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60创始人周鸿祎:争“网络安全一哥”没有意义,对手不是同行和友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8 17:39

    ◎“我觉得争谁是网络安全一哥没有意义。”周鸿祎认为,能够看见攻击、抵御攻击,帮助国家解决问题,才是有意义的。

    ◎周鸿祎认为,目前很多公司、智慧城市都拥有自己的大数据,但是很多只愿享受大数据的红利,不愿意为大数据投资提供安全保障,承担拥有大数据的责任。而网络安全法和数据安全法的颁布会给很多人敲响警钟,改变目前的现状,让企业知道自己掌握的数据与国家安全有着密切的关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生 罗石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周鸿祎。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大量数据信息不断地上传到互联网,在为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民众陷入网络安全隐患中。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不断受到来自国外组织的网络攻击,网络安全逐渐成为大国博弈中最大的挑战。

    7月27日下午,在第九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21)上,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他认为,当前的网络安全形势需要新的战法来进行防御和对抗,同时他提示道,我国的网安行业中,企业间各自的对手不是同行和友商,而是试图对中国发动网络攻击的黑客和组织。网安行业的使命是保护国家网络和基础设施。

    把友商干掉可能也成功不了,要认清谁是对手

    周鸿祎在活动上多次提到,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中的威胁不断走向高端化,“小毛贼”、“小黑客”已经成为历史,有着国家背景的网军、APT(高级持续性威胁)组织、有组织的大规模网络犯罪成为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

    上述组织的网络攻击目标和手法还有产生的破坏都突破常规。网络攻击在大国博弈中不仅影响数字化场景,而且关系到国家安全的方方面面。网络威胁已经超越传统的安全威胁,成为数字化时代的最大挑战。

    周鸿祎认为,面对严峻的外部局势,网络安全行业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保护国家网络和基础设施不受攻击。

    “我觉得争谁是网络安全一哥没有意义。”周鸿祎认为,能够看见攻击、抵御攻击,帮助国家解决问题,才是有意义的。

    “我们这个行业跟手机行业不一样,手机行业的敌人是谁?是友商。他们互相亲热地称彼此为友商,互相却恨不得把对方干掉。网络安全行业不一样,把友商都干掉你也成功不了,要认清谁是对手。”周鸿祎强调,面对动态的网络安全,行业需要新的战法,如果沉浸在20年来的产品卖货为主导思路,一定解决不了面临的安全挑战,整个行业还是要团结起来,发展生态。

    数据已成为新的网络攻击对象,应敲响安全警钟

    面向未来,数字化时代里,大数据会是很多业务的核心。当前,数字化带来的脆弱性使网络安全挑战陡然上升,数据关键基础设施将成主要攻击对象。

    由于网络数据的细碎化,网络安全可被攻击的点也很多,而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网络攻击的对象,并且对其攻击难度特别低,“现在你只要把数据攻击完了,基本上业务就跟着一块都停掉了”。周鸿祎说道,数据安全问题会比网络安全问题更加严重。

    2021年6月10日,我国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并将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周鸿祎认为,目前很多公司、智慧城市都拥有自己的大数据,但是很多只愿享受大数据的红利,不愿意为大数据投资提供安全保障,承担拥有大数据的责任。而网络安全法和数据安全法的颁布会给很多人敲响警钟,改变目前的现状,让企业知道自己掌握的数据与国家安全有着密切的关系。

    “数据安全的市场未来更大,法律把市场的门给打开了。”周鸿祎表示,目前,一些数字化转型企业面临着如何搭建网络数据安全框架的挑战,可以建立网络安全“医院”,为企业搭建安全基础设施之后让更多安全专家入驻,将安全体系搭建起来,以抵御数据安全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椰岛:公司正在推进品牌招商等工作,预计在八月份召开产品发布会

    下一篇

    金域医学:公司目前没有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生产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