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年10部电竞剧口碑悬殊,“王者荣耀”首部剧上线 会是玩家的“荣耀”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0 17:11

    是否尊重选手,尊重事实,是电竞剧能否获得认可的关键一步。“一般和电竞有关的影视剧,在改编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在于要尊重行业,否则无法受到认可。”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王者荣耀》首部授权剧《你是我的荣耀》已于近日上线,在《你微笑时很美》被电竞用户痛批之后,《你是我的荣耀》却“真香”了。

    《微微一笑很倾城》大火之后,一系列电竞题材的偶像剧涌入市场,如《全职高手》《亲爱的,热爱的》《陪你到世界之巅》《穿越火线》《我的时代,你的时代》等,但褒贬不一,电竞的影视化依旧受到挑战。

    根据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从电竞用户整体的兴趣爱好来看,游戏、短视频和直播是除了电竞之外,电竞用户最感兴趣的爱好。电竞衍生而来的影视、综艺、动漫、网文等内容,在用户群体中也已经有了一定的渗透率。

    此外,在2021年中国电竞用户线上兴趣爱好关键词和中国电竞用户电竞相关行为分布的统计中,影视和观看电竞相关的影视/综艺占比分别为75.3%和67.1%。影视剧早已作为电竞商业化中的一环,走在电竞衍生内容领域的前列。

    某游戏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和电竞有关的影视剧,在改编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在于要尊重行业,否则无法受到认可。”

    恋爱+电竞,《王者荣耀》首部电竞剧上线

    7月26日,电竞剧《你是我的荣耀》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不仅仅是粉丝,不少路人也追起了剧。

    《你是我的荣耀》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2020年,在“王者共创,荣耀盛典”现场,《王者荣耀》官方公布了首部影视剧《你是我的荣耀》的拍摄消息。作为《王者荣耀》首部授权剧,《你是我的荣耀》一直备受关注。在演员阵容上,汇集了杨洋、迪丽热巴、潘粤明等知名演员;在剧情方面,《你是我的荣耀》根据知名作家顾漫创作的同名小说改编;在题材设计上,这不是一部传统电竞元素的电竞剧,而是一部融合游戏元素的都市爱情剧。

    这是顾漫与杨洋的二度合作,2016年播出的爆款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也是电竞题材剧,网播量高达200亿。

    《微微一笑很倾城》大火之后,一系列电竞题材的偶像剧涌入市场,但都未达到《微微一笑很倾城》的热度,甚至受到观众的批评。其中反应最大的,就是忠于电竞本身的玩家。

    也是在今年上线的《你微笑时很美》,从开始到结束,一直在“抄袭融梗”的争议中。有玩家认为,原小说中,几乎所有的梗都来自英雄联盟职业选手历年来真实的经历,作者将许多选手的真实经历、性格、游戏ID拼凑成了剧情和人设。有的选手被性转,有的数名选手特点被融合为一个角色。

    不仅在人设上面,《你微笑时很美》被指还有许许多多的情节也是“偷”自LPL,比如著名的OMG50滴血大翻盘,QG中野恩断义绝……

    《你微笑时很美》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是否尊重选手,尊重事实,是电竞剧能否获得认可的关键一步。某游戏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你是我的荣耀》这部虽然也是电竞剧,但和之前《穿越火线》还不太一样,这部更多是爱情元素。能火一部分是因为选角符合原著,另一部分是因为尊重了电竞这个行业。虽然豆瓣还没开分,但目前整体口碑不错。”但未来走势如何,该分析师认为,能不能大爆还要看后续效果。

    2021年中国电竞用户关注“影视”关键词已达75.3%

    电竞行业正在持续增长中,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2020年电竞整体市场规模超过1450亿元,增长主要来自于移动电竞游戏市场和电竞生态市场的快速发展。预计2021年电竞市场规模将突破1800亿元。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1 年 1-6 月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规模为 4.89 亿人,同比增长 1.13%。 用户规模保持增长,但增量放缓。

    在趋势方面,一方面,电竞将愈发体育化、科技化发展,并与城市文化建设相融合;另一方面,电竞也将越来越大众化,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紧密结合。

    在电竞游戏和电竞赛事之外,头部电竞IP如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已开始打造自身的衍生内容宇宙。以英雄联盟为例,在影视剧、综艺、纪录片、虚拟女团、动漫、网文等均已有众多内容的拓展,未来还可能会拓展出电影、主题乐园等。

    2020年上线的电竞衍生剧《穿越火线》就受到了广泛的认可,截至2021年7月底,在豆瓣平台有超14万人打分,评分达8.0分。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根据《2021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从电竞用户整体的兴趣爱好来看,游戏、短视频和直播是除了电竞之外,电竞用户最感兴趣的爱好,占比均接近或超过80%。而在电竞相关的行为中,观看电竞游戏直播、玩电竞游戏和观看电竞赛事,是电竞用户最常体验的电竞内容,占比均在83%左右。同时,电竞衍生而来的影视、综艺、动漫、网文等内容,在用户群体中也已经有了一定的渗透率。

    在2021年中国电竞用户线上兴趣爱好关键词和中国电竞用户电竞相关行为分布的统计中,影视和观看电竞相关的影视/综艺占比分别为75.3%和67.1%。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在具体的内容上,影视剧早已作为电竞商业化中的一环,走在电竞衍生内容领域的前列。在《微微一笑很倾城》取得成功后,2019年,《全职高手》《亲爱的,热爱的》《陪你到世界之巅》上映;2020年,《穿越火线》获得好评。不过2021年,两部电竞剧《我的时代,你的时代》《良辰美景好时光》的反响都不如预期,《你微笑时很美》更一度以3.0分创下今年国产剧的豆瓣评分新低。

    “和电竞有关的影视剧,在改编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在于要尊重行业。因为电竞现在已经是个不小的行业,粉丝很多,不管剧情是爱情向的,还是热血奋斗向,涉及到电竞的内容一定需要电竞专业人士把关,否则无法获得认可。”上述游戏行业分析师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好利来:聘任赵斌为公司副总经理,曾在申银万国证券、联合证券等企业任职

    下一篇

    康弘药业接受2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