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定格”雨中人|回家驰援新乡司机万胜伦:在大灾大难面前,货车司机都是冲在最前线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8 14:12

    ◎7月22日,新乡开始下起暴雨,在外跑货运的万胜伦在新闻上得知了家乡受灾,心急如焚,后来实在是坐不住了,车友和货主们凑了六七万块钱,万胜伦拉着满车的物资,独自驱车700公里,从江苏回到了新乡。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汤辉    

     

     

    “火车、飞机他们到不了,只有我们货运,对吧?我们货车司机都是万能的。”已是7月27日凌晨1点,万胜伦仍在从他的货车“福田大酒店”往下卸物资。他是新乡市人,几年前,为了支付父亲的医药费和两个子女的上学费用,万胜伦成为了卡车司机,肩负起一家的生计,一年到头都很少回家。

    这次,得知家乡暴雨成灾,他带着车友和货主们捐赠的物资,独自从江苏开车700公里驰援老家。面包、帐篷、头灯……夜里,万胜伦一边卸货清点,一边与记者交谈。提起生计,他有太多的苦水:每次有灾情的时候,货车驰援跑得是最快的,但是货车司机们路上被罚也是最厉害的,他觉得该给司机们减轻点负担。但提起救援,他又毫不含糊:这车物资免费拉过来,哪里需要哪里送,等下一车物资再过来的时候,还是哪里需要哪里送。

    火车飞机到不了,“我们货车司机是万能的”

    长达6米8的卡车已经跟着万胜伦的跑了80万公里,他将之命名为“福田大酒店”,一年365天,他几乎有300天都与卡车相伴,奔波在路上,走到哪儿就住到哪儿。

    7月22日,新乡开始下起暴雨,在外跑货运的万胜伦在新闻上得知了家乡受灾,心急如焚,后来实在是坐不住了,车友和货主们凑了六七万块钱,万胜伦拉着满车的物资,独自驱车700公里,从江苏回到了新乡。

    万胜伦车上的救援物资 来源:视频截图

    “回到家里边一看是这种情况,我当时都懵了。俗话说的好,水火无情,人有情。现在想想都想哭,无力,我只能尽我自个儿最大的力量来帮助我的家乡。”万胜伦的家所在的位置并不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但看到熟悉的城市成为一片汪洋,他还是红了眼眶。

    为了救灾,万胜伦已经误了三天的工,他从7月25日往家赶,卸下物资后就要再回江苏。“休息不了,准备明天就回去,看有物资的话再拉过来。”万胜伦着急去江苏再寻找第二批物资。

    “火车、飞机它们到不了,只有我们货运,对吧?以前疫情封城的时候,物资火车拉不来,飞机运不出去,全部都是货车”,万胜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大灾大难面前,货车司机都是冲在最前线的,他去年就曾在江苏、上海、河北和天津之间运送防疫物资,“只有货车能行,我们货车司机都是万能的”。

    万胜伦正在清点物资 来源:视频截图

    贴油钱误工也要来救援,提起货运的苦心里也委屈

    “福田大酒店”是万胜伦一家老小的生计。由于父亲生病,每月开支就数千元,而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农田里的收成和在家乡打工的钱不足以支撑一个家庭的运转,万胜伦在三年前不得已成为了卡车司机。

    万胜伦家也遭了灾,庄稼地里的玉米和花生因为这次暴雨引发的洪灾绝收了,但他自认损失不大:“我们损失寥寥无几,和人家比我们真的损失还小一点。”

    物资是朋友们凑起来的,跑回来的这一趟是万胜伦自费的,这一路他没埋怨过什么,但加油的时候还是有点心疼了:“我们分文不取,自个儿贴油钱,(但是)我们也要生活,我们一家人都指望它(卡车)呀,加个油一点都不优惠。”

    有关货车司机的生存艰难的新闻不时在网络传播,这是个被较少关注却又庞大的群体。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拥有载货汽车1110.28万辆、15784.17万吨位,完成营业性货运量342.64亿吨,占全社会货运总量约74%。

    “每一次灾情的时候,货车司机跑得是最快的,但每一次都是司机受罚最厉害,该给司机们减轻点负担就减轻点负担。”万胜伦说起货运司机的生存现状忍不住叹气。

    “我们白天不是白天,晚上不是晚上,吃不好睡不好。司机的苦可不是假的,是真的苦。特别是我们在外边受欺负的时候不敢吱声,没人管,没人搭理。”万胜伦说,过路费、油费以及各种税费,加之受到疫情的影响,他现在一个月除去所有开支能留下的收入不足万元,“现在很多司机车贷都还不起,更不要提房贷了”。

    即便这样,万胜伦对救灾还是一点不含糊。“这次物资免费拉过来,哪里需要往哪里送,等下一车物资再过来的时候,还是哪里需要往哪里送,还是免费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记者手记

    7月22日,记者到达新乡,一周来,见证了很多一线救援队和志愿者们的辛苦工作,起初也并没有特别留意到货车司机这个群体,直到这天晚上,凌晨一点,万师傅一个人开着大货车到仓库,一个人卸货,交流中记者才开始意识到,将救援物资从一个遥远的地方送到灾民手里的正是这群没日没夜奔波在路上的司机师傅们。

    后来,我对这个群体也多了几分关注,他们有的从700公里外的江苏来,从1600公里外的四川来,从甘肃、从河北、从山东、从上海……从全国各地而来。他们三十二岁、四十八岁、五十二岁,有的人自己家里条件也不好,老人生病小孩上学,但他们都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这里,没有好好吃饭没有好好休息……司机师傅们辛苦了。

    (实习生申子杰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灾难之下 不宜对公司慈善救灾排名

    下一篇

    湖南省文旅厅:全省景区等人员密集型场所除了戴口罩、测温、验码,还需查验疫苗接种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