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网银行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8亿元 环比增长约39%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6 22:36

    ● 2021年上半年,新网银行实现净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7.73%、环比增长38.96%。

    ● 2021年,新网银行继续发力B端小微企业数字普惠业务,上半年累计发放小微贷款79.65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放款规模。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8月16日,红旗连锁(002697.SZ)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其参股的新网银行2021年上半年经营数据也随之浮出水面。

    从披露数据看,新网银行盈利能力在2021年表现亮眼,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7.73%,相较2020年下半年更是环比增长38.9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网银行了解到,2021年上半年,该行调整了此前以“C端”为主的经营策略,增加对“B端”小微企业的投入,积极布局小微企业数字普惠业务。2021年上半年,该行累计发放小微贷款79.65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放款规模。

    净利润环比大增约39%,不良率降至1.04%

    红旗连锁8月16日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亿元,而其中参股15%的新网银行为之贡献了6426万元的投资收益。

    据披露,2021年1~6月,新网银行完成营业收入11.96亿元,实现净利润4.28亿元。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虽然营业收入略降3.70%,但净利润有所增长,增幅为7.39%。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2020年下半年11.14亿元的营收、3.08亿元的净利润,新网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势更为明显,不但营业收入环比增长7.73%,净利润更是环比大增38.95%。

    从盈利能力看,2021年上半年,新网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达16.68%。据此前《清华金融评论》对19家民营银行2020年年报数据的分析,新网银行2020年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5.16%,位列民营银行第二。

    在利润及负债增长下,新网银行的资产规模也在持续攀升。截至2021年6月末,其总资产已增至424.23亿元,较年初增加18.62亿元,增幅为4.59%。

    此外,新网银行的资产质量在今年上半年也有所改善。记者从新网银行获悉,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04%,较年初下降了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79.84%,较年初提升了45.33个百分点。

    上半年发放小微贷款约8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资料显示,新网银行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2016年12年28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30亿元,是全国第三家、中西部首家基于互联网模式运营的民营银行,也是全国首批把机器学习技术全面应用到信贷全流程实战的银行。

    成立后数年间,新网银行以“人人都有云授信”为愿景,更多聚焦于C端用户,以个人消费贷款为主要经营方向,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68亿元、11.33亿元、7.06亿元。

    不过,受疫情及金融监管政策影响,新网银行在2020年改变了其发展策略,朝向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发力。在2020年年报中,该行曾表示,在持续优化提升C端金融服务的同时,正积极布局B端金融业务,以期打造增长新“引擎”,并称将于2021年正式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据年报披露,2020年,新网银行不但新设立了普惠金融部,还推出了基于企业税务、发票、商业票据、供应链信息等数据的B端金融产品,全年小微贷款增速超过190%,远高于其他业务增速水平。

    据悉,2021年上半年,新网银行继续面向B端小微企业布局数字普惠业务,加大与政策性银行的转贷款业务合作,利用政策性银行稳定和低成本资金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持续推进B端和C端联动,年初按照不低于50%的增量比例单列了小微信贷支持计划,并于上半年提前实现了全年小微信贷计划投放。

    2021年上半年,新网银行已累计发放小微贷款79.65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放款规模。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小微贷款207.59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青岛城阳警方通报“网约车司机持棍威胁女乘客”:涉事司机已被行拘

    下一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社会不能抛弃阿富汗人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