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产占比近半的地产子公司连年亏损 丽尚国潮拟作价8.8亿出售“回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8 21:33

    ◎受到兰州红楼业绩的影响,2020年丽尚国潮的营收为5.99亿元,同比下滑68.16%,净利润为0.87亿元,同比下滑64.81%。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宋思艰    

    7月28日,丽尚国潮(600738,SH)发布公告称,拟以公开挂牌的方式,作价8.8亿元出售兰州红楼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红楼)100%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起,丽尚国潮多次对兰州红楼进行增资,总计8.68亿元,但近年来兰州红楼净利润持续下滑,去年亏损8036.32万元。

    丽尚国潮表示,出售的原因一方面是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加快业务转型。近年来,丽尚国潮一直在谋求转型,设立了丽尚国潮(浙江)控股有限公司发展新零售业务。此前,丽尚国潮还曾拟溢价39倍收购医美公司,涉足医美行业,但未果。

    标的资产去年亏损超8000万

    兰州红楼于2004年成立,注册资本为8200万元,主要从事兰州地区的商业地产开发运营。最初,丽尚国潮仅拥有兰州红楼36.6%的股权,2010年通过股权受让的方式,丽尚国潮拥有了兰州红楼100%股权。

    2015年起,丽尚国潮开始频繁对兰州红楼增资,当年11月增资4.18亿元,2016年5月增资3亿元,2017年12月增资1.5亿元。2020年报显示,丽尚国潮对兰州红楼的投资总计近9.5亿元。

    在三次增资公告中,丽尚国潮都表示,增资可优化兰州红楼资产结构,进一步增强其资本实力,满足兰州红楼未来经营发展对资金的需求。

    但受疫情及当前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兰州红楼相关店铺出租能力受到限制,未出售存量房产无法得到有效变现,自2017年起,兰州红楼的净利润便开始出现亏损。

    2017年、2018年兰州红楼的净亏损分别为501.19万元、995.36万元,2019年兰州红楼净利润扭亏为盈,为1200.84万元,但2020年兰州红楼的净亏损又扩大至8036.32万元。截至今年5月31日,兰州红楼的净亏损为2703.4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兰州红楼100%股权对应的资产净额为8.49亿元,总资产为14.89亿元,丽尚国潮净资产为16.85亿元,总资产为33.45亿元,兰州红楼净资产占丽尚国潮合并报表对应财务指标的50.37%。

    这意味着,若兰州红楼以8.8亿元挂牌出售成功,丽尚国潮的资产规模将大幅缩减,但由于兰州红楼近年来业绩并不佳,丽尚国潮或许能由此回血,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丽尚国潮也在公告中表示,若此次交易成功,公司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和毛利率都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得以改善。受到兰州红楼业绩的影响,2020年丽尚国潮的营收为5.99亿元,同比下滑68.16%,净利润为0.87亿元,同比下滑64.81%。

    投资多家公司转型新零售行业

    除了提高盈利能力,丽尚国潮表示,出售资产也是为了加快业务战略转型,为打造新零售行业新时尚潮流品牌奠定坚实基础。丽尚国潮的主营业务为兰州地区的百货零售、餐饮酒店,杭州和南京地区的专业市场管理。

    为此,去年12月21日,丽尚国潮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丽尚国潮(浙江)控股有限公司,用于公司业务拓展,深耕零售主业。不久后丽尚国潮又将公司名称由“兰州民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兰州丽尚国潮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兰州民百”变更为“丽尚国潮”。

    丽尚国潮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国潮是公司看中的当下消费新动向和新趋势,公司旨在依托上市公司的业务基础和社会资源优势,挖掘扶持一批优秀的新潮品牌。

    今年以来,丽尚国潮(浙江)控股有限公司便投资了多家新潮品牌相关企业,包括认缴10万元投资了时尚传媒企业北京《瑞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认缴166.67万元投资了广播电视节目制造企业北京逍遥贰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认缴800万元投资了杭州魔俪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认缴52万元投资了杭州玉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

    此外,今年5月,丽尚国潮(浙江)控股有限公司拟出资3000万元收购帕美朵(成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0%股权,涉足医美行业,标的2020年净利润为164.43万元,但资产增值率高达39倍。丽尚国潮也因此被上交所问询,最终公司以标的公司处于初创期,未来经营发展不确定性较高为由终止了此次收购。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高开,热门中概股集体反弹,区块链概念股走高

    下一篇

    热门中概股齐涨,好未来涨14%,万国数据涨超13%,满帮涨12.5%,富途控股涨11%,唯品会、BOSS直聘涨超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