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达志两年内拟再度变更控制权 衡阳市国资委将成新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8 20:47

    ◎衡阳弘湘将通过衡帕动力间接控制*ST达志,将持有*ST达志29.19%的股份。在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仍为衡帕动力,而百分百控股衡阳弘湘的衡阳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宋思艰    

    7月27日晚间,*ST达志(300530,SZ)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如本次控制权变更事项顺利推进,衡阳市国资委将间接持有公司29.19%的股份,从而成为公司实控人。

    记者注意到,*ST达志在2019年底完成了一次控制权变更,并于2020年开始拓展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务,此番引入衡阳市国资委成为新的实控人,或将加码其新能源动力电池及相关业务的发展。

    两年内实控人再易主

    7月27日晚间,*ST达志发布了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衡阳弘湘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阳弘湘)以3.63亿元收购湖南凌帕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凌帕)所持有的湖南衡帕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衡帕动力)3亿元实缴财产份额,并担任衡帕动力的普通合伙人兼执行事务合伙人,进而取得对衡帕动力的实际控制权。

    通过上述交易,衡阳弘湘将通过衡帕动力间接控制*ST达志,将持有*ST达志29.19%的股份。在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仍为衡帕动力,而百分百控股衡阳弘湘的衡阳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记者注意到,不到两年*ST达志实控人再度易主。2019年11月,*ST达志发布公告披露了实控人发生变更的情况: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蔡志华及股东刘红霞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占公司总股本16.68%的股份转让给衡帕动力;同时,蔡志华、刘红霞及受让方同意,蔡志华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永久放弃行使占公司股份总数36.20%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刘红霞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永久放弃行使占公司股份总数5.00%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上述交易完成后,蔡志华持股比例由60.05%降至45.04%,表决权比例则降至8.84%,其妻子刘红霞持股比例由6.67%降至5.00%,不再拥有表决权股份;衡帕动力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蕾成为公司实控人。2020年年报显示,*ST达志的第一大股东仍为蔡志华,其持股比例已降至33.78%。

    欲加码新能源电池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ST达志成立于2002年,创立之初主要从事表面工程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8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从去年开始,公司拓展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务,发布“领湃新能源”作为公司动力电池业务板块品牌。

    根据其年报,*ST达志2020年实现营收1.12亿元,同比下降35.24%;归母净利润为-5038万元,同比下降270.81%。对于亏损原因,其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新增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务,管理费用与研发费用同比有较大幅度增加;并且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务尚处于产能建设期,尚未实现销售,营收来自于表面工程化学品业务。

    现实控人王蕾对*ST达志发展新能源电池业务有重要影响。2020年1月,在王蕾的主导下,凌帕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凌帕)向*ST达志无偿赠与其持有的四川新敏雅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新敏雅)和湖南新敏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新敏雅)各80%股权,三个月后上海凌帕又将上述两家公司20%股权作价794.50万元转让给*ST达志。自此,四川新敏雅和湖南新敏雅成为*ST达志的全资子公司,*ST达志借此扩展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务,开启“表面工程化学品+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双主营业务发展模式。

    对于此番衡阳市国资委通过衡帕动力间接控制上市公司,*ST达志也在公告中表示,交易双方将在产业发展、市场资源、业务协同等方面形成全方位互动,进一步强化公司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务的竞争优势;本次交易若顺利实施,有利于衡阳弘湘与公司优势资源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推动公司业务发展。

    记者试图就衡阳国资委将成为*ST达志实控人的相关问题采访上市公司,多次拨打董秘电话,但截至发稿前无人接听。

    7月28日收盘,*ST达志报32.48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9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瓜!“即使我业绩垫底,我就该跪舔你?不要把蝼蚁基金经理当孙子”,基金经理怒怼保险资管后又致歉

    下一篇

    新东方在线暴跌,券商却给“买入”评级,被质疑“忽悠”投资者,公司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