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增收不增利 新华都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45.98%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0 14:49

    ◎缘何营业收入增长了25.69%,净利润却大幅下降?以纯粹的财务角度看,主要原因是新华都的营业成本增速快于营业收入增速。

    ◎近年来新华都一直在进行互联网转型。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营销业务的收入占比大幅提高至38.48%。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新华都(002264,SZ)8月9日晚间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8.89亿元,同比增加25.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356万元,同比减少45.9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本相比于收入增速更快是今年上半年新华都净利润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从收入结构变化上看,近年来新华都逐步由传统的超市零售向互联网营销转型。今年上半年,新华都的互联网营销业务收入占比大幅提高至38.48%。

    净利润负增长45.98%

    缘何营业收入增长了25.69%,净利润却大幅下降?以纯粹的财务角度看,主要原因是新华都的营业成本增速快于营业收入增速。

    今年上半年,新华都实现营业收入约28.89亿元,同比增长约5.91亿元,同比增速为25.69%。与此同时,新华都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5.3亿元,同比增速为31.09%。

    与之对应的就是毛利率下滑。今年上半年,新华的互联网营销业务和零售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8.33%和15.94%,分别相比于去年同期下降了2.78个百分点和3.61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新华都2021年半年报截图

    “当前租金、人力等支出的持续上涨趋势不可避免,公司面临运营成本持续增长的风险,该情形对经营业绩形成较大压力。”新华都表示。

    对于净利润下降,新华都解释称:“公司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系零售行业市场竞争加剧、报告期内开始执行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以及上年同期享受疫情优惠政策等综合因素导致公司零售业务的业绩波动较大,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造成了一定影响。”

    新华都表示,目前零售行业市场竞争激烈。随着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零售企业受电商冲击明显,对客流和销售均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全行业线上业务特别是社区团购等新零售渠道的兴起,逐渐形成分流力量,蚕食传统商超份额,综合因素导致零售行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互联网转型之路漫漫

    “本期公司积极扩展品类范围和业务规模,新增服务品牌方,及新冠疫情引发购买渠道进一步向线上转移,促进了销售额增长。”新华都在半年报中表示。

    从收入结构上看,今年上半年新华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其中互联网营销业务和零售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11.1亿元和15.8亿元,同比增长127.47%和-3.20%。

    事实上,近年来新华都一直在进行互联网转型。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营销业务的收入占比大幅提高至38.48%。

    值得注意的是,谋求转型的新华都在多个领域都进行了尝试。

    2018年1月,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议转让了新华都10%股份,受让方为阿里巴巴(成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成都)和杭州瀚云新领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瀚云)。

    阿里巴巴成都和杭州瀚云为一致行动人,两家公司合计持有新华都10%股份,成为新华都第二大股东。

    新华都曾经在2017年与阿里巴巴合作设立了福建新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新盒),试水与阿里合作开发新零售业务。然而在短短的一年后,新华都就退出了这家新设公司。

    在2018年年报中,新华都表示其实现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对接阿里巴巴的电商资源,开展“淘宝到家”等业务,实现会员、支付等系统的对接及打通,深挖数据资源,顾客、员工、商品等数字化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然而,淘宝到家业务最后一次出现在新华都的公告中是在其2019年半年报中。

    此外,新华都的新型专业社交餐饮业态——福建新华都海物会投资有限公司51%的股权也于2019年6月以1元的价格被转让。

    在经历了多次挫折之后,新华都在谈及互联网营销业务时似乎转变了思路。公司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其互联网营销业务主要分为全渠道销售和电商运营服务两块。

    “目前互联网全渠道销售业务以B2B为主,主要客户为京东、天猫、苏宁、唯品会等有影响力的电商平台。目前合作品牌包括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云南白药、青岛啤酒等国内知名品牌。”新华都称。

    在半年报中,新华都对电商行业的判断之一为“信息化程度提升,行业竞争加剧”。新华都表示,随着电商行业的逐步成熟,信息技术已成为行业发展力和竞争力的决定性要素。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驱动消费体验不断升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瞰鉴鲁股:联泓新科等三公司跌幅超过10%,板块总市值上周反弹千亿

    下一篇

    湖北团风县淋山河镇党委书记张彩平被免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