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累计被诉金额超1.4亿元 长园集团子公司虚假陈述案发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8 19:31

    ◎截至目前,长园集团已合计收到投资者索赔诉讼金额约1.45亿元。而这些,都与此前长园集团子公司长园和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造假事件有关。

    ◎长园和鹰虚假陈述案件持续发酵,是否会对长园集团后续的并购战略造成影响?长园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称,这个案件跟公司后续并购可能没有太大关联。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28日,长园集团(600525,SH)发布《关于涉及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及诉讼材料,70名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公司提请民事诉讼,涉案金额合计约为5135.1万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长园集团已合计收到投资者索赔诉讼金额约1.45亿元。而这些,都与此前长园集团子公司长园和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园和鹰”)的财务造假事件有关。

    2018年,长园集团自曝子公司长园和鹰智能工厂项目和设备业务真实性存在问题。后来经调查发现,长园和鹰2016年到2017年两年时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超3亿元。

    而长园和鹰只是近年来长园集团大手笔并购的案例之一。从2014年到2017年,长园集团的商誉(追溯前)平均以每年超10亿元的速度增长。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长园和鹰的虚假陈述案件和公司后续是否有并购关联不大。

    子公司虚假陈述案件持续发酵

    2018年10月19日,长园集团收到了上交所《关于对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的二次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长园集团详细解释子公司长园和鹰的智能工厂业务和设备销售收入等情况。

    同年12月25日,长园集团发布了对上交所二次问询函的回复。同一天,长园集团发布《关于子公司业绩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在本次问询函阶段,公司聘请律师对本次函件中涉及的长园和鹰的问题进行全面核查,了解到其智能工厂项目和设备业务的真实性存在重大问题,独立董事认为智能工厂项目结算及回款严重滞后,根据公司反馈及提供的资料,已有理由初步判断长园和鹰原负责人存在业绩造假的嫌疑。

    2020年10月23日,长园集团收到的深圳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长园和鹰通过虚构海外销售、提前确认收入、重复确认收入、签订“阴阳合同”、项目核算不符合会计准则等多种方式虚增业绩,导致长园集团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长园和鹰上述行为导致长园集团2016年度合并利润表虚增营业收入近1.5亿元,2017年度合并利润表虚增营业收入近2.1亿元。

    行政处罚下发之后,因虚假陈述而损失惨重的投资者们也开始了积极维权。根据今年5月22日、6月4日、6月26日及7月28日长园集团披露的《关于涉及诉讼事项的公告》,目前公司已合计收到投资者索赔诉讼累计金额接近1.45亿元。子公司虚假陈述案件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发酵。

    公司:该案件对后续并购影响不大

    2016年6月,长园集团斥资18.8亿元收购当时还叫“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长园和鹰80%股权。根据长园集团2016年年度报告,该年度公司新增商誉16.19亿元,主要是收购长园和鹰所致。

    而这只是长园集团近年来大规模并购的案例之一。根据历年财报,从2014年到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后,长园集团的商誉账面价值(追溯前)分别为9.15亿元、23.69亿元、39.88亿元和54.76亿元。

    商誉增长如此迅猛,也是因为长园集团那些年并购不断。2014年11月,长园集团以7.2亿元的价格收购江苏华盛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80%股权(以下简称“长园华盛”),形成5.13亿元商誉。2015年7月长园集团以17.2亿元收购珠海市运泰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形成14.63亿元商誉。2016年7月,长园集团以18.8亿收购长园和鹰80%股权,形成16.02亿元商誉。2016年到2017年,长园集团累计以16.92亿元收购湖南中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锂”)76.35%股权,形成13.25亿元商誉。2017年8月,长园集团又以2.77亿元收购OptoFidelityOy(以下简称“芬兰欧普菲”)公司100%股权,形成2.47亿元商誉。

    后因长园和鹰的虚增业绩问题,长园集团对2016年、2017年长园和鹰的报表进行追溯调整,重新对长园和鹰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分别在2016年、2017年计提了3.62亿元、9.94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除了长园和鹰之外,长园集团近年来也为并购的其他子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如2018年,长园集团对湖南中锂计提4.83亿元商誉减值损失,对长园华盛计提3.04亿元商誉减值损失。对芬兰欧普菲计提4827.28万元商誉减值损失。

    根据长园集团2020年财报,截至2020年底,其商誉账面价值为17.9亿元。

    长园和鹰虚假陈述案件持续发酵,是否会对长园集团后续的并购战略造成影响?长园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称,这个案件跟公司后续并购可能没有太大关联。

    该工作人员同时指出,公司并购一般都是比较审慎的,公司有投资部一直在寻找投资标的,但是后续有没有并购举措尚不确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纶科技:公司不生产PECVD和PVD

    下一篇

    得润电子:业务主要包含家电与消费类电子、汽车电气系统(整车线束)及新能源汽车电子三大业务部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