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3座万亿城市“中考出分”,下半年排位战正式打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1 22:23

    在总结上半年“得失”的同时,短期内出现的疫情反复,也为下半场赛程增加了不少悬念。强势复苏的武汉能否在时隔一年后重回GDP全国第八?因机场“失守”引发疫情的南京,如何保住来之不易的“前十”宝座?而刚刚经历“涝疫”双压的郑州,又能否在对手前后夹击中逆势翻盘?距离完成年终目标任务还有不足5个月,场上局势仍有重新洗牌的可能。

    每经记者 程晓玲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全国城市经济队列头部选手,23个万亿城市交出的“半年答卷”意义显著。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23个万亿城市GDP总量为200969.75亿元,占全国GDP比重达37.76%,是当之无愧的全国经济发展“火车头”。

    其中,上海、苏州GDP总量首次站上2万亿元、1万亿元新台阶;

    武汉以28.6%的GDP增速居全国之首,佛山、苏州分别以17.3%、14%列第二、三位;

    去年6个新晋万亿城市中,南通GDP总量超越泉州、济南等跃升至6城首位,合肥则以13.6%的增速排名第一……

    在总结上半年“得失”的同时,短期内出现的疫情反复,也为下半场赛程增加了不少悬念↓↓↓

    强势复苏的武汉能否在时隔一年后重回GDP全国第八?因机场“失守”引发疫情的南京,如何保住来之不易的“前十”宝座?而刚刚经历“涝疫”双压的郑州,又能否在对手前后夹击中逆势翻盘?

    距离完成年终目标任务还有不足5个月,场上局势仍有重新洗牌的可能。

    上海、苏州站上新台阶

    第四城之争仍存变数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上半年GDP超万亿的城市共6个,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

    其中,上海GDP首次突破两万亿,达到20102.53亿元,这意味着,上海有望全年突破4万亿元,届时我国将迎来首个GDP破四万亿元的城市。

    北京以19228亿元居第二位,距离两万亿大关一步之遥。如北京下半年经济“踩油门”,同样有望跨入四万亿城市序列。

    增速方面,二者两年平均增速持平(均为4.8%),上半年GDP增速北京(13.4%)略高于上海(12.7%)。

    具体到产业,上海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146.64亿元,同比增长18.8%。其中,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突出,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7164.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12.3%。

    在消费方面,上海的优势也十分突出。上半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48.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3%,总量与增速在5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高居榜首。

    北京则在外贸上交出亮眼成绩。据北京海关统计,上半年北京地区(包含中央在京单位)进出口1.42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26%。其中,高端汽车进口、医药材及药品出口等均增势可观。

    GDP总量排名第三、四位的深圳和广州,上半年GDP分别为14324.47亿元、13101.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二者差距从1666亿元缩小到了1223亿元,且广州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均高于深圳。

    同时,广州实现对重庆的反超——2020年上半年,广州GDP落后重庆241.5亿元,排名跌至第五位;今年上半年,广州领先重庆198.5亿元,重回第四席位。

    从GDP增速上看,广州从去年同期-2.7%强势回升至13.7%,两年平均增速5.2%,居四个一线城市之首,但未跑赢重庆(两年平均增速6.6%)。微弱差距下,二者下半年排位仍有可能出现变数。

    同样在经济总量上实现新突破的是苏州。今年上半年,苏州GDP10684.66亿元,成为全国第六个半年GDP破万亿的城市。苏州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两年平均增速也分别跑出14%、7.2%的好成绩,均居GDP前六位城市之首。

    武汉“回血”迅速

    南京、郑州能否化解危机

    图片来源:摄图网

    苏州之后,GDP总量排名第7至16位的10座城市,上半年GDP位于6000~10000亿元区间,且除无锡外,其余全部为新一线城市。

    全面复苏的武汉尤其抢眼。上半年,武汉不仅GDP增速以28.6%拿下万亿城市第一,GDP总量也达到8251.5亿元,超过南京和天津位居第九,与同处中部的郑州、长沙、合肥进一步拉开差距。

    分领域看,武汉多个指标都表现不错,市场活力在增强,投资信心在增大,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例如,上半年武汉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分别高达77.5%、28.1%、47.8%,均居23个万亿城市前列。

    但长远来看,要“把损失的部分补回来,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武汉仍需努力。

    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武汉同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下半年要打好四大硬仗——工业增长、消费提振、有效投资扩大、区级经济发展,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实现“全年精彩”。

    正经历新一轮疫情考验的南京,去年以14817.95亿元GDP超越天津,跻身全国十强;同比增速4.6%,在十强城市中排名首位;去年上半年,南京GDP增速不仅位列江苏首位,在万亿城市中也排名第一(与长沙并列)。

    与去年的“生猛”相比,南京今年以来的经济增势明显放缓,上半年GDP7622.77亿元,同比增长12.7%。尽管经济总量在上半年保住前十地位,但从同比增速看,南京在十强城市中仅高于深圳(9.7%)、居倒数第二,在江苏省内13个地级市中也只能排在第11位,仅高于扬州(11.7%)和盐城(10.1%)。

    来源:南京市统计局

    当前,南京及江苏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未来一段时间,如何走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的“平衡木”,不仅关系着这座常住人口超900万特大城市的生产生活,也将直接决定其能否坐稳GDP全国十强的宝座。

    过去一个月里先后遭遇特大暴雨和疫情反弹影响的郑州,亦面临竞争对手前后夹击的危机。

    往前看,无锡、青岛、宁波等上半年GDP同处6000亿元级别的城市增速均高于郑州,下半年要实现赶超并不容易;往后看,南通、佛山、合肥等“后进黑马”不仅经济总量咬得很紧,上半年增速也都在郑州之上。

    此外,青岛上半年GDP6539.2亿元,同比增速13.8%居23个万亿城市第四位,经济总量与“北方第二城”天津差距有所缩小,领先郑州的优势也从2020年上半年的55.13亿元扩大到224.31亿元。

    万亿“同期生”竞争胶着

    东莞全力冲刺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南通、泉州、福州、合肥、西安、济南6城GDP破万亿,成为万亿俱乐部新晋成员。这6个城市经济总量基本相当,差距最大也不过百亿。加上距离万亿一步之遥的东莞,7个“同期生”今年上半年的竞争同样胶着。

    最大的变量在南通。上半年,南通GDP同比增长13.3%,达到5483.17亿元,不仅一举超越泉州、济南、合肥3个新晋万亿城市,还以微小优势超过佛山(5474.12亿元),成为领跑5000亿元梯队的新晋“黑马”。两年平均增速以7.5%高居23个万亿城市第一。

    分产业看,南通的制造业优势十分突出。上半年,南通第二产业增加值2678.57亿元,同比增长15.9%,总量及增速均位列6个新晋万亿城市第二位,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38.9%。

    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合肥。今年上半年,合肥以13.6%的GDP同比增速位列6个新晋万亿城市第一,两年平均增速仅次于南通居第二;GDP总量成功超越济南。

    激烈角逐下,慢进便是退。在去年跑出全国万亿城市、省会城市最高增速的西安,今年上半年仅增长7.8%,跌至23城最末位,两年平均增速5.3%,居第14位。

    与南京类似,西安经济增速下滑不排除存在基数较高的问题。但同时,除GDP外,其他经济指标呈现的下滑趋势仍然值得警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第二产业增加值1654.25亿元,同比增长6.3%,总量和增速都在6个新晋万亿城市中垫底;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8.8%)同样垫底;规上工业增加值从今年一季度22.7%下滑到上半年的5.1%,固定投资也从32.1%降至10.7%。

    此外,去年遗憾未能晋级万亿俱乐部的东莞,今年上半年GDP已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4.9%,总量与福州差距仅11亿元,为全年过万亿打下基础。

    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看来,上半年GDP过5000亿元,对于东莞这个外向型经济特点浓厚的城市来说的确不容易。

    站上新起点,东莞表态,将进一步围绕产业、创新等方面明确冲刺万亿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争取以更好的姿态、更好的成绩,高质量迈过万亿元大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城第二批集中供地中止或延期,土拍政策将迎全面调整?

    下一篇

    17股筹码持续集中 5股跑赢大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