开广阔空间

    下一篇

    安信证券维持和而泰买入评级:汽车电子累计中标80亿元订单,ROE同比提升,目标价32.8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