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究竟有多火?卖方已给出宁德时代40年后营收预测!连医药女神也忍不住挑战能力圈进场扫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7 09:35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叶峰    

    A股新能源究竟有多火?

    就在本周,新能源车企比亚迪市值已经超过中石油,有基民甚至“威胁”基金经理,不配新能源就要基金赎回。此外,火热的新能源不仅吸引了基民,也吸引了不少基金经理挑战自己能力圈!其中医药女神掌管的两只基金,在刚刚过去的二季末其头号重仓股均为宁德时代,且配置比例都已超过10%的红线。

    而截至目前,正在发行或待发的新能源相关主题基金更是多达16只!

    与此同时,更有甚者的是,本周国信证券一份关于“电池一哥”宁德时代未来40年营收预测,大有将新能源泡沫推向史诗级!该券商研究所分析师对当下热门股票宁德时代储能业务进行分析,分析得出2060年宁德时代储能业务营收体量区间为1500亿元~2000亿元,中枢为1714亿元。

    真是yyds,40年后扶我起来看股价!

    这么能,咱不算到3000年!

    用40年后的业绩来支撑宁德时代现在的估值?这样的研究报告出炉的背后,以及本周围绕新能源行业诸多标杆性的信号,又有哪些问题值得思考?


    7643340580131357696.png

    40年后业绩都能算出来?

    3978542863470653440.png

    8月4日,国信证券研究所一篇《宁德时代系列之二——储能篇:第二“增长曲线”的终局探讨》的分析报告,引发了投资圈的关注和热议。

    8365093941173999616.png

    在这篇报告中,分析师周俊宏、唐旭霞认为宁德时代的业务进展和估值成为新能源产业链重要发展和投资风向标之一,预计储能将成为宁德继动力电池业务后的第二条“增长曲线”。报告旨在测算储能市场需求、探讨其发展趋势及商业模式,基于宁德时代当下储能业务布局,判断宁德终局的市场份额,并预测储能业务市值空间。本文核心在预判——以望远镜视角预测储能市场的规模及趋势,分析宁德时代高市值的底层支撑逻辑关键之一——储能,以便后续把握整个储能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报告认为,宁德时代已通过合资建厂、入股等方式整合储能产业链。此前其动力电池业务受益于 1 外因(政策)+3 内因(客户、原材料布控、技术) 快速增长,假定储能业务(技术路线、竞争格局、拿单模式三个影响因子)与动力电池业务具相似增势与发育曲线,保守预计终局宁德全球储能市占率15%~25%,对应营收/市值空间约 1714亿元/4285 亿元。认为增量赛道储能未来竞争激烈,预计最终宁德时代能占据全球市场占有率15%~25%,分析得出2060年宁德时代储能业务营收体量区间为1500亿元~2000亿元,中枢为1714亿元。

    除了预测2060年宁德时代储能业务营收体区间估值,该报告预测了储能业务的净利润。报告中写道:净利率主要受各项费用(三费、税金及附加、营业外收支等)、组织能力等公司个体属性的因素影响,参考宁德动力电池业务(占比近8成)较为成熟,净利率趋于稳定,预计宁德储能业务的净利率为9%~11%,对应2060年储能净利润中枢171亿元。参照国内相关企业,采用PE估值法,取20x为估值中枢,分保守(20x PE)、中性(25x PE)、乐观(30x PE)三种情况,中性假设下市值空间为4285亿元。

    此报告一出,引发各类投资者的疯狂热议,热议的重点则是40年后宁德时代。“真是yyds,40年后扶我起来看股价!”、“他们可以改行当半仙,摆摊算命了!”、“这么能,咱不算到3000年!”“真是活久见!”……

    某百亿私募投研人士向记者直言:“2060年大家到底还开不开车,都不知道呢?未来是不是以后都是公共交通了,智能驾驶了?说不定锂电池技术都已去火星上了。”


    3978542863470653440.png

    预测报告靠谱吗?

    7643340580131357696.png

    在上述百亿私募人士看来,任何一家企业都很难完全看清楚,未来2到3年内自己所在行业的发展与变化,更何况是40年后的事,谁也说不清楚。

    “这样的报告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完全是一种理想化、线性化的外推,但是事物的发展是非线性化,会有各种干扰的因素。”该私募人士进一步指出。

    沪上某私募人士则是坦言:“我们认为市场对宁德时代的预期较高,很大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增长空间,预期收益率不足以覆盖潜在的风险。”

    接受采访的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这种算法是一个非常理想化的状态,是很终局的那种思维。就是假设宁德时代未来几十年一直发展非常顺利的情况下才可能做得到。”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这个非常顺利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公司的产品不能出任何问题,电池一直要保持现在这种行业地位,或是稍微有缩减,但不能缩减太多。

    2. 动力电池的路线还不能有巨大变化,但是后面很有可能锂电池在10年以后部分会被其他类型的电池替代。如果能量密度更高和安全性更好的固态电池技术走向成熟,未来谁会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龙头还不得而知。

    3.宁德时代所处的毕竟还算一个新兴成长行业,对于成长的科技行业,最怕的就是技术路线的变化。技术路线变化,企业能不能跟得上,宁德时代也有这方面的储备,还能不能像锂电池产业化规模化这么大,优势还能这么强吗?

    4.未来的竞争对手会不会发展更好,比如说像LG或者国内其它的一些动力电池企业,包括其在储能的地位,会不会也像动力电池那么强?

    5. 目前很多车企甚至100%都是宁德的配套,但是这些车企也会自己去做动力电池,具备实力的大车企会不会蚕食一部份额。整车厂也不希望看到电池一家独大的格局,会去扶持更多的电池供应商。因此宁德时代能否一直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存在不确定性。

    6. 真正卓越和优秀企业总会带来惊喜,就是它总会让你在静态的时候想不到,但随着产业的发展,它会不断的去延展它的能力圈和产品的丰富度,所以很多企业可能比你5年前设想的变化还要充满变数。比如公司新产品的拓展,上下游的延伸;比如说它现在只做动力电池包,未来它有没有可能更多去涉足到汽车零部件的底盘领域,未来如果是动力电池和底盘融合到一起了以后,它会不会有可能连底盘也会涉足。

    雷根研究部认为,一般通常看到的研究报告,基本都是重点预测未来2年左右的收入和利润,这样一个周期有一定的可预见性。对于更长远后的预测,基本就是做一个趋势性的判断。储能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环节,又是政策重点支持的领域,市场对其巨大的空间是寄予很大的期待,这也是研究员敢于对2030年后储能市场作出预测的原因,而宁德时代又是当前新能源电池领域的龙头,因此研究员对2030年~2060年宁德市场在储能市场规模作出预测,也是有他一定逻辑性。但是从投资角度讲,10年~40年后的预测对当前的估值和投资决策影响,我们还是要理性和谨慎看待,因为这期间会面临宏观经济、行业和公司等诸多层面的不确定性,而这些可能会是影响未来一定时期内股价走势更主要的因素。


    7643340580131357696.png

    报告为何会现身?

    7643340580131357696.png

    老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常常被用来比喻世事变化,盛衰无常。对一家企业未来40年进行理想化的预测,其参考价值又有多高?

    在很多投研人士看来,未来5年的行业都不一定能看清楚明白,更何况是40年后。这样看上去并太不靠谱的报告又是怎么出来的呢?

    3491985067198919680.jpeg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不少机构投研人士对其预估宁德40年后的业绩并不特别关心,而传阅最广的却是上面这种图。

    图上的最后一句话“过长时间跨度的预测使得绝对估值方法不够准确,具产生较大偏差的可能性,因此此处的绝对估值结果仅做展示型参考。”,则是成为机构热议的段子。

    前述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作为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市值NO.1,宁德时代的市值确实比较大了,所以如果算短期其实估值有点高了,只能展望终局了。

    前述沪上私募人士也给出了相同的看法,当前新能源板块的估值较高,要匹配当前的高估值可能需要更长时间维度的预测,然而更长时间维度的预测通常意味着更大的不确定性。

    “此处的绝对估值结果仅做展示型参考。这个还是有点牵强,换而言之,就是算出来不够了,目标价不够了它就是不适用了。各种用法用了之后发现都不出来目标价了,所以就说绝对估值法是失效了。”前述百亿私募人士直言。

    雷根研究部认为,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当前市场最大的热点,宁德时代又是这个最大热点的龙头企业,如果研究员能写一篇引起市场关注的宁德时代的报告,哪怕这篇报告是有争议,也能大幅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对宁德时代的预测已到了2060年,背后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宁德时代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龙头,已经被市场过度研究,为了吸引投资者关注,研究员只能去找一些超出正常思维的视角。第二个问题也是反映了当前宁德时代的估值已经处于非常高的位置,要支撑目前股价进一步上涨,必须挖掘新的或者更大的成长逻辑。而2030年~2060年这样一个很长时间内,既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的预测,在市场情绪高涨的时候,有可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3978542863470653440.png

    火爆新能源:公募配置已达历史顶峰

    7643340580131357696.png

    采访中,记者发现用宁德时代40年后的业绩来支撑现在估值的观点,成为了不少投资人士读完报告后的第一印象。

    然而,对宁德时代研究分析角度已然挪至40年后,似乎不能仅仅简单当做一个简单的故事一笑了之,其背后有更多的东西值得思考。

    2020年末,新能源站上风口,行业龙头大象起舞。到了2021年,新能源上涨较多的其实是原来板块内二三线的和关注度不高的较低估值品种、最上游的矿产资源品种和涨价品种,也随之演变为集体狂欢。

    很是契合当下的碳中和主题,同时欧洲也在加快碳中和的步伐,预期美国会出一些财政的刺激手段来刺激产业,整车端不断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新车型的推出,产业前景广阔达成了共识。

    “从市场的情绪来讲,我觉得新能源现在已经是非常高的一个状态了。如果看整个公募基金的配置,我们前面做了个测算,公募基金整体在新能源汽车上的配置都已经达到了历史顶峰的状态。”融通新能源汽车主题精选基金经理王迪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共有117家基金公司总计1345只基金持有宁德时代,持仓市值1419亿元,一举超越五粮液成为公募第二大重仓股,仅次于贵州茅台。

    2510026817150445568.png

    数据进一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87只公募基金配置宁德时代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超过10%,其中28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其余均为指数型基金。

    721477807790696448.png

    事实上,全市场竞争的公募基金经理,在实际操作层面面临不小的压力。在部分公募基金经理看来,2021年A股结构性行情演绎下,不买点新能源股业绩都难以交代。于是,我们发现,名为南方现代教育股票基金,实则在今年二季度末已变成了也新能源基金。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隆基股份、诺德股份、阳光电源、爱美客、中科电气、天奈科技、中公教育、歌尔股份。其前十大重仓股都是新能源概念股,前全部处于超配。

    8654523952474150912.png

    南方现代教育股票2021年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另外,号称公募医药女神的基金经理葛兰,在其目前管理的5只基金中,除两只医疗基金外,中欧阿尔法A、中欧明睿新起点都是其独立掌管基金。

    以中欧明睿新起点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三季度。成立以来,从其季度持仓品种变化不难发现,从开始的行业分散逐渐演变为行业集中,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和亿纬锂能,均属于新能源板块,且宁德时代配置比例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已高达10.77%,妥妥的顶配。隆基股份和亿纬锂能配置比例分别为7.83%、5.3%也是绝对的超配。可见这位医药女神也在不断的拓展能力圈,向新能源方向迈进,而在对于看好的个股还是沿袭了以往敢下重手的投资的强势风格。

    下图也显示出,基金经理葛兰对宁德时代投资价值的认可,掌管两只非医药类基金头号重仓股宁德时代的比例都已超过10%,这也意味着在公募基金双十协定下,她不得不进行持续跟踪调整。

    6260608545607821312.png

    中欧明睿新起点2021年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981050262072328192.png

    中欧阿尔法A2021年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在王迪看来,今年新能源行业类上市公司的集体上涨,主要原因还是公司业绩普遍是超预期的。国内来看,新能源汽车2020年的销量是130万辆,此前大家预期2021年的销量可能在180万~200万辆,但目前看起来可能会在250万~300万辆。国外来看,欧洲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美国市场预期会出台一些财政的刺激来加快拉动产业的发展,包括美国市场的增速也还不错,进而形成了全球新能源车超预期增长的大格局。这种大格局,带来了新能源电池相关材料等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进而推升了产品的价格,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自然也超出了预期。

    当市场达成共识之后,新能源主题产品的热度仍在不断走高。7月底,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将易方达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的场内简称由“低碳ETF”变更为“碳中和50”;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场内简称由“环保ETF”变更为“碳中和”。而碳中和也被公募基金视为下一个布局的热门主题方向。

    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正在发行的新能源相关主题基金有9只,涵盖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碳中和、光伏、新材料六大赛道,同时还有7只基金也在8月发售,涵盖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碳中和四大主题。而选择新能源赛道方向的基金公司,也不乏南方、招商等大型基金公司。


    7643340580131357696.png

    火热背后:新能源泡沫有多大?

    7643340580131357696.png

    当教育、医疗类基金也开始关注新能源时,突然发现这些上市公司的估值都好贵,动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都不知该如何下手,又成为新能源火热的新证明。

    接受采访时,前述百亿私募投研人士则是指出,逼着研究员用40年后的业绩来研究分析宁德时代,可见当下新能源板块的估值有多高,泡沫有多大。

    雷根研究认为,锂矿及整个新能源板块行情飙升,一方面与近期行业基本面持续超预期有关,除此之外,也有资金面的原因,二季度以来消费和金融等板块持续回调,医药板块也表现平淡,板块巨大的相对收益差下,不排除之前配置这些板块的资金流入新能源板块,此外趋势资金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也会快速流入新能源板块,这些资金短期大量流入导致了板块快速上涨,所以会让行情看上去比较极端,这跟去年四季度的白酒行业有一定相似。从估值角度看,当前新能源板块已经处于较高位置,股价已经反映了乐观预期。

    某券商资管人士也表示,目前板块整体表现呈现泡沫化,市场对各个子领域预期较高,尽管龙头公司的估值要比年初高点时要低,但股价仍然已经反映了2023年甚至2025年预期。目前股价的走势不仅受基本面影响,更是跟整个环境,比如市场风格或者是流动性等因素相关度更高,后续板块的走势更多依赖于市场风格和流动性,自身缺乏继续大幅上涨的催化剂。

    不过基金经理王迪则是比较乐观,今年新能源行业景气度非常高,从历史估值来看,基本上到了一个中枢偏上的状态,但还没有完全突破历史的峰值,还没到大泡沫的阶段,基本上还可以接受。因为这个行业的公司业绩增速足够快,可通过明年继续保持一个相对较快的增长,进而把估值熨平一些。

    谈到新能源行业的选择时,王迪表示,其实从去年到现在,尤其是今年新能源行业冒出来了很多二三线标的,包括原来不做这个行业的也开始投入建厂,也就是所谓的跨界。对于这些新进的企业,自己更多时候持谨慎的态度。这种谨慎更多的是来自其亲历了光伏产业火热时,很多完全不相关的企业介入,最后大多都销声匿迹了,而真正的好企业还是一直专注和耕耘这个行业的。新能源汽车很可能也会延续这种情况,当行业洗牌时,成本没有优势,渠道也没有优势,自然慢慢就会被每一轮下行周期所淘汰掉。就新能源车而言,其实产业链相对它的经营细分领域的经营格局早已确定,企业对上下游有一定议价能力,盈利水平能够可持续,企业产品空间相对比较大,企业经营地位非常清晰,占据全球竞争力,同时具备上述条件的企业并不多。动力电池环节、隔膜环节,以及设备环节,这三个环节是壁垒较高,同时有全球竞争力的。

    此外,王迪坦言,目前新能源行业周期处于较高的位置,明年需求端很难再现2021年这样翻倍的增速,同时欧洲的一些补贴也会退出。整体来看,今年很多企业都在大幅扩产,那么明后年的供给端增速上升,需求端降速,供需格局发生变化,很难还像今年这么好,明年很多低壁垒的企业,其盈利能力是有下降隐忧的。

    前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作为一个成长板块,市场环境对新能源板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之前一直上涨也是盈余,每轮调整幅度少也是因为基本面很强。未来三、四季度,如果全球通胀流动性收紧,可能会对新能源板块带来偏负面的影响。新能源汽车从过去的2020年看,受益于行业需求的高景气,整个上下游产业链业绩表现都非常好,板块整体投资机会都很多,我们主要是在各个环节,包括上游资源,中游隔膜电解液以及下游电池等细分领域,挑选出行业龙头作为重点。

    事实上,采访人士也对新能源后期表现有共同的研判,如果新能源汽车未来不能继续超预期,或者短期出现销量不达预期的情况,或者出现一些隐忧的话,新能源板块可能也会进行一个不小的调整。此外政策和技术路线的变化,也是行业的风险。不得不提醒的是,其实在2015年~2019年整个4年~5年的发展期间,新能源板块每年基本上都会呈现出过山车的行情,很多是因为政策的一些扰动,包括一些竞争供给的增加带来了盈利能力的大幅下滑,其实产业长期前景很光明,但是它也有一定的周期性。

    记者:李娜

    编辑:叶峰

    排版:叶峰 马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荆州市住建局:全市在建项目暂不得使用临时人员、近期外来务工人员

    下一篇

    国内疫情最新动态!本土新增75+20,在江苏、湖北、湖南、河南,山东烟台报告1例本土疑似病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