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节目刚开播,嘉宾就被观众催着退赛,“哥哥”难接“姐姐”的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2 19:15

    去年《乘风破浪的姐姐》以爆红的姿态席卷市场,带动芒果超媒市值冲破千亿,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文化传媒公司。今年暂无头部内容的拉动,芒果超媒在二级市场不再像2020年下半年那样“乘风破浪”。“哥哥”能提振二级市场对芒果超媒的信心吗?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看哭了”、“爷青回”、“不由自主地把1.5倍速调回了1.0”……8月12日中午,《披荆斩棘的哥哥》(以下简称“哥哥”)正式开播,张晋、赵文卓、陈小春、言承旭、胡海泉等老牌男明星的大聚会,让这档节目迅速登上几个热搜。

    “哥哥”之所以有如此关注度,主要是“浪姐”的带动。去年《乘风破浪的姐姐》以爆红的姿态席卷市场,带动芒果超媒市值冲破千亿,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文化传媒公司。参赛嘉宾也在节目播出后,掀起了非常高的讨论度。

    图片来源:《披荆斩棘的哥哥》官方微博

    但今年初开播的“浪姐2”已然没有第一部的火热,当下“哥哥”虽然嘉宾阵容豪华,却也备受争议。比如霍尊,在节目开播前被曝出负面事件,让网络上充满了对他的抵制声,甚至纷纷要求其退出节目。而就在节目组宣布霍尊退出后续录制后,仍有观众直接点出了另一位嘉宾的名字。

    今年暂无头部内容的拉动,加之春节后白马股估值调整,芒果超媒在二级市场不再像2020年下半年那样“乘风破浪”。“哥哥”能打破“浪姐”超40家广告客户的纪录,并提振二级市场对芒果超媒的信心吗?

    姐姐、哥哥轮番上演,观众看累了吗?

    2020年,《乘风破浪的姐姐》是综艺节目里的现象级爆款,不仅给芒果TV带来丰厚收益,也让参演的王霏霏、孟佳、金晨、万茜等一众姐姐们实现“翻红”。搜狐发布的《浪姐商务价值验收报告》显示,在节目刚刚收官时,大多数姐姐就实现了商务资源的跳级,甚至已经有人实现了商务资源的“飞升”。

    图片来源:“姐姐”官方海报

    一时间,“大龄艺人再PK”成为吸金主题。去年年底,东方卫视联合优酷抢在芒果TV前面,出品了《追光吧!哥哥》。可这档节目嘉宾分量不够、表现不好,没有像预期中那样带给大家励志和感动,倒是贡献了不少表情包和话题。

    另一方面,今年年初上线的《乘风破浪的姐姐2》反响也未能延续第一季的火爆。前有“隔壁家的”《追光吧!哥哥》被观众吐槽,后有自己家的《乘风破浪的姐姐2》市场表现平平,在这种情况下,芒果TV再推《披荆斩棘的哥哥》能否打破观众的审美疲劳?

    今天(8月12日)中午,《披荆斩棘的哥哥》(以下简称“哥哥”)第一期正式上线。包括张晋、赵文卓、陈小春、言承旭、胡海泉等33位男艺人“集结完毕”,将在三个月的时间里,选出17人组建“全能唱演家族”。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从舞台表现来看,“哥哥”大打感情牌、怀旧牌。凭借《流星花园》出名的言承旭唱起《流星雨》;电影《古惑仔》的三位主演陈小春、谢天华、林晓峰重聚唱《友情岁月》……有网友感叹:“暂时舞台还是可以的,庆幸没重现《追光吧!哥哥》的满屏油腻”。节目成功打出的“回忆杀”感情牌也让场内、弹幕上的观众一片泪目。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而目前“哥哥”能否大热,仍有不确定因素。

    首先是在节目立意上,和女性相比,男艺人的事业周期长、待遇也更好,哥哥们有什么荆棘需要批斩吗?哥哥们一出场的待遇是组团演唱会,后续节目能不能让这群男明星付出真正的辛苦,将会是大家态度是否会转变的一个关键变量。

    其次是在节目播出之际,参演嘉宾霍尊被相处9年的女友曝光出轨。几天前节目组放出霍尊的个人宣传片时,评论中满是对霍尊的抵制声音。但开播的节目中,霍尊的戏份并未受到影响,最终还获得了小组里最高得票,而从弹幕里可以看出,观众对他的态度。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2日晚,记者发稿前,“哥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协商,霍尊退出后续节目录制。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算起来,距离《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季收官,还不到一年时间。《姐姐的爱乐之程》《乘风破浪的姐姐2》、“哥哥”相继上演,芒果TV在一年之内就推出了三款相关节目,能否打破观众的审美疲劳,就看“哥哥”接下来的表现了。

    半年跌幅近37% “哥哥”能否提振芒果在二级市场的信心

    “哥哥”的首播,再次引发外界对芒果TV背后上市公司芒果超媒的关注:这档节目后续能否超越“浪姐”,重新掀起芒果超媒在资本市场上的亮眼表现?

    去年夏天,凭借“浪姐”,芒果超媒在二级市场上创造了一个新纪录,市值冲破千亿,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文化传媒公司。从公司股价涨幅来看,自2020年6月12日“姐姐”开播至9月4日收官,芒果超媒股价总体涨幅高达38.72%。

    彼时,火爆全网的“姐姐”在招商方面更是刷新多项纪录,为芒果超媒在影响力和广告收入上带来丰厚收益。芒果超媒2020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芒果超媒实现广告业务收入17.98亿元,综艺类项目广告签单量上涨近50%。其中,二季度广告业务收入环比增速达32%。

    图片来源:芒果超媒年报截图

    芒果超媒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营收140.06亿元,同比增长12.04%;净利润19.82亿元,同比增长71.42%。旗下芒果TV实现营业收入100.03亿元,同比增长23.36%,净利润17.75亿元,同比增长83.17%。广告业务营收41.39亿元,同比增长24%,《乘风破浪的姐姐》播放量超51亿次,广告客户总数超40家,创下近两年综艺节目招商品牌数量之最。

    足见彼时的“姐姐”,不管是对芒果超媒在资本市场上的关注度,还是公司业绩方面均产生了良好助力。

    但今年以来,暂无头部内容的拉动,加之春节后白马股估值调整,芒果超媒在二级市场不再像2020年下半年那样“乘风破浪”。每经记者注意到,芒果超媒股价在1月22日达到峰值,当日收盘价为91.98元/股,之后出现回落。从1月22日至8月12日,135个交易日跌幅近37%,截至8月12日收盘,股价为57.1元/股,市值为1017亿元。

    图片来源:芒果超媒年报截图

    在综艺方面,芒果超媒在行业中具备龙头碾压优势。国信证券研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4日,芒果主控的全台网综占据18席位,芒果TV播放量占比95%。虽然目前芒果超媒市值重返千亿,但相较去年“姐姐”热播时逾1300亿的市值还有一定差距。此番,“哥哥”来袭,在阵容和制作上都十分用心,看得出是芒果超媒不遗余力的一部头部综艺。

    目前,“哥哥”已吸引金典、京东、三星、良品铺子、卡萨帝、麦吉丽、蓝臻、龙牡壮骨颗粒等多个广告客户,但能否“披荆斩棘”再现“姐姐”时的热度,提振二级市场对芒果超媒的信心,仍待市场检验。

    封面图片来源:披荆斩棘的哥哥官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辰装备:聘任方施瑜为证券事务代表

    下一篇

    57股获机构买入型评级,欧派家居关注度最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