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RTK中低端产品存市场空白 华测导航董事长赵延平:公司更注重毛利率的稳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3 21:44

    ◎华测导航在国外市场实现营收1.43亿元,占比为16.72%,同比增长较快为144.44%。朴东国称,这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海外客户更倾向于选择中部价位产品。另外,中低端市场需求尚有较大空间。

    ◎“我们不会造车,但在一些专业领域比如无人船、无人机、农机自动化方面已成为公司在战略规划中决定大力发展的优先级领域”,赵延平表示之前公司一直持观望态度,但从今年的行业发展进展来看,预计2023年无人驾驶市场将迎来需求爆发。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12日晚,华测导航(300627,SZ)发布2021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4亿元,同比增长78.24%,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04.64%。在业绩预告中,公司曾指出,上半年实现利润增长主要系GNSS智能装备、监测集成等业务板块的增长较快。

    在国内,以北斗为核心的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创新持续活跃,截至2020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超过1.5亿片,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超4.36亿台。随着我国卫星导航技术更迭,北斗产业链产值已向下游转移,正在和智能信息技术广泛结合,逐步渗入交通、物流、农业、机器人等新兴市场。

    8月13日,在华测导航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董事长赵延平、总经理朴东国就业务、技术、管理等方面与在场的100余位机构代表、投资者进行了交流,董事长赵延平认为:“随着农机补贴退潮,市场将进入真正市场化、有序化的状态,未来农机无人化等无人驾驶专业领域值得关注。”

    8月13日,华测导航上涨18.53%,报收于46.06元/股。

    国产RTK设备布局海外中低端价格带

    今年上半年,华测导航推出了“五星十六频RTK”高精度GNSS接收机产品,所谓五星十六频是中国北斗(BDS)、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及日本QZSS共5套卫星导航系统的总计16个频点。

    去年,北斗三号完成全球组网,华测导航董事长赵延平在会后的交流中表示,北斗三号作为卫星导航下游应用市场的底层技术,其所提供的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等服务为北斗高精度泛在化应用奠定基础。

    华测导航在半年报中表示,业务拓展上,市场需求逐渐恢复,报告期内,公司凭借优势产品,加强了RTK产品的全球渠道拓展,使得RTK产品业务快速增长。

    朴东国则透露:“从去年开始,RTK产品和口袋RTK产品在国内国外市场表现在稳步上升,经销商、代理商有逐步增加,这两年主动使用我们产品的用户也越来越多。我们去年的计划是屯货半年的元器件,但今年6月份发现还是囤少了,最紧张的时候只剩下两个月的元器件库存,所以我们现在也会去市场上花一定代价多备一些元器件,目前市场上其他厂家的储备也不一定都充分。”

    根据半年报显示,分区域来看,华测导航在国外市场实现营收1.43亿元,占比为16.72%,同比增长较快为144.44%。有机构代表因此关心海外业务的收入变动,对此,朴东国称,这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海外客户更倾向于选择中部价位产品,国际厂商的该类产品主要推广给高端客户,而华测产品在价格上较市场同等性能产品售价相对较低,中低端市场需求尚有较大空间。

    赵延平补充道:“事实上我们更关注毛利率,这是企业竞争策略中很重要的部分,我们更倾向于稳定在一个相对固定的区间保证企业稳健经营,太高的毛利率将增强国内友商之间的竞争博弈,不利于目前的行业互助。”分产品来看,华测导航目前数据采集设备、数据应用及系统解决方案两种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4.85%与60.24%。

    从费用角度看,公司方面称因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华测导航2021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为1.55亿元,同比增加90.41%,研发投入占比18.11%;因业务规模扩大,销售费用为2.02亿元,同比增加74.94%,其中员工薪酬包括约400名销售人员和200名产品线人员。

    交流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重点关注无人驾驶应用领域

    “说白了,比如惯导RTK这一类产品,就是先学人家,直到没啥可学了就开始自己的创新。”赵延平在解答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问时这样表示,从业务角度说,华测导航不仅可以提供GNSS芯片、OEM板卡、天线等核心基础部件,还可以选择性地进入到一些细分市场重点投入与发力。

    目前,华测导航研发出高精度GNSS基带芯片“璇玑”主要应用于RTK产品和监测领域,装载2套算法适用于不同经纬度下的性能差异。

    从未来3~5年的技术路线来看,朴东国认为,RTK技术最早期的作图功能原来占整个应用场景的15%~20%,现在占比已经很少,而近些年,尤其是无人机应用、三维应用发展之后,RTK技术更多已经应用到国土测量、工程施工、精密测绘等领域。在国际市场上,华测导航正在撬动数量占比80%的中低端市场,在国内市场该技术产品也已经从“奢侈品”走向了“工具化”,市场总量还在往上涨。

    在新兴应用领域,无人技术正在和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紧密结合。朴东国表示,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新增自动驾驶立项已普遍使用L3级系统,国内车企已对“高精度卫星加惯导定位是自动驾驶的必要配置”达成共识。

    华测导航在半年报中表示,将卫星导航、惯性导航优势互补,组成组合导航系统,能够提供连续的、高精度的导航信息(位置、速度和姿态),满足长时间、高精度、高可靠性导航应用需求,是实现无人车、无人船、无人机、移动机器人等自主导航的重要手段,也是导航技术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据公司公告,华测导航被指定为哪吒汽车和浙江省某车企的自动驾驶位置单元业务定点供应商,项目周期为2021年至2026年,目前处于量产前的开发阶段。

    华测导航董事长赵延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除向乘用车自动驾驶厂商提供位置单元部件外,“我们不会造车,但在一些专业领域比如无人船、无人机、农机自动化方面已成为公司在战略规划中决定大力发展的优先级领域”,赵延平表示之前公司一直持观望态度,但从今年的行业发展进展来看,预计2023年无人驾驶市场将迎来需求爆发。

    国信证券分析师8月13日发布研报认为,看好公司在自动驾驶的布局,但可能在高精度卫星导航市场竞争加剧、下游应用市场拓展不及预期两方面存在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雅化集团:预计李家沟锂矿明年投产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全国12~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已超6000万剂次,不良反应发生率不高于成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