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瞰鉴鲁股:板块市值十强六家变动 中航沈飞“杀进”前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8 16:00

    ◎截至2021年7月25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49家,板块总市值为39327.02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减少196.94亿元。也正是上周的下跌,让山东板块放缓了跨过4万亿门槛的步伐。

    ◎从个股表现来看,上周山东股涨幅最大的是中润资源(000506,SZ),上涨幅度为35.57%;跌幅最大的是青达环保(688501,SH)。此外,歌尔股份(002241,SZ)被353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7月前两周总市值飙涨2000亿元后,山东A股军团在7月第3周(2021年7月19日~2021年7月25日,以下简称上周)进入了调整期。

    截至2021年7月25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49家,板块总市值为39327.02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减少196.94亿元。也正是上周的下跌,让山东板块放缓了跨过4万亿门槛的步伐。

    除了总市值上开始调整,山东A股军团添丁步伐也在上周暂停。当周,山东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新增过会企业3家。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上周的涨跌后,山东军团的TOP10排位,有6家排名出现变动,中泰证券(600918,SH)重新杀回前十强,中航沈飞(600760,SH)在涨到千亿市值后稳扎稳打,在上周进入前四强。

    从个股表现来看,上周山东股涨幅最大的是中润资源(000506,SZ),上涨幅度为35.57%;跌幅最大的是青达环保(688501,SH)。此外,歌尔股份(002241,SZ)被353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扩军按下暂停键,但有3家公司过会

    板块在连续5周添丁后,山东A股军团的扩军步伐在7月第3周按下暂停键,但该板块的储备却在继续增加。

    截至2021年7月25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49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6家、科创板16家;深交所主板98家、创业板49家。

    从拥有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3家)、烟台(43家)、济南(38家)、潍坊(26家)和淄博(26家)。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上周,今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24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17家)。其中,截至目前,青岛新增上市公司10家,新增上市公司家数超过去年,占山东全省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近一半。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公司总数均稳居全省首位。

    在7月第2周青达环保成功登陆科创板后,山东板块在7月第3周没有新增上市公司,连续5周添丁的步伐,在上周暂停。

    与此同时,山东板块在上市资源的储备方面继续扩容。7月第3周,山东新增过会企业3家,分别是新巨丰、维远化学、德石股份。

    7月23日举行的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山东新巨丰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巨丰)首发过会,这是泰安市第一家注册制IPO过会企业。新巨丰主营业务为无菌包装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报告期内对伊利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了70%。

    此外,除了新巨丰,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石股份)也在上周创业板IPO首发过会。德石股份前身系由中石化下属企业德州机械厂改制设立,2011年杰瑞股份(002353)利用超募资金增资扩股成为第一大股东。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目前科创板与创业板IPO排队的山东企业(不包括已经上市和拿到上市批文)共33家。其中,包括新巨丰、德石股份在内,共有27家山东企业创业板IPO排队中,其中5家已提交注册;科创板IPO方面,山东企业共有6家在排队审核。

    板块动向:市值TOP10排名过半变动,中泰证券重回板块前十

    虽然总市值一度被福建超过,在7月初夺回全国老六位置后,山东军团的总市值在7月第2周距离4万亿大关一度只差不到500亿元,但这个差距并没有在上周缩小。

    截至2021年7月25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9327.02亿元,较前一周39523.96亿元缩水0.5%(加权平均)。

    从全国来看,7月第3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31395.88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249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75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4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25家。

    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7家,分别是万华化学(600309,SH)、海尔智家(600690,SH)、潍柴动力(000338,SZ)、中航沈飞、歌尔股份、华熙生物(688363,SH)、青岛啤酒(600600,SH)。

    截至7月25日,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市值最小的是*ST金泰(600385,SH)。与此同时,上周山东板块市值缩水最多的也是万华化学,缩水188.07亿元,这一数字接近山东板块上周缩水的总额。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中航沈飞,增长128.81亿元。5月25日,中航沈飞成为新晋的“千亿俱乐部成员”,此后,这家央企背景的公司稳扎稳打,不仅守住了千亿规模,还在上周成为山东板块市值排名第4的公司。

    在中航沈飞排名变动的同时,山东板块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还有其他5家出现变动。

    具体来看,相比前一周,潍柴动力名次前进1位,从第4名上升至第3名;中航沈飞名次前进2位,从第6名上升至第4名;中泰证券(600918,SH)名次前进3位,从第11名上升至第8名,进入山东股市值前10强;山东黄金(600547,SH)名次前进1位,从第10名上升至第9名;华熙生物名次下降3位,从第3名下降至第6名;华鲁恒升(600426,SH)名次下降2位,从第8名下降至第10名。

    此外,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山东公司是中润资源,上涨幅度为35.57%。跌幅最大的是青达环保,下跌幅度为27.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16日,身为国内节能环保系统设备领先企业,青达环保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登陆A股市场。青达环保本次公开发行股票2367万股,发行价格为10.57元/股。但在上市第二周,青达环保就开始大跌。

    资金动向:8家公司接受机构调研,353家机构调研歌尔股份

    从融资资金方面来看,7月第3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4.34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华电国际,金额是1.53亿元,其次是歌尔股份(1.39亿元)和南山铝业(600219,SH)(1.02亿元)。

    7月12日,南山铝业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16亿~15.50亿元,同比增长66.85%~82.64%;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75.04%~92.21%,约13.66亿~15亿元。其中,第二季度公司净利润为8.8亿~10.14亿元,刷新了南山铝业单季业绩纪录。

    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销量和盈利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两方面:一是公司继续优化产品结构,合理进行国内外市场布局,同时汽车板产品产能释放进度超预期,销量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二是铝锭价格持续走高,虽然大宗原辅料价格也有增幅,但铝产品利润空间较上年同期仍有所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作出预盈报告后,包括国泰君安、长江证券、国盛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维持南山铝业买入评级。

    被融资资金看好的歌尔股份,在上周迎来了300多家机构的调研。据Wind统计,7月第3周,有8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353家机构到访歌尔股份,60家机构到访英科再生(688087,SH),59家机构到访海尔生物(688139,SH),9家机构到访光威复材(300699,SH),6家机构到访联创股份(300343,SZ)。

    过去一周,A股三大指数走势先扬后抑,周指数集体收涨。从行业分布来看,电子行业最受关注,3家公司获得超过100家机构关注。

    其中,苹果产业链龙头企业歌尔股份最受关注,获得353家机构扎堆调研。从4月份以来,歌尔股份股价逐渐攀升,截至7月23日涨逾45%。只是,在6月28日盘中创出近期新高44.88元后,近期股价开始回调。

    近期,苹果产业链概念备受市场关注。此前有消息称,苹果可能在今年9月第3周发布新款iPhone。并计划提高新款iPhone的产量。不过,多家“果链”公司业绩不如预期。

    针对近期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歌尔股份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是何种原因导致二级市场的波动,公司各项业务处于正常运作状态,VR、TWS等产品业务都在顺利开展之中。

    调研纪要中,歌尔股份提到,声学零组件业务和VR业务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另外,越南工厂防疫措施得力,工厂在持续正常运作中,保持正常供应。

    在北向资金方面,7月第3周,歌尔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97个百分点,东方铁塔(002545,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81个百分点,中宠股份(002891,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57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7月第3周,中泰证券净买入额居首位,为6.70亿元,其次是潍柴动力(4.95亿元)和中航沈飞(3.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被353家机构调研的歌尔股份,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英科再生被60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光威复材被9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锡业股份:张弛当选公司第八届监事会职工监事

    下一篇

    中瓷电子:副总经理周水杉退休离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