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贡献全球40%代码 已成为全球开源体系重要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1 18:30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开源体系的重要力量。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大健在GOTC大会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开发者开发贡献代码的数量在全球的比重已在40%左右。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31日,全球开源技术峰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7月31日,全球开源技术峰会(以下简称“GOTC”)在深圳举行。大会由开源中国、Linux基金会和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联合举办。

    在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大健指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代码在全球的比重已占40%左右,目前全球有6000多万开发者,中国开发者数量至少有2000多万。

    董大健表示,在这几年整个开源世界的发展过程中,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中国因素,中国在这里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做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中国成全球开源体系重要力量

    什么是开源?在GOTC深圳站,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举了个例子:“好比说有个人叫小明,他说有一天我做一个蛋糕胚挺好的,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把菜谱放到网上。后面呢,小红对奶油很有兴趣,看到小明的蛋糕胚挺好的,把奶油配方放进去,也发布在网上。逐渐有很多对蛋糕有兴趣的,觉得蛋糕还可以加点花样,在生日宴会等各种场合提供出来。逐渐的,蛋糕就衍生出很多非常漂亮、口味好的蛋糕了。其实这就是一个开源的概念、想法。”

    那么,开源究竟有何重要性呢?董大健指出,只要超过一千行代码的软件,99%使用了开源的组件,离开开源,我们整个软件世界可以说是寸步难行了。

    而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开源体系的重要力量。董大健在GOTC大会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开发者开发贡献代码的数量在全球的比重已在40%左右。

    董大健表示,“以前我们主要是在学习开源、适应开源、使用开源,现在我们在开源体系中特别是在最新、最热门、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中,我们国家产业界提供主导的、设立的开源项目甚至明星项目也越来越多”。

    而比开源项目数量的多少更重要的,是国家整个开源体系的完善程度。董大健指出,开源领域有几个关键的要素:首先是作为开源知识产权的承受方、接受方、项目的主要组织者开源基金会,成立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目前正在快速地发展;其次是代码创新平台、代码托管平台,现在有开源中国,也是这次会议的组织方,开源中国也在快速地成长;最后是开源的协议,业界也设立了木兰开源协议。“我们国家的整个开源体系建设日趋成型。”董大健表示。

    从开发者数量来看,我国已占全球三分之一。董大健称,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有6000多万开发者,我们目前有2000多万。

    “‘十四五’规划第一次写入了开源体系建设的相关发展。下一步,我们还是需要针对整个开源体系的建设贡献我们中国的力量。”董大健说。

    机遇和挑战并存

    不过,我国开源体系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表示,“我国的开发者、企业,包括相应的社区、组织,比起发源自欧美的开源,从思想层面、经验层面、制度层面都有很大的欠缺。无论是从业人员、相应的机构设置甚至法律法规,薄弱环节还非常多”。

    和挑战并存的是机遇。杨涛指出,中国的开发者数量众多,市场巨大。从源头来说,因为所有开源代码的生成是开发者生成,供应侧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基础,最终面向市场这一侧也有非常广阔的空间,所以我国这个先天条件是非常好的。

    与此同时,我国产业的多样性也为开源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杨涛认为,中国全栈式的工业化基础非常不错,虽然在高精尖上尚有差距,但是“丰富度”是非常值得骄傲的点。对创新而言,“丰富度”也是一个很好的牵引点,这个优势需要好好利用。

    董大健指出,开源体系也具有一些系统性的问题和风险,这些系统性的问题和风险恰恰需要呼唤中国特色的文化优势、制度优势、产业优势、创新优势,来为全人类打造一个更好的开源世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红医疗:日本一直是公司重要客户之一,销售情况良好

    下一篇

    齐翔腾达:公司生产的丁二烯主要供丁腈胶乳和橡胶装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