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ChinaJoy· 新格局:2021上半年非上市游戏公司收入占比23.8% 上市不再是游戏企业获取资本唯一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2 19:36

    2021年上半年非上市游戏企业市场收入占比达23.8%。得益于米哈游的《原神》和莉莉丝的《万国觉醒》等新品移动游戏的良好表现,非上市企业在移动游戏市场的收入占比相较于2019年提升了近8%,达到27.96%。但客户端游戏市场的收入主要来自于《英雄联盟》和《DOTA2》等上市游戏企业出品的热门游戏,非上市游戏企业在客户端游戏的收入占比仅有7.6%。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7月27日,含腾讯控股、网易在内的多只游戏股股价集体出现下跌。其中网易下跌13.65%、完美世界下跌6.69%,腾讯控股也下跌8.98%。除了近期力度加大的反垄断调查,市场也担心对在线教育等领域的监管收紧会传导到游戏行业。事实上,从去年10月开始,游戏股就整体呈下跌态势。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A股未新增游戏上市公司。

    第十九届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hinaJoy)期间,完美世界CEO萧泓在7月31日的主旨演讲中说:“这几天我被问的最多的就是’随着短视频等新业态的不断发展,未来游戏行业还有增长空间吗?’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就像球迷会一直支持球队一样,当一个人成为游戏玩家后,他一辈子都会是游戏玩家。”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786.9亿元,增速达20.7%。《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504.93亿元,同比增长7.89%,用户规模6.67亿人,同比增长1.38%。移动游戏市场收入依旧是主力,达1147.72亿元,占比76.26%,移动游戏用户规模为6.56亿人。

    游戏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如何?游戏行业发展趋势是什么?7月31日,《2021中国上市/非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在“2021中国数字内容产业资本峰会”上全新发布,《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大会唯一深度合作财经媒体,在现场获取了行业前沿动态。

    长线产品对企业竞争优势有重要影响,创新型玩法赛道存在机会

    据伽马数据,2021年上半年非上市游戏企业市场收入占比达23.8%得益于米哈游的《原神》和莉莉丝的《万国觉醒》等新品移动游戏的良好表现,非上市企业在移动游戏市场的收入占比相较于2019年提升了近8%,达到27.96%。但客户端游戏市场的收入主要来自于《英雄联盟》和《DOTA2》等上市游戏企业出品的热门游戏,非上市游戏企业在客户端游戏的收入占比仅有7.6%。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说明:统计的样本产品为伽马数据监测的国内市场客户端与移动游戏产品,选取范围为两终端综合流水排名前300产品。

    上市和非上市游戏企业在客户端和移动端游戏的表现差异反映了二者之间的企业竞争力有所区别。在新品研发上,非上市企业更勇于创新。在近一年进过iOS畅销榜TOP200的移动新游中,研发商为非上市游戏企业的数量占比达54.3%。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作为非上市企业的代表,多益网络持续投入研发以保障高质量产品上线数量。整体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高达86%。在此投入基础上,多益网络不仅可以提供长线运营产品的调优及内容扩充,还可以保证每年超2款的高质量产品上线,并同时运转大量潜力游戏项目的研发。

    数据来源:企业财报&伽马数据(CNG)测算

    在长线产品竞争中,上市企业拥有压倒性优势。近一年流水TOP200游戏产品中,长线产品流水占比超七成,而这些产品流水的85.7% 来自上市企业。

    据伽马数据监测,游戏产品上线时间越长,发行、研发等成本占比越低,企业利润得到扩大。以网易游戏为例,据网易游戏财报公开数据,2021年一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150亿元,同比增长10.8%。长线运营是其营收增长的重要原因,通过对其游戏产品进行监测发现,网易游戏拥有多款运营超过三年的移动游戏产品,且都依旧能够在畅销榜上长期位于TOP30的位置,持续带来流水增量。

    现在的游戏企业,不论上市与否,都早已走过了单一业务模式打天下的时代,进入到了多元化战略竞争格局之中。受益于IP的储备数量以及改编游戏的经验积累,完美世界研发的新品也开始向卡牌、二次元、开放世界等领域探索。多元化赛道有助于降低企业赛道单一风险,在优势赛道达到峰值后,也可凭借收入来源的拓宽而获得持续增长。

    多元化战略的成功也有助于企业全球化布局。2020年,多益网络推出旗下首款国风冒险FPS单机游戏《枪火重生》,并相继在Steam、WeGame等平台上线,目前累计销售突破180万份,且全球好评率超过90%。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企业扭亏为盈要提高用户付费率,符合新用户新需求偏好的赛道将继续增长

    无论是研发升级还是全球化布局,市场发展趋势往往是影响企业战略选择的根本因素。

    随着我国移动游戏市场覆盖的用户年龄范围进一步扩大,“Z世代”游戏用户付费能力、付费意愿持续增强,并正逐渐成为移动游戏市场的消费主力。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

    《2021中国上市/非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显示,相较于中重度游戏,超休闲游戏用户30岁以上占比更高,女性用户多于男性。游戏用户年龄、性别边界得到拓宽,刺激移动游戏用户的需求向多样化发展。未来,布局多元化游戏赛道、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游戏企业能够获得更大规模的游戏用户,得以更快速地发展。

    同时,在研发质量方面,尽管大型企业凭借自身深厚的研发积累和发行资源等拥有更多优势,但《原神》《万国觉醒》等黑马产品的表现,说明了中小企业通过发挥创新以及赛道差异化选择等方式,也能产出优质新品,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近一年首月流水超5亿元的7款产品中,《原神》《万国觉醒》《摩尔庄园》等都是其中典型案例。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

    报告指出,这种新品分布格局未来仍将延续,并且部分中小企业依托创新带来的细分领域优势有望获得更多的发展与更高的市场地位。
    尽管未来游戏市场还有无限潜力,各大游戏公司也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游戏产业的发展仍然存在一定风险。

    以2017年底流行于客户端的战术竞技类游戏为例,尽管移动端产品初期表现强势,但随着客户端产品上线后,两款产品均体现出竞争劣势,后续收益明显降低。同品类竞争的失利,容易造成产品表现不达预期,甚至出现难以覆盖研发、发行成本的风险。

    此外,随着疫情带来的“宅经济”影响减弱,国内游戏市场用户增长持续放缓,用户的获取难度进一步加大。据统计,2020年头部上市游戏企业在销售费用方面的投入进一步加大,但销售投入产出比明显下降,销售成本的提升没有为游戏收入带来符合预期的增长。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

    报告还指出,现阶段,上市游戏企业中亏损企业数量占比持续提升,扭亏为盈的企业数量则有所减少。

    在经历过2018年的集中上市潮之后,游戏企业的上市速度开始放缓。一方面是由于IPO过审难度增加,审核对于待上市游戏企业的盈利能力、研运能力、产品结构、版号获取等方面的要求增加。另一方面,游戏企业上市热降温后,有上市需求的企业进一步减少。

    面对用户活跃度持续提高而营收始终处于亏损甚至亏损扩大的情况,游戏企业需要将深挖用户需求,提升高忠诚度用户的付费率,增加企业收入,缩小亏损规模,乃至盈利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立方制药:公司董事高美华辞职

    下一篇

    交易异动!*ST恒康:近3个交易日下跌10.59%,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