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社区团购、生鲜电商等冲击下 数字化转型将成传统超市突破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9 21:40

    ◎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不止中百集团一家企业。物美、家乐福等多家知名超市企业也在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运营能力。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先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关键要从经营方式上融入数字经济环境中,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客流减少、价格优势不再,新零售时代,面临社区团购等新型消费方式的冲击,传统超市的转型迫在眉睫。

    面对挑战,近期多家传统超市企业将目光瞄准了数字化转型。那么,数字化转型真的是灵丹妙药吗,传统超市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疫情加速消费者向线上转移,传统超市纷纷布局数字化

    去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人们的消费习惯向线上转移加速,这也使得传统超市的转型变得更加迫切。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线上业务在疫情推动下得到快速发展,线下消费锐减。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进一步加强,零售企业转型需求日益迫切,未来,多元化销售将成为新常态。”近期,湖北本地超市龙头企业中百集团(000759,SZ)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如此表示。

    中百集团拟推进数字化转型。7月29日上午,中百集团与数势科技、多点Dmall两家信息科技公司分别举行战略合作暨项目启动签约仪式,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正式开启。

    中百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并非一朝一夕。早在今年6月18日,公司投资1亿元注册成立了集科研开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武汉数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据介绍,武汉数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将集中中百集团科技人才资源并对外招贤纳才,为中百集团乃至零售和消费品行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数字技术将消费者、品牌商、物流商和零售商连接起来,以全面数智化服务助力企业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改善消费体验,打造智慧零售。

    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不止中百集团一家企业。义乌小商品城的官方网站——“义乌小商品城”(www.chinagoods.com)于2020年10月21日正式上线,标志着这个全球著名的小商品市场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

    此外,物美、家乐福等多家知名超市企业也在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运营能力。在2020年10月底召开的第三届北京消费品博览会暨数字零售峰会上,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曾经表示,在当今时代,谁能够快速拥抱数字化,同时回归商业本质,谁就有更大的前景、更大的未来。

    专家:数字化转型是新环境下新趋势,但并非灵丹妙药

    今年3月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专业人士看来,相比于是否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企业当前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转型。

    “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企业如果不进行数字化转型,就会与时代脱节。”7月29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先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是新环境下企业必须适应的新趋势。当然,数字化转型并非灵丹妙药,如果企业把数字化转型当成简单的数字设备上的更新和改造,可能难以收获预期的效果,甚至起到负作用。

    吴先明建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关键要从经营方式上融入数字经济环境中,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个比方,传统超市企业线下门店众多,但这些门店不能坐等客流,而是可以积极主动地通过线上方式来引流。

    吴先明还建议,传统超市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发力。即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更好地实现对供应商和商品的筛选,以及更精准地匹配客户的需求等。

    “线下消费不会消失,甚至近期线上零售有饱和的趋势,互联网巨头们也在纷纷对接线下渠道。”吴先明认为,虽然面临新型消费方式的冲击,但相比互联网巨头,传统超市更有线下实体门店优势。当然,如何更加精准地匹配客户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令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感,这些都是传统超市未来可以发力的地方。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魅视科技IPO:大客户年度应收款比销售额多是为何?

    下一篇

    东方证券维持禾丰股份买入评级,禾丰股份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点评:饲料稳健,养殖承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