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榜单出炉!2021全球电影票房前十有4部来自中国,它们分别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0 08:03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程鹏 董兴生    

    《长津湖》的正式定档,为今年暑期档,再添一把热火。

    2020年,受疫情影响,暑期档几乎消失,直到《八佰》上映,电影市场才迅速“活”了过来。但今年暑期档,截至目前,还未出现大爆款,近一个月过去,表现最好的影片是《中国医生》,票房已过12亿元,其次便是《1921》,票房接近5亿元。

    6985771283554693120.jpeg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在普华永道的报告发布会上,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娱乐及媒体行业合伙人刘雨鸥表示,电影行业于2020年持续复苏,然而受新冠疫情导致的社交距离收紧政策影响,要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需要较长时间。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 2021-2025》(以下简称“《展望》”),电影票房在2021年春节档期中取得了强劲的成绩。《展望》预测,中国市场将继续增长,预计到2025年影院总收入将达到101亿美元。

    2021~2025年电影行业年 复合增长率将达8.28%

    根据《展望》数据,预计2021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总收入约为2.16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的总收入约为3586亿美元。

    报告预测,2021~2025年,全球行业增速将达4.6%,但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市场的年复合年增长率为5.1%。

    在宏观趋势、新消费习惯和新冠疫情推动下,消费者行为变化成了主要驱动力,如流媒体平台灵活的收费模式及更具个人化的内容吸引更多用户,且产生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此外,《展望》预计OTT视频及虚拟现实(VR)未来仍会继续增长,增加其市场收入占比。

    具体到13个行业中,2021~2025年期间中国虚拟现实年复合增长率最高,将达到接近40%;OTT视频和互联网广告年复合增长率也均超过10%;电影行业在此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8.28%,令人惊喜;只有报纸及杂志,年复合增长率呈减少趋势。

    3676266585905444864.png

     

    图片来源:《展望》截图

    根据《展望》,中国OTT视频市场日益成熟,预计2021年至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1.86%,较全球增长更快,至2025年,收入将达173亿美元。

    9129089345191357440.png

    图片来源:《展望》截图

    普华永道认为,接下去会员订阅模式仍是中国短视频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平台分发技术的提升,也将促进内容精准投放与推广。企业则需要利用大数据了解喜好多元化的用户,更好规划一个生态圈以捆绑用户。

    细分市场表现出不同的复苏率,中国的行业复苏较快。随着封锁限制的放宽,一些细分市场如电影、现场音乐、贸易展会将在2021年迎来强劲增长。

    刘雨鸥表示,电影行业于2020年持续复苏,然而受新冠疫情导致的社交距离收紧政策影响,要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需要较长时间。而中外合资的电影或将成为中国电影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VR/AR、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科幻片将成为重点发展领域之一。

    预计2025年影院总收入将达到101亿美元

    因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影院关闭,观影人次暴跌。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专资补贴、税收减免等政策,中国电影产业稳步复苏。

    数据显示,自2020年8月起,电影产业已开始逐渐复苏。到第三季度末,电影单月票房收入就已回升到了2019年同期近75%的水准。到2020年12月,我国电影票房收入已恢复至2019年12月单月同期92.4%的水准。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票房在2021年春节档期中取得了强劲的成绩。《展望》预测,中国市场将继续增长,预计到2025年影院总收入将达到101亿美元。

    4133105845007268864.png

    图片来源:《展望》截图

    另外,虽然2020年票房前五名仍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成都等大城市,但三、四线城市在全国电影市场中的份额一直在稳步提升。

    中国和美国是全球两大电影市场,中国在2025年的收入份额将占电影总收入的23.5%,而2016年为18%。

    4515124421332984832.png

     

    图片来源:《展望》截图

    《展望》认为,因为疫情影响深重,好莱坞大片的上映也纷纷推迟。中国因疫情较早受控,反弹恢复较快。2020年,中国电影收入超越美国, 预计该趋势在2021会持续。

    2020年,中国观影人次降至只有5亿多,但随后已开始大幅回升,2021年预计回升至约14亿,到2025年预计升至18亿,超过疫情前水平。

    中国电影票房在全球票房排名的影响力正在稳步提升, 截至2021年07月21日,2021年排名前十的电影,有4部来自中国,分别是《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悬崖之上》和《刺杀小说家》,其中《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也是2021年截至目前全球票房排名的前两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刚刚,亚马逊业绩不及预期,盘后大跌7%,散户大本营上市首秀破发,中概教育股跌幅居前,好未来跌8.28%,新东方跌6.36%

    下一篇

    因“喝高了”错过半年报审议,这家公司总经理遭公开谴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