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ChinaJoy新趋势:游戏IP泛文娱化成新增长点,云游戏是未来新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1 23:52

    2021ChinaJoy以IP为核心,涵盖游戏、动漫、电子竞技、潮流玩具、智能娱乐软件及硬件等数字娱乐领域,全景呈现以新科技为动力的数字娱乐产业发展盛况。有意思的是,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的ChinaJoy,今年居然吸引了老大爷来打电竞,也吸引了大妈来跳广场舞,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作为当今全球数字娱乐领域最具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之一,2021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于7月30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大会唯一深度合作财经媒体,全程见证了今年ChinaJoy盛况。

    2021ChinaJoy以IP为核心,涵盖游戏、动漫、电子竞技、潮流玩具、智能娱乐软件及硬件等数字娱乐领域,全景呈现以新科技为动力的数字娱乐产业发展盛况。

    本届展会参展方规模盛大,B TO C展商共计300余家。国内方面,腾讯游戏、网易游戏、盛趣游戏、完美世界、心动&TapTap、西山居等一众知名数字娱乐企业悉数参展。国际方面,万代南梦宫、暴雪、育碧、Intel和AMD等全球知名企业也积极参展。

    今年的展会还首度增设了多个主题展区,旨在关注产业新的潜在增长点,包含:潮品馆展区、VR/AR主题展区、科幻主题展区、数字人主题展区等,为现场观众带来更全面、更丰富的数字娱乐新体验

    有意思的是,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的ChinaJoy,今年居然吸引了老大爷来打电竞,也吸引了大妈来跳广场舞,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

    图片来源:盛趣游戏供图

    
IP泛文娱化:游戏公司的新增长点

    腾讯游戏在2015年推出的《王者荣耀》,印证了自研游戏IP背后的商业价值与长线运营。每经记者观察到,随着自研游戏IP价值的凸显,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大自研投入,这一类IP也已成为更多游戏企业最核心的自有资产之一。

    《黎明觉醒》首次亮相 图片来源:腾讯游戏供图

    在IP主题互动展区,腾讯带来了全新游戏《黎明觉醒》,这也是该款游戏首次亮相。作为一款超真实的开放世界生存手游,该游戏主打开放世界下的探索、战斗、建造三大核心体验要素。此次,腾讯更是直接把游戏场景和玩法搬到了线下,在ChinaJoy打造了首个线下生存营地。

    游戏公司都致力于打造更具商业价值的IP宇宙。《2021中国自研游戏IP研究报告》显示,TOP50自研游戏中,所有IP均有外延式布局,其中音乐、周边、动漫等均有超过半数以上企业布局,部分企业甚至投入千万甚至上亿级别的资金在特定领域展开深耕,尝试在其他领域打造头部文化产品。

    盛趣游戏也在今年的展会上带来了多款IP游戏,其中依托人气小说改编的《庆余年》手游备受关注。基于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已于2019年播出,实现口碑收视双丰收。据消息称,《庆余年》第二季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拍,这再次证明优质IP做跨界开发是完全可行的。

    ChinaJoy展区 图片来源:盛趣游戏供图

    文化联动是游戏IP布局泛文娱领域的重要形式。在联动领域上,博物馆、音乐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个领域都是热门联动对象。在联动深度上,部分IP并非以简单品牌合作的形式,而是将相关文化内容深入融合到游戏内容上,推出专项的道具、皮肤、角色等游戏内容。

    西山居旗下著名的武侠端游《剑侠情缘网络版叁》(简称《剑网3》)在文化联动上就有多元尝试。除了将诗词、歌舞、茶艺和音乐等多种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元素融入到游戏中,《剑网3》还和众多非遗项目合作,例如在今年ChinaJoy展会上,西山居就展出了采用国家非遗技艺缂丝工艺制作的人物服饰,在还原游戏人物的同时,也借助传统文化赋能IP更多势能。

    伽马数据的相关调研显示,85.1%的用户曾因为看到相关泛娱乐布局或联动,重新下载已经放弃的游戏。从长线运营的角度来看,更多泛娱乐领域的布局也有助于老用户的回流。

    云游戏:跨越平台边界,构建随点随玩的未来

    在今年ChinaJoy展现的诸多游戏“黑科技”中,云游戏是众多观众最想尝鲜的技术应用之一。5G时代最大的特征之一就是“低时延”,这也构成了云游戏的底层技术。通过云端服务器,玩家可以在任意客户端进行游戏,而不再需要配备高端处理器和显卡,也不需要下载、安装任何游戏,就可以一秒畅玩3A游戏大作。

    日商优必达创始人兼CEO郭荣昌在“全球云游戏产业大会”上讲到:“我相信云游戏的框架会更灵活更有弹性,优化的空间也会更大,因为复杂的计算工作可以移交给云端处理。从我的角度来看游戏业的现在跟未来,也就是从传统游戏走到云游戏1.0的历程,游戏业在优化和提升,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更好地预测到玩家的市场存量和增量,我想这是未来云游戏最大的一个优势。”

    打电竞的大爷 图片来源:虎牙供图

    虎牙此次带来了基于自研云游戏引擎的YOWA云游戏。通过与虎牙直播的生态深度嵌套,YOWA云游戏实现了主播–用户–云游戏三位一体,创造了一触即达的全新游戏分发模式。据悉,YOWA云游戏已获得国内外数十家大型游戏公司授权,并通过虎牙全球化布局,积极进入世界游戏市场。

    此外西山居历时3年打造的云游戏应用代表作《剑网3缘起》也于7月23日正式开启了不限号不删档测试。作为西山居今年的战略级项目,《剑网3缘起》配置了其自主研发的DX11引擎,大大减少了游戏对于主机配置的需求;在电脑PC云端的基础上,《剑网3缘起》针对手机及平板用户定制化地配置了移动云端,逻辑与UI重新设计,打破了设备束缚。

    桂晶晶 图片来源:快盘科技供图

    快盘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桂晶晶表示:“云游戏在业务落地上绕不过去的是三个点:一是算力;二是内容;三是商业化。从算力的角度来讲,归结八个字:理解算力、驾驭算力。今天有非常多的游戏,既有像《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这种火了很多年的,也有《光遇》《天谕》《鬼泣》等新大作。这些不同游戏背后需要的算力是不同的。从内容角度来看,像《光遇》在部分平台上能达到接近90分钟的时长,留存能达到接近50%。我们判断未来云游戏一定是在线玩的大势所趋。”

    达龙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闻彬在上述产业大会上分享到:“今后大部分人的生活和工作都会依托于互联网,所以云游戏的未来其实是要构建一个生态系统,让大家在5G或者之后的6G时代可以生活在一个虚拟空间里。但这需要企业们一起协作,像做基础设施一样一起打造一个良性生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尼雅加达省长:疫苗接种大大降低新冠感染率和死亡率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瞬间“爆”上热搜第一!吴亦凡微博“已无法查看”;韩国知名方便面时隔13年首次涨价,或将引发加工食品价格集体上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